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珠晖区人口计生局部门设置

              
【字体:

  部门设置

  一、内设部门

 

  办公室、政策法规股、科学技术股、统计信息股、宣传教育股、利益导向股

 

  (一)办公室

 

  组织协调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协助委领导管理机关日常工作;负责起草重要文件和报告;负责会议和公务活动的组织以及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负责文电处理、秘书事务、信息综合、机要保密、文书档案、来信来访、安全保卫、车辆管理等。编报区级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费和基本建设投资的预、决算及计划生育药具需求计划;指导和监督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财务工作,对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负责委机关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协调安排本级基本建设项目投资和基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网络建设资金。负责局机关及二级机构的劳动工资、社会保障、机构编制、人事管理、老干、监察等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和教育教训规划;指导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建设。

 

  (二)政策法规股

 

  起草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草案;组织监督检查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情况;组织人口和计划生育法规、政策问题的研究;配合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社会经济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和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综合治理;承担政策咨询和行政复议工作。

 

  (三)科学技术股

 

  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研究规划;负责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范围和从业人员执业资格的审定;围绕生育、节育、不育制定生殖保健服务规划和规范;对计划生育技术、出生缺陷预防、药具发放进行指导、监督;负责组织对计划生育节育手术并发症和因生育病残儿要求再生育的医学鉴定工作;组织计划生育新技术、新药具的应用和推广;协同有关部门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四)统计信息股

 

  研究全区人口发展战略,编制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拟订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研究提出计划生育工作“一票否决制”的实施意见;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组织实施人口和计划生育抽样调查、专项调查和考核评估;负责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和监督管理工作。

 

  (五)宣传教育股

 

  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的规划;组织开展全民性、公益性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协调宣传、新闻、文化等部门和单位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新闻发布和新闻采访工作。

 

  (六)利益导向股

 

  研究和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负责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等利益导向制度的执行、审查、监督、协调等工作;组织落实和督查《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和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等工作;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各类奖励优惠政策咨询和解释。

 

 

 

  二、下设部门

 

  计划生育服务站

 

  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局

 

  计划生育流动人口管理站

 

  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

 

  (一)计划生育服务站

 

  负责本辖区内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提供人工流产、结扎、上环等综合节育技术和节育配合技术。提供遗传优生检测、婚前保健、孕产期保健、生殖保健、孕情监测等项目的咨询、指导和技术服务。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节育手术并发症和独生子女病残儿的会诊、鉴定、治疗工作。做好避孕节育、生殖保健、遗传优生等计划生育等科普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教育。积极研究、应用和推广计划生育的新技术。提供对基层计划生育服务网络的建设和技术人员的指导和培训。

 

  (二)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局

 

  负责配合职能部门进行本辖区内计划生育政策、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会同政法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对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对象进行依法查处。根据法定的程序和标准,强制执行征收社会抚养费。

 

  (三)计划生育流动人口管理站

 

  按照国家《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依法管理本辖区内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约束管理机制,明确部门、单位职责,协调城乡上下形成规范化的管理机制。做好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各地对流动人口纳入计划生育常规管理,提供避孕节育、政策咨询等服务,组织协调各部门、单位开展定期经常性的查证、验证、合同签订、孕情监测等清理整顿工作。负责本辖区内流动人口中的计划外生育的查处,并按标准收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费。负责本辖区内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发放管理,并建立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的帐、表、卡、册等专项档案,掌握流动人口的动态变化情况,及时协调准确地搞好各类统计报表。

 

  (四)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

 

  负责制定年度避孕药具需求计划,进行本辖区内避孕药具的调入、发放及仓储管理、统计报表。对基层药具管理员提供业务指导和培训。积极推广和应用药具新技术,做好药具科普知识宣传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本辖区内计划生育药具和保健用品市场的管理和监督工作。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卫生健康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