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专栏

【普法专题】珠晖区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

              
【字体:

珠晖区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60

一、安全生产名词解释

1.红线意识: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2.五落实、五到位:五落实:落实党政同责要求,董事长、党组织书记、总经理对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共同承担领导责任。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承担相应职责;落实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由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主任;落实安全管理力量,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配强注册安全工程师等专业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安全生产报告制度,定期向董事会、业绩考核部门报告安全生产情况,并向社会公示。五到位: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3..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4.四个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党委政府领导责任。

5.五同规定: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6.三同时:新、改、扩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常说的三同时,还包括环境保护三同时和职业健康三同时

7.五级五覆盖:省、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五级;党政同责全覆盖、一岗双责全覆盖、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安委会主任全覆盖、向党委组织部门报送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全覆盖、三个必须,即: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全覆盖。

8.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9.三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10.危险源:指可能造成人员伤害、职业相关病症、财产损失、作业环境破坏或其组合的根源或状态。事故隐患一定是危险源,危险源不一定是事故隐患。

11.事故隐患:泛指生产系统导致事故发生的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上的缺陷,分为一般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

12.重大事故隐患: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是指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或者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重大事故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大,应当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并经过一定时间整改治理方能排除的隐患,或者因外部因素影响致使生产经营单位自身难以排除的隐患。

13.隐患整改五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资金到位、时限到位、预案到位。

14.有限空间:封闭或部分封闭,进出口较为狭窄有限,未被设计为固定工作场所,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氧含量不足的空间。

15.高处作业三件宝: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

16.四不放过: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受到严肃处理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和广大员工没有受到深刻教育不放过;事故制定的防范措施未落实不放过。

17.四口防护:楼梯口、电梯口、预留洞口和出入口。

18.三超:超载、超限、超负荷运行。

19.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厂级、车间级和班组级。

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政策

20.新安全生产法:2014121日起施行,共7114条。

21.新安全生产法十大亮点:一、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安全发展;二、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方针和工作机制;三、落实三个必须,明确安全监管部门执法地位;四、明确乡镇人民政府以及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机构安全生产职责;五、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六、建立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的制度;七、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八、推行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九、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十、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

22.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23.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作为安全生产主体,按照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并对未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导致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

24.安全生产责任制:根据安全生产方针和安全生产法规建立的各级领导、职能部门、工程技术人员、岗位操作人员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对安全生产层层负责的制度。

25.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1)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2)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3)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4)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5)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6)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7)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26.安全生产事故等级划分:一般事故,死亡12人,重伤19(包括急性工业中毒),直接经济损失100万至900万,上报市级,县级处理;较大事故,死亡39人,重伤1049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至5000万,上报省级,市级处理;重大事故,死亡1029人,重伤5099人,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至1亿,上报国务院,省级处理;特别重大事故,死亡30人以上,重伤100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亿以上,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处理。

27.安全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机制:随机抽查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

28.监管执法五个一批: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29.安全生产六打六治:(1)打击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整治图纸造假、图实不符问题;(2)打击破坏损害油气管道行为,整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问题;(3)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整治无证经营、充装、运输,非法改装、认证,违法挂靠、外包,违规装载等问题;(4)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5)打击客车客船非法营运行为,整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挂靠经营及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和长途客车夜间违规行驶等问题;(6)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

30.四种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1.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2.四个一律: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33.科技强安专项行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34.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35.2016年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要点8方面重点工作:编制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科学谋划安全生产工作;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制度、技术和管理措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安,加强安全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加强职业健康工作,有效控制职业病危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36.《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工作应建立的机制: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的机制。

四、行业安全生产有关规定

37.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五条规定:(1)必须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严禁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2)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严禁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3)必须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严禁无防护监护措施作业。(4)必须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严禁教育培训不合格上岗作业。(5)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

38.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公告六条规定:(1)必须在企业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在存在安全生产风险的岗位设置告知卡,分别标明本企业、本岗位主要危险危害因素、后果、事故预防及应急措施、报告电话等内容。(2)必须在重大危险源、存在严重职业病危害的场所设置明显标志,标明风险内容、危险程度、安全距离、防控办法、应急措施等内容。(3)必须在有重大事故隐患和较大危险的场所和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标志,标明治理责任、期限及应急措施。(4)必须在工作岗位标明安全操作要点。(5)必须及时向员工公开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决定、执行情况和整改结果。(6)必须及时更新安全生产风险公告内容,建立档案。

39.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治八条规定:(1)必须建立健全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制,严禁责任不落实违法违规生产。(2)必须保证工作场所符合职业卫生要求,严禁在职业病危害超标环境中作业。(3)必须设置职业病防护设施并保证有效运行,严禁不设置不使用。(4)必须为劳动者配备符合要求的防护用品,严禁配发假冒伪劣防护用品。(5)必须在工作场所与作业岗位设置警示标识和告知卡,严禁隐瞒职业病危害。(6)必须定期进行职业病危害检测,严禁弄虚作假或少检漏检。(7)必须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卫生培训,严禁不培训或培训不合格上岗。(8)必须组织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并建立监护档案,严禁不体检不建档。

40.治理粉尘危害时应优先采用的措施:密闭尘源。

41.有限空间作业的基本程序:先通风、再监测、后作业,并且通风、检测合格够方可作业。

五、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42.2016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43.2017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44.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时间:每年616日。

45.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12350

六、双重预防机制

46.双重预防是: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

47.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目的: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就是针对安全生产领域认不清、想不到的突出问题,强调安全生产的关口前移,从隐患排查治理前移到安全风险管控。

48.双重预防机制构筑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两道防火墙:第一道是管风险,第二道是治隐患。

49.双重预防机制基本工作思路:通过双重预防的工作机制,切实把每一类风险都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把每一个隐患都治理在形成之初,把每一起事故都消灭在萌芽状态。

501266模式:紧盯一个目标、严把两道关口、管控六位一体、六个一标准。

51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紧盯一个目标: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 ,杜绝重特大事故。

52. 严守两道防线: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重大风险重点管控,严守风险防控第一道防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大隐患限期治理,严守隐患治理道第二防线。

53.“六位一体管控体系:排查(建库)、辨识(分级)、管理(明责)、控制(防范)、预警(促改)、考评(奖惩)六位一体管控体系。

54.风险管控六个一标准:全面推行一个管控方案、一套辨识标准、一张风险分布四色图、一块风险管控公示牌、一份管控责任清单、一套管控措施清单。

55.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关系: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是隐患排查治理的前提和基础,隐患排查治理是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强化与深入。事故隐患来源于安全风险的管控失效或弱化,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就会不出现或少出现隐患。

56.重大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分级负责、领导督办、跟踪问效、治理销号制度。

57、安全风险等级从高到低依次划分为:极高安全风险、高度安全风险、较高安全风险、一般安全风险,并对应红、橙、黄、蓝4色标示,绘制风险辨识4色图。

58.事故隐患划分:依据重大事故隐患辨识标准,将事故隐患分为重大事故隐患和一般事故隐患。

 

59.风险管控七项制度:分级管控、日常巡查、专家会诊、在线监控、风险告知、评估预警、安全准入等七项制度。

60.风险和隐患管控五个一机制:确定一名领导包抓、制定一个管控(治理)预案、落实一套管控(治理)措施、明确一名管控(治理)责任人、复查提交一份管控(治理)报告的五个一责任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