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喜迎省运会

场馆探班丨皮划艇赛艇基地:打造衡阳版“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字体:

  

  ▲建成后,将与湘江南岸风光带有机结合场馆档案

  省运会皮划艇、赛艇基地项目位于衡阳市滨江新区,地块南北狭长,西靠湘江,南临耒水,东临湘江东路。工程总用地面积达49.9万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12584平方米。基地包含江面赛道2000米(九线八道)、3座赛事配套用房、1座终点塔、6座浮桥码头和3个观众看台以及赛事配套设施设备、集散广场、景观绿化等。

  省运会赛艇项目、皮划艇静水项目分别将于9月4日至9月6日、9月9日至9月11日在此举行。

  

  ▲1、2号楼

 

 

  8月15日,坐落在滨江新区的皮划艇、赛艇基地主体部分顺利通过竣工验收。目前,项目建设进入最后扫尾阶段,场馆周边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均在同步施工当中,预计本月底基地可迎接运动员入驻,开展适应性训练。

  

  ▲主楼

 

 

  半年时间,综合体育赛事基地拔地而起

  去年12月初,滨江公司接到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承建省运会比赛场馆的任务,随即开启“5+2”“白加黑”模式,倒排工期,优化施工方案,紧盯各环节时间节点,进行流水式施工作业……从工程的招投标到建设完成,一个占地近50万平方米的综合体育赛事基地仅用半年的时间就拔地而起。

  据滨江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在初期选址上就颇为讲究,西靠湘江,南临耒水,东临湘江东路,交通非常便捷。基地水面宽度、深度、长度及流速均能满足皮划艇、赛艇赛事要求。赛道离转弯处、桥梁较远,赛道北侧没有码头,对岸货船少,对比赛以及赛后利用不会造成影响。

  该项目分四个阶段进行施工。开挖土方阶段为第一阶段,高峰期同时有4台挖掘机,20台后八轮运土车辆进行连续作战,从2017年12月16日开挖,半个月时间便完成土方作业。随后,桩基施工于1月15日试桩静载试验合格后,16日进行打桩施工,2月初即完成桩基施工。第三阶段为主体施工阶段,5月21日,随着混凝土浇筑机轰鸣声逐渐减弱,皮划艇、赛艇基地1、2号赛事主楼屋面封顶,预示着该项目第三阶段施工圆满完成。紧接着进行楼内装饰装修。

  

  ▲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

 

 

  将现“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盛景

  皮划艇、赛艇基地位于滨江新区湘水河畔,为了让参加比赛的教练员、运动员能有一个舒适的比赛环境,建设好场馆周边的绿化是项目配套建设的重要一环。而观众在欣赏高质量赛事的同时,也能充分感受滨江新区园林式的比赛环境。

  据介绍,从今年3月初开始,经园林绿化设计师精心挑选,共有香樟、银杏、桂花等数十个树木品种移栽至赛事场馆周边。

  皮划艇、赛艇基地建成后,将与湘江南岸风光带有机结合,成为景观的一部分。基地不仅将用于承办专业性赛事,也将对普通市民开放,让市民可以一边运动,一边欣赏两岸风光,重现湘江“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迷人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