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晖区卫健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字体:


2022年上半年,全区卫健系统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切入点,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上半年工作特色与亮点

(一)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科学处置疫情。衡东"3.30"疫情发生后,卫健系统尽锐出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迅速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精准判定密接和次密接,严格落实隔离管控措施。二是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科学划定管控区及防范区,进行区域免费核酸检测14116人次,并根据疫情形势及时调整区域分级管理措施。

2.落实转运隔离。组建了高铁衡阳东站上海返衡人员转运隔离工作专班,制定了《应对上海入衡人员闭环转运应急处置方案》,各工作小组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做好上海入衡人员信息登记、环境消杀、定点隔离和闭环转运工作。从5月15日至6月9日,高铁衡阳东站工作专班共转运上海返衡人员1763人(其中中转124人),在我区集中隔离121人。

3.推进疫苗接种。按照"应接尽接、应接必接、应接快接"的原则,重点推进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和18岁以上人群加强针接种,全面构建人群免疫屏障。截止目前,全区18岁及以上人群加强针接种占比为82.93%,60岁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为85.27%。

(二)多点发力,全面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项目建设为推手,不断完善基层医疗机构硬件设施。正在推进项目:区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及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项目已具备公开招投标的条件,东阳渡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重建项目拆迁工作已接近尾声。规划储备项目:广东路街道、东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质改造完成发改立项;区妇幼保健院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区中医医院康复养老医疗项目、衡州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冶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址新建正在规划之中。今年新申请项目:已按区级要求,打捆包装了珠晖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国债项目,该项目申请5000万元,已通过审批。同时,我局从上级业务部门为全区医疗卫生单位争取了救护车、彩超、DR、全自动分析仪、血球分析仪等设施设备,解决了部分设备短缺问题。

2.加快人才队伍培养。一是通过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定向培养、"特设岗位"等方式,着力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目前全区共有全科医生114人二是提请市级编制部门重新核定全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总数,做到岗编相适。三是开展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培训,不断壮大有现场急救能力的"第一目击者"队伍。

3.传承中医中药发展。积极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实现了中医馆全覆盖。"湖南省名中医王诚喜教授工作室"落户冶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中医优质资源。积极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鹤年堂进行项目合作洽谈,铸造中医特色品牌。

(三)精细管理,努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1.做实公卫服务项目。一是完善家庭医生签约。转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理念。从片面追求签约数量向提质增效转变。今年上半年,全区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39.8%,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61.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达100%。二是实施绩点制量化考核。坚持层次考核、奖优罚劣的原则,将按常住人口数量拨付项目经费转变为按照工作数量、工作质量拨付项目经费。在坚持公益性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性。三是提高信息化水平。推进互联网+医疗建设,与交通银行衡阳分行签订"健康珠晖"云服务项目合作协议,打造珠晖医疗"云服务"系统。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建设,家庭医生签约进入"刷脸时代"。

2.开展妇幼健康服务。继续开展妇幼健康服务项目,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重点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全力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截止今年5月,全区共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489人,目标人群覆盖率达45.28%;完成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474人,目标人群覆盖率达43.89%。

3.规范疾病防控工作。一是规范预防接种流程,全区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均通过市级验收,冶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投入使用。二是开展呼吸系统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目前已完成309人,筛查出82名高危人群。三是规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今年上半年,精神障碍患者患病报告率为5.03‰,规范管理率为98.06%。

4.依法履职卫生监督。一是加强对全区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及公共场所开展日常卫生监督及疫情防控检查,今年上半年以来共开展现场监督检查300余次,限期整改30余家,受理并回复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的投诉举报5件。二是联合区委网信办、珠晖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医保局等部门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治理,整顿和规范医疗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5.做好老龄健康服务。加快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全国老年友好社区、敬老文明号,推进"银龄安康"工程。强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及敬老月宣传,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

(四)围绕大局,统筹做好各项中心工作

1.推进党的建设和清廉医院建设。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和两新组织攻坚行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开展卫健系统警示教育,引导医务人员廉洁从医。

2.落实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一岗双责",开展卫健系统安全生产常态化暗查暗访和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强化医疗纠纷调节,助推"平安医院"建设。今年上半年,共开展不同层面的隐患排查116次、整改到位90处、正在整改33处;共处理各类网络舆情、12345热线、纪委投诉及信访案件1300余件。

二、提请区政府解决的问题

(一)尽快推动相关项目。一是加快推进和平乡卫生院康养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区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及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项目、东阳渡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重建项目建设进度。二是建议将区医保局搬到东风街道办事处原办公地址办公,腾出区医保局原有的办公用房调剂给珠晖区中医医院,用于开设特色专科、建设全区中医药代煎中心(省级中医项目)以及解决东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三是加强全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政府专项债项目资金监管,有效解决专项债券"钱等项目"、资金使用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

(二)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调整编制使用口径。在三家区级医院编制调整后充实局二级机构人员编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编制实行"定编定岗定人"。二是纳入公益一类管理。尽快落实省委"1+5"文件和省编办、省卫健委等5部门联合下发的湘卫发〔2018〕3号文件精神,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管理,实行财政全额拨款。三是尽快启动公开招考。根据省委"1+5"文件精神和各医疗单位人才需求计划,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公开招考一批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通过绿色通道考核录用一部分),加大技术骨干、管理人才和后备人才培养力度。



珠晖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6月22日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卫生健康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