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思考

              
【字体:

  2015-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建设规划的思考

衡阳市珠晖区卫生局   段文景

珠晖区是衡阳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区,辖4个乡镇,7个街道,总面积220平方公里,总人口33.3万人,其中乡村人口13.64万人。全区共有区级医院3家(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4个(其中中心卫生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个,卫生服务站3个,村卫生室79个,诊所85家,坐落市直医院4家(其中三甲医院3家)。区属医疗机构共有床位1027张,其中:区级医院床位497张(占48.4%),卫生院床位250张(占24.3%),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床位280张(占27.3%)。共有卫生技术服务人员835人,占从业人员比例为85.6%,其中高级职称 31人,中级职称220人,初级职称531人,全科医师47人。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承载着公共卫生服务与基本的医疗服务,是与广大群众最为贴近的服务平台。规划本辖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让全体居民享有更便捷、更全面、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是卫生行政部门的职责所在,必须认真加以思考,科学予以谋划。根据国家政策,结合珠晖实际,我区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规划2015-2020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一、抢抓公立医院改革机遇,突出养老康复主攻方向

由于政府投入不足、管理水平低下、缺乏高精尖技术人员、没有特色专科支持、市级三甲医院等众多因素影响,我区人民医院及中医院业务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处于夹缝中求生存的境地,在基层卫生服务中逐步丧失龙头地位,龙头作用没有得到发挥。鉴于这种现状,唯有进行改革才有出路根据国家医改政策,结合群众实际需求,鼓励公立医院发展特色专科或养老康复事业,突出养老康复主攻方向。珠晖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养老康复事业优势。一是区位优势。我区尚有大片土地没有开发,青山碧水绿树的舒适自然环境非常适合建设养老康复基地。二是交通优势。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均坐落在珠晖区,云集机场也在珠晖区辐射范围内,便捷的交通条件有利于家属回乡探望老人和患者。三是资源优势。区人民医院和中医院相关人员及设施设备基本齐全,可以整合利用,用于发展养老康复事业。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从2015年开始,规划引进资金项目,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公立医院改革,建立1家上规模上档次的养老康复机构,将区公立医院融入其中,作为其分支机构,整合阵地、设施、人员,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养老康复品牌,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养老康复需求。

二、抢抓新城区建设机遇,合理布局医疗卫生服务机构

根据衡阳市确定的“南工业北旅游东文化西商业”的规划格局,明确扩大城区范围,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按照300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规模进行控规。目前,珠晖区迎来了新城区建设的大好机遇,滨江新区、酃湖新区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未来5年,珠晖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要紧跟新城区建设步伐,依据新城区建设规划将珠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分为4个片区,即:以滨江新区为中心的新城片区、以大学城为中心的酃湖片区、以东阳渡镇为中心的东阳片区、以区政府为中心的老城片区。根据城区发展进程,本着“新城区开发到哪,医疗卫生服务就跟到哪”的建设理念,2020年前在滨江新城片区内新成立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齐配强医疗卫生设施和卫技人员,为新城区居民和大学城居民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利用国债项目,按照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要求,改扩建东阳渡镇卫生院(目前已建设竣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农村居民提供高质量规范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发展壮大老城区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力扶持区妇幼保健院于2015年升格为二甲医院,打造老城区医疗卫生服务标志性品牌,确保老城区居民享有较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三、抢抓体制机制建设机遇,完善乡村一体化管理

目前,珠晖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相对滞后,村卫生室的人、财、物纳入卫生院统一管理的程度很低。实行村级基本药物制度后,村卫生室收入普遍降低,部分乡村医生没有把精力放在卫生室工作上,甚至外出打工,加之接班人后继乏人,造成部分村卫生室形同虚设,既没有医疗功能,也没有公共卫生服务功能,全靠乡镇卫生院承担。根据珠晖区村卫生室现状,从2015年开始,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生一体化管理,在现有村卫生室基础上,采取撤并的办法,以方便群众、合理配置卫生资源为原则设置村卫生。按3000-5000服务人口或2.5-3.5平方公里为服务范围的原则,每个乡镇设置5-6个“中心村卫生室”,其余每个村设置一个“公共卫生服务室”。把医疗业务技术水平较高的乡村医生整合到“中心村卫生室”,专门从事医疗服务工作,把医疗业务技术水平较低的乡村医生整合,由乡镇卫生院统一调配,专门从事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心村卫生室”选址要位于所辐射的几个村的中心位置,便于邻近村的居民在15-20分钟内到达,由卫生院统一调配医疗器材、药品及医务人员,加强对村医生的业务培训力度,把“中心村卫生室”打造成“环境优美、技术优良、服务优质、管理优秀、群众满意”的“四优一满意”卫生室,彻底杜绝村卫生室小、脏、乱、差和因医疗技术不高导致医疗事故频发的现象,让老百姓真正放心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目前,已在茶山坳镇试点,待试点成功后,2016年再推广至其他3个乡镇,确保乡村医生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把乡村医生一体化管理真正落到实处。

四、抢抓卫技人员培训机遇,大力培养和引进全科医生

资料显示,在所有病人中大约只有5%的病人是需要由专科医生来诊断和治疗,而超过90%的人口健康问题都可以由训练合格的全科医生解决。根据我区区情,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2015-2020年将采取学历教育、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等多种途径,分阶段、分步骤地培养一支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相适应的全科医生队伍,开展以家庭为单位,集医疗、保健、预防、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于一体的服务模式。在现有人员基础上,计划每年培养10名全科医生充实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2020年,实现每个社区有10名以上全科医生的目标。

   从2016年开始,计划推行“三关”战略,即关系、关爱、关注,让全科医生逐步走进家庭。关系是指全科医生要靠自己的服务和品牌来与社区居民建立良好的关系,以明确每个家庭每个成员需要什么样的服务,自己可以给患者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关爱就是要站在患者的角度,关爱每一个家庭成员,在节省各种医疗费用的前提下,充分考虑为居民节省时间、距离和精力,为居民提供主动、无缝隙和全天候服务。关注是既要关注社区医生的回报,又要关注对社区居民和家庭的回报,让社区居民有更强烈的愿望到社区就医,让社区医生有更强烈的工作优越感,从而鼓励更多的全科医生留在社区工作,更多的居民走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同时,在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家庭签约医生服务模式,逐步建立全科医生与居民的契约服务关系,为居民提供连续的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卫生健康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