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晖区卫健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字体: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卫健委的关心支持下,全区卫健系统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切实履行卫健部门职能职责,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将2022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卫健特色党建品牌,建立基层党组织底线守护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面加强廉政建设。开出党建引廉、制度筑廉、文化育廉、服务促廉"四廉处方",推动政风清明、院风清净、医风清正、医患清新、群众满意的"四清一满意"清廉医院建设。同时做好清廉家庭、清廉机关等清廉珠晖单元建设。三是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四风"治理,优化干部作风。全面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和行风建设,做好信访维稳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不断提高患者、职工"满意度"。四是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及时准确发布疫情防控等群众关注的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成果。今年以来,我国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我区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全力以赴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

科学有效处置突发疫情。构建高效运行指挥体系,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快速、精准、有效处置了"3.30"、"9.30"、"10.3"疫情,全区未发生本土阳性感染者和聚集性疫情。二是做实做细排查管控。进一步落实网格化管理,认真开展密接、次密接、境外及涉疫风险地区入(返)衡人员等风险人群的双向排查,严格落实闭环转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以每日清零的标准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共排查各类风险人群信息58216条、管控21503人,排查率、管控率、核酸检测率均为100%。三是紧盯重点场所防控。成立"场所码"扫码工作专班,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对扫码落实情况定期督查、定期通报,切实发挥场所码在常态化精准防控方面的数据支撑作用。今年以来,全区共有13097个场所申请场所码,累计有1847.56万人次使用场所码(其中1838.94万人次为绿码、8.29万人次为黄码、3199人次为红码)。四是规范开展核酸检测。规范有序实施风险职业人员核酸检测、酒店入住外省(市)人员免费核酸检测、常态化区域核酸检测及全域核酸检测工作,织密兜牢检测预警网底。目前,全区共进行10轮区域核酸检测,共检测309.06万人次。五是有序推进疫苗接种。重点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全程接种和18岁以上人群加强针接种,全面构建人群免疫屏障。截止目前,全区18岁及以上人群加强针接种占比为85.03%,6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率为85.94%。

(三)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突出重点、分层施策,持续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一是夯牢区域医疗基础。依托3家区属二级医院,突出重点专科、资源共享和中医服务能力提升,强化专科联盟、战略合作,形成"上接大三甲、下联卫生院"就医新格局。今年10月,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与区人民医院职业健康检查专项协作单位进行揭牌,开启了职业病防治"湖南模式"的延伸和探索。二是兜牢基层服务网底。实施乡镇卫生院提质改造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施乡村医生"一体化"管理,落实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兜牢村级卫生服务网底。三是完善医疗服务体系。通过学术讲座、坐诊查房、对口帮扶等方式,常态化开展"传、帮、带",促进优质医疗服务下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初步形成以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为核心、区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的医疗服务体系,初步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区,预防和康复在基层"的建设目标。

(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一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区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及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项目已具备开工条件;东阳渡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重建项目拆迁工作已开工;和平乡卫生院康养服务中心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项债项目已开始项目初步设计,概算正在进行之中。二是抓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通过绩点制量化考核,认真做好14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区共组建40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运用信息化手段重点做好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和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与随访管理。截止今年10月,全区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38%,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60.2%。三是强化妇幼健康服务。继续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艾梅乙母婴阻断、城乡妇女"两癌"筛查等妇幼健康服务项目,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重点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全力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截止今年10月,全区共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972人,目标人群覆盖率达90%;完成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937人,目标人群覆盖率达86.76%。四是做好疾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法定传染病综合防治,全区传染病疫情总体稳定,全年未发生重特大传染病暴发疫情。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做到应管尽管、应治尽治。截止今年10月,全区共登记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668人,患病报告率为4.95‰,规范管理率为97.84%。五是发展中医药传承创新。积极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实现了中医馆全覆盖。"湖南省名中医王诚喜教授工作室"落户冶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中医优质资源。区中医医院成功申请全省中药共享调剂配送中心示范项目有效打通了群众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

(五)医疗人才队伍不断加强。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根据省委"1+5"文件精神和各医疗单位人才需求计划,做好全区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公开招考,目前第一批已完成公开报名及资料初审。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力度。通过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定向培养、"特设岗位"等方式,着力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今年共推送10人参加湖南省全科医师转岗培训,推荐两家基层医疗机构作为全科医师基层培训基地。

