【区住建局】区住建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字体:

    根据《湖南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现将我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行政执法制度体系

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局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性文件:珠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公示清单、全过程记录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等。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公示情况:执法公示较好落实。在珠晖区党政门户网公示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工作流程等信息,建设工程项目类行政审批在湖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线办理,办理结果直接在网站公示。2023年行政审批办理结果公示率100%。

(二)全过程记录情况:行政许可和行政检查采用书面记录,积极推进视频记录方式。现场检查、询问笔录等关键环节留影存档,做到全过程留痕。

(三)法制审核情况:我局聘请一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2023年审查政府采购合同2件,咨询事项10余件。

三、加强执法主体和执法队伍建设

(一)严格行政执法主体管理。各项服务事项均可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住建局窗口办事,窗口共进驻32个事项,我局行政执法决定统一使用我局行政公章,作出的行政许可决定统一加盖我局审批专用章。

(二)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实行持证上岗制度,2023年组织局机关9人参加湖南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确保应考尽考,执法人员均获得执法证,为文明执法奠定良好基础。

四、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情况

我局无处罚职能,2023年移交1件行政处罚案件线索至区城管执法局。

五、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梳理出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制定《行政执法公示清单》,将执法责任分解到部门,并公示举报投诉途径。

六、行政执法协调和监督

(一)行政许可情况:2023年共办理行政许可12件,其中建设项目施工许可6件,限额以上村民建房施工许可证6件,初步设计审批项目15个,施工图审查备案项目1个,施工、监理等招标文件告知性备案5个。

(二)行政检查情况:2023年对我区在建项目进行了4轮次督查,发现问题136处,已督促整改135处,完成全区1458栋既有房屋隐患排查,现场复核隐患房屋50余处,狠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