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专栏

【区司法局】聚焦“国家宪法日”,“谁执法谁普法”共同构建大普法新格局

              
【字体:

▲ 衡阳市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活动现场

今年12月4日是第7个“国家宪法日”,也迎来了第3个“宪法宣传周”。在“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纵深推进下,今年珠晖区的宪法宣传周显得格外热闹。

12月3日下午,珠晖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在衡阳市宪法广场积极协办了衡阳市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暨衡阳宪法广场建成启用仪式活动。珠晖区选送法治歌舞情景剧《以宪法之名》深受观众喜爱,全区各级各部门积极组织国家工作人员收看在线直播。

除主场活动之外,从11月30日开始,在区委宣传部、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联合印发的《2020年全区“宪法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统一安排部署下,全区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单位充分发挥作用,深入机关、社区、学校、车站等开展宪法宣传周学习宣传活动。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区城管局、区文旅体局、团区委等区直单位联合街道、社区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摆放宣传展板、普法小分队走家串户、临街商铺LED宣传标语等宣传方式全面覆盖,让宪法精神入万家。区发改局、区信访局、区科协等单位纷纷组织国家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和民法典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遵纪守法和依法行政意识,区税务局组织全体干部在区法治文化广场开展了集中宪法宣誓。区教育系统的宪法宣传更是百花竞放,各中小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学宪法讲宪法”,“宪法主题班会”等活动,弘扬宪法精神,传播宪法知识。东风教育集团冶金校区的“模拟小法庭”活动让一个个小法官、小检察官亲身体验庭审现场,从小在心里种下了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种子。衡阳市铁路运输法院的法官们送法进校园、诵读宪法条文,开展法治讲座,忙得不亦乐乎。在衡阳东高铁站,珠晖区人民法院的干警走上车站广场,为人民群众讲解宪法、接待咨询、提供服务,寒冬之下宣传热情丝毫不减。

本次宪法宣传周活动是珠晖区在“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之后开展的一次全区性重大法治宣传,充分彰显了当地“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为下一步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动全区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全民普法大格局发挥了示范性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讯员:王冠军)

▲ 区民政局、广东路街道在车站坪社区开展宪法进社区活动

▲ 区城管局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宪法》、《民法典》

▲冶金小学组织开展“模拟小法庭”活动

▲珠晖区人民法院在高铁站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