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计生工作2014年度总结暨2015年工作思路

              
【字体:

 

  人口计生工作2014年度总结

  暨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2月10日)

 

  2014年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稳中有进”的工作思路,取得新进展。在“全市基层计生干部业务技能大比武”中,我区计生队伍揽获所有奖项一等奖;在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综合考核评估中,我区继续保持“模范单位”称号,这是我区自2002年连续13年被评为“模范单位”;在全市综合考核评估中,我区面临激烈竞争力保“先进单位”称号。

  一、基本情况

  2014年度,全区共出生2788人,,人口出生率为9.41‰其中一孩1878人、二孩900人,计划外出生252人,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0.96%;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37‰,低生育水平进一步稳定,为打造“三新珠晖”创造了更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利益导向。为提高计生家庭基本待遇,我区着力做好提标扩面工作。2013年我区颁发《关于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的若干规定(暂行)》,《规定》中全面提高奖励扶助标准并扩大目标人群。2014年,我区继续提高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特别扶助的标准,死亡特扶提高到城镇5280元⁄人⁄年、农村3240元⁄人⁄年;伤残特扶提高至城镇4440元⁄人⁄年、农村3000元⁄人⁄年。2014年,全区发放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89.7万元(935人)、独生子女死亡伤残特别扶助191.2万元(395人)、独生子女保健费39.3万元(1635例)。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实施以来,全区共审核奖励对象信息25600多条,2014年应发放奖励对象22202人(其中属于所在国企及机关事业单位发放1259人,省社保发放5515人、市社保发放13605、区社保及区财政发放1823人);目前由区级负责发放的1823人,已发放1520人,其余的将于2月底发放到位。

  (二)加强宣传引导。近年来我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增强全社会的国情、国策意识;做好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一是舆论引导针对性。充分利用现有舆论引导平台和渠道,不断拓宽宣传广度,挖掘报道深度,改善新闻宣传效果。近几年来,“5.29协会纪念日”我区计生部门都举办文艺汇演,以群众喜乐见闻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今年,通过在《湖南日报》、《衡阳日报》等报纸发表报道10多篇,大力宣传近年来我区计生工作和工作动态;通过在衡阳电视台、《衡阳晚报》宣传报道优秀基层计生工作者;展示了计生工作队伍良好形象。此外健全舆情监测与应对处置制度,专人进行管理,全区近年未发生计生问题负面舆情事件。二是信息公开日常性。主动、及时在区党政门户网、区计生局门户网等媒体及时公开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信息,尤其是注重办事流程、相关申请表格的公开,以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实现便民服务。目前己在珠晖区党政门户网公开信息223条,在区计生局门户网公开信息137条。三是政策解读及时性。“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后,在5月12日参加市计生委的培训后,区计生局就立马着手准备宣传工作,设计宣传板报和办证流程;5月13日在全区张贴政策解读的宣传资料1000多张,并在门户网发布。此外,“5.29”活动期间大力宣传“单独两孩”政策,共印发宣传单达10万余份,刷新固定标语150条,更新板报80块,制作广播碟片20余张。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相关文件出台后,通过公开信、网站、电子显示屏等各种方式,及时将奖励制度确认程序等内容向社会公布。

  (三)加强依法管理。近年来,我区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便民服务;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大力整治“两非”,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一是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坚持做到主体合法、程序到位、文书规范,未发生乱收费、违规施术等侵犯公民权利的行为,树立执法良好形象。目前,我区已有9个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示范窗口,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2个、市级2个。此外,通过压缩业务审批时限20%以上,落实便民制度,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实现便民服务。自“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实行优先办理、及时审批;2014年共已受理《单独两孩生育证》申请348例,发放348本。二是严格查处违法生育,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2014年度,全区处理违法生育个案405例,己征收个案289例,征收面71.36%。近三年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3例,申请执行金额78万余元,已征收到位金额58万余元,到位率为74.36%;其中终结执行9例,行政拘留3人。三是整治“两非”,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近年来,通过落实“出生人口性别比重点治理年”的各项工作,严厉查处和打击“两非”行为,出生人口性别比不断下降,2012年、2013年度都是位列全市五城区第二名。今年8月,我区查获“两非”案件1件,不仅对涉案人员惩处到位,还进行宣传,发挥案件的震慑教育作用。我区整治“两非”工作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近年来,都被评为“全市打击‘两非’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被授予“全省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在“全市‘两非’案件查处工作先进单位考评”中,荣获二等奖。

  (四)加强技术服务。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避孕方法知情选择,全面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落实国家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项目,严格服务规程,确保服务质量。一是全面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2014年我区目标人群数2560人(1280对),实际检测人数2790人,完成全年覆盖率112.60%,早孕随访率达99.28%、妊娠结局随访率达100%。二是广泛开展避孕节育和生殖保健服务。全区开展“四术”1236例,药具使用人数达113634人,免费发放药具宣传手册18520份、避孕药具45620份,免费生殖道感染普查3290人次,查治妇科疾病1304例。此外,广泛开展“城区妇科病免费普查工作”,给予家庭贫困的400名育龄妇女治疗费、医药费减免;普查率达到85%以上。三是严格把关病残儿医学鉴定工作。2014年我区完成13人次病残鉴定工作,8人通过市级审核。扶助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1人,发放扶助资金2400元/年。此外,出生缺陷干预免费检测30多人,提供各类健康咨询达2000多次。