三是做好乡村医生培训。从全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遴选      332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其中临床医师65名)参加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和水平。四是开展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培训。全面普及推广现场救护知识技能,不断壮大有现场急救能力的"第一目击者"队伍。截止今年9月,全区共培训合格747人。

(六)卫生监督综合执法规范有序。持续强化卫生健康

综合监督,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执法,完成国家双随机抽查6家,全年共立案查处行政违法案件7件。二是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治理,今年共开展现场监督检查180余次,受理并回复医疗机构及公共场所投诉举报10余件,有效整顿和规范了医疗秩序。三是规范行政审批服务,全年共受理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及校验、医师和护士执业注册变更、卫生许可证办理等行政审批事项781件,办结781件。

(六)家庭发展工作稳步推进。一是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组织全区各基层医疗机构与12家养老院开展医养结合签约服务工作,推进"银龄安康"工程,加快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和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设立,苗圃街道大华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东阳渡街道新华社区积极创建"敬老文明号"。二是精准做好计生特殊家庭服务。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双岗"联系人制度,指导各医疗单位开通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就医绿色通道并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100%。三是完善"普惠"托育体系。进一步推动示范性普惠托育机构建设,加大普惠托育服务扶持力度,不断完善社会办托育机构监管体系,助推三孩政策落地。今年全区已有1家托育机构申报普惠性托育机构。

(七)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完成。一是全力保障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一岗双责"和信访包案制,扎实开展行业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年共摸排不同层面的隐患问题94个、整改到位92个、正在整改2个;及时处理各类网络舆情、12345热线、纪委投诉及信访案件2000余件,妥善处置医患纠20起。二是全面推进扫黑除恶。认真开展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测评、禁毒、毛发检测、污水检测等工作,强化医疗纠纷调节,推动"平安医院"建设三是做好建议提案办理。高质量完成5件人大代表建议和3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工作,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固根基、补短板、扬优势、求创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具体来说,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坚决果断、科学精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应急指挥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区防控办统筹协调的作用,加强应急指挥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应急指挥体系运行的高效性、科学性和精准性。二是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做好防控技术培训、信息排查管控、核酸检测、隔离场所管理、物资储备等工作,加强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应急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应急演练。三是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快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全程接种和18岁以上人群加强针接种,全面构建人群免疫屏障

(二)聚焦重点、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一是项目建设加速度。加快推进区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及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项目、东阳渡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重建项目,支持和平乡卫生院康养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茶山坳镇中心卫生院改扩建暨康养项目,解决区中医医院业务用房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国债项目,使全区医疗资源不断优化、提档升级。二是做优品牌促提升。加快区中医医院康复养老医疗项目进度,做专中医品牌;加快建设区人民医院心脑血管"溶栓"中心,做强专科品牌;积极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市区和全国慢病防治示范区,做响健康品牌。三是医联体建设更紧密。通过优质资源共享、检测结果互认、人才技术双下沉等方式进一步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加大社区医院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四是人才培养有路径。通过公开招考和院内培育相结合的方式,破解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困境;尽快落实省委"1+5"文件和省编办、省卫健委等5部门联合下发的湘卫发〔2018〕3号文件精神,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管理,实行财政全额拨款化解专业技术人才流失较快的矛盾。五是信息化建设有亮点。推进互联网+医疗建设,打造珠晖医疗"云服务"系统,不断优化区域远程影像、心电诊疗和检验数据共享的成果运用,更好满足居民健康保健、慢病管理的需要。

(三)预防为主、医防融合,健全优化公卫服务体系

一是构建医防融合体系。启动医防融合试点工作,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二级以上医院、疾控中心"三位一体"的高血压、糖尿病防治医防融合工作体系,实现"防、控、治"联动发展。二是实施健康保障工程。做实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提供疾病预防、自我保健及伤害预防的指导,有效预防和控制慢性病。做优城乡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强化母婴安全管理,提升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全力保障妇幼健康。三是做优家庭医生项目。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建设,实现签约居民在线健康咨询、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健康管理等服务。四是深化健康促进行动。积极推进"健康珠晖"行动,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大死亡率显著下降,人均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

(四)主动作为、整合资源,做实做优一老一小服务

一是多维度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设置养老床位,鼓励开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协同做好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护理。推动中医药与养老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优势。二是完善城乡托育体系建设。构建生育友好社会,落实国家三胎生育政策,积极探索"1+N"托育模式,拓宽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渠道,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网络。


珠晖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10月27日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卫生健康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