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计局概况

              
【字体:

  单位概况

珠晖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机关现有干部、职工26人,内设6个股室,下设计划生育服务站、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局、计划生育流动人口管理站、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担负着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珠晖区的计划生育工作自2007年连续6年被国家人口计生委授予“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称号,自2007年连续6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模范单位”称号,2010年跻身“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行列,并被省计生委授予 “五比五看先进单位”称号,2011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县级模范单位”称号,自2010年连续3年被衡阳市人口计生委授予 “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和政策规定;负责协助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和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综合治理。

(二)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规划;负责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执业范围及执业资格的审定;围绕生育、节育、不育制定生殖健康促进计划,协同有关部门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教量,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负责组织对计划生育节育手术并发症和因生育病残儿要求生育的医学鉴定工作;组织计划生育新技术、新药具的应用和推广;协同有关部门制定全区计划生育科学研究规划,并指导实施,组织全区计划生育科研成果的鉴定、评审、推广应用工作;研究和依法规范计划生育药具管理制度。

(三)研究我区人口发展战略;根据区政府确定的人口控制目标,编制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进行人口统计数据的分析研究,负责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

 

(四)制定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组织开展全民性、公益性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的人口理论学习。

 

(五)编报区级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费和基本建设投资的预、决算及计划生育药具需求计划;指导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的财务管理工作。

 

(六)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规划;指导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建设。

 

(七)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组织实施计划生育抽样调查,负责对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估;研究和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计划生育奖惩、优惠政策。

 

(八)制定全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规定,负责推动建立和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九)指导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群众团体和社会团体的工作。

 

(十)承办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卫生健康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