  (五)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近年来,为了切实保障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我区致力于提供均等化服务、加强信息化管理、深化区域协作。一是均等化服务。一方面有序开展证件办理、技术服务。2014年,发放流动人口《婚育证明》810人,省内异地办理《一孩生育证》3人;流入已婚育龄妇女5375人,定期组织查环查孕查健康活动,“三查”到位率达98%。另一方面广泛开展“流动人口春节关怀关爱”专项行动。2014年我区共组织12场“关怀关爱”专项行动,制作板报14块、悬挂标语横幅共463条,发放计划生育宣传资料6584份,发放避孕药具1000多盒;多次召开返乡人员座谈会,发送《致流动人口的公开信》5000多份;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182人次。此外,我区在东风街道开展流入人口纳入街道常住人口管理试点,实施“新东风人”项目,切实关心帮扶“新东风人”:资助流入人口大学生刘芬学费6000元(将资助其直至毕业),为流入人口肖衡忠募集爱心医疗捐款37610元,为44户流入人口家庭购买“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保险”(以下简称家意险)等等。二是信息化管理。对信息采集、录入、上报环节进行监控,确保数据质量:对全员流动人口数据进行不定期、不定量的审核和抽查,督促乡、村两级保证数据质量;并根据信息采集应用出现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工作。2014年,我区共有流动人口40069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12425人,流动已婚育龄妇女信息提交率为99.52%。三是区域化协作。我区已与11个县区签订《区域协作协议》,通过协议进一步加大与流入地、流出地的协作力度,共同做好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解决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三查”、就业、子女上学、维权等实际问题。此外,区域协作的信息反馈和接收的接收率达到100%、及时率达到98.48%。

  (六)加强协会建设。近年来,我区协会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服务大局”活动,积极参与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广泛开展“生育关怀”。一是有序推进“一地一协会”建设。2013年创建“一地一协会”组织11个,今年着力推进协会的规范化建设,完善计划生育协会组织网络图、协会工作制度等。通过“一地一协会”,与流出(入)地计生部门互通信息11289条,协助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291个、流动人口生育证58个,协助落实流动人口避孕节育措施43例。二是全面实施村(居)民自治。目前,全区106个村(居)委会全部实现自治,而且村居自治合格率达100%。全区有“示范村”11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4个,市级4个。三是广泛开展“生育关怀”。一方面,多方筹集生育关怀基金。近3年来,募集生育关怀基金80余万元。2013年将提取社会抚养费的比例由5%提高至10%,2013年提取21.4万余元,2014年提取20.8万余元。另一方面,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送健康、送保险”等服务。2014年,通过“春节走访”、“群众路线”、“5.29协会纪念日”等活动,慰问困难计生家庭310户:发放慰问金16万元、“家意险”264份、大米食油等物资2000元、计生药具1000多份。此外,在酃湖乡“5.29活动”现场,区计生局、区计生协带头各捐款5000元,通过区教文体局在教育系统的宣传发动,共为计生家庭的初中学生杨秋月募集爱心医疗捐款106945元。

  三、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我局人口计生工作总的目标是:全面完成省市各项工作任务,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0%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0以内,确保“国优”、“省模”、“市先进”位置不动摇。

  (一)抓住改革创新,强化争先意识。2015年是基层卫计合并年,要政治领先,始终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观点,严守政治纪律;明白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遵守改革纪律,服从组织安排,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与时俱进,紧跟改革趋势,弄清落实改革内容,“演”好改革角色,完成改革任务。要加强队伍建设,突出人员配备、人才激励、培训考核三个方面,确保全区计生工作系统人心稳、队伍稳、工作稳。要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效率提升、职能拓展,方便广大群众,提高服务质量。

  (二)抓宣传教育,强化基层基础。全面开展国家、省新修订的人口计生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确保“三个不变”(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不变、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不变、计生“一票否决”的制度不变)、新生育政策、新奖励政策人人知晓。充分利用现有舆论引导平台和渠道,不断拓宽宣传广度,挖掘报道深度,改善新闻宣传效果。优化基层工作网络和队伍,切实强化孕环情监测以及落实避孕节育措施,保障经常性工作落实。加快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形成“数字”计生信息网络和网格化管理体系。

  (三)抓依法行政,强化规范管理。深入开展“阳光计生”和“诚信计生”活动,积极创建依法行政示范窗口。推进计划生育政务公开、村(居)务公开、办事公开的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导基层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和公开形式,切实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突出抓好名人富人违法生育的大额征收工作。进一步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工作,严格征收主体、征收标准、执法程序,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

  (四)抓利益导向,强化优质服务。不断健全“计生奖励、优先优惠、帮扶救助、社会保障”为主的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提高计划生育家庭基本待遇。扩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覆盖面,加强出生缺陷干预,提高群众预防出生缺陷的意识和能力;加强技术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卫生健康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