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2015年上半年总结

              
【字体: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2015年上半年总结

  珠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2015年我局围绕“稳中有进”的工作思路,通过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推进流动人口服务、完善利益导向政策、加快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一流工作队伍等重点工作,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上半年工作基本情况

 

  截止到5月30日(计生年度的前8个月),全区共上报出生2099人,出生率7.07‰;其中计划内出生1884人,计划外出生215人,符合政策生育率89.76%;男孩1131人,女孩968人,总性别比116.84。已婚育龄妇女人数58245人,占人口比19.58%。共有流动人口400361人,其中流出人口20060人,流入人口20301人。

 

  (一)加强依法管理。一是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坚持做到主体合法、程序到位、文书规范,未发生乱收费、违规施术等侵犯公民权利的行为,树立执法良好形象。目前,我区已有10个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示范窗口,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2个、市级6个。自“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来,优先办理、及时审批,截止到2015年6月,已受理《单独两孩生育证》申请340例,发放340本。二是严格查处违法生育,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截止到2015年6月,全区违法生育个案908个,已征收个案680个,征收面74.89%;应征收金总额3331.31万元,已征收金额753.26万元,征收到位率为22.61%,足额征收面为1.10。为规范乡级单位社会抚养费支出,进行了专项检查。三是整治“两非”,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出台打击两非专项方案,建立完善两非工作制度,已办理“两非”案件两例,1例已经查处完,另1例仍在办理中。

 

  (二)提高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关爱流动人口。春节期间开展流动人口“关怀关爱”专项行动,从2月5日至3月2日,召开返乡人员座谈会,并发送《致流动人口的公开信》;制作板报,悬挂宣传横幅共579条;共发放计划生育宣传资料5556份;提供办证服务123人次;提供生殖健康检查1165人次;落实避孕节育措施42例;走访慰问258户。二是拓展流动人口区域协作。今年上半年我局流管站与新邵县、衡东县签订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区域双向协作协议书,建立了更加完善的流动人口工作区域协作机制。三是做好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今年国家在我区共抽了四个样本点,共抽查了400个流入人口,完成80份个人问卷的采集及录入工作,已及时把相关数据按质按量上报了国家流动人口动态监测系统。四是组织流动人口培训。上半年全区共举行各类培训班2次,参加培训人员89人次;公安部门和综治基层组织进行法律、法规、安全技能、业务知识等培训,使流动人口既掌握一定技能又能知法、守法、用法维护自身利益。

 

  (三)强化利益导向严格实施省市相关利导文件以及2013年我区颁发的《关于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的若干规定(暂行)》。通过严格审核把关确认,目前已经确定2015年度各项奖励扶助对象名单,预计9月前发放到位。2015年全区奖励扶助对象人数为1619名,其中奖励扶助1133名,死亡特扶322,伤残特扶164;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人数1672名。自去年9月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实施以来,截止6月,共录入奖励对象信息25934人,其中区计生部门发放奖励金共617人,奖励金220.856万元。

 

  (四)广泛开展生育关怀。一是春节走访慰问。2月13日,区委副书记袁谷平、副区长罗毅的带领下对全区133户计生困难家庭进行了春节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55400元、计划生育家庭意外险13100元、油米等物资。二是协会纪念日集中服务。“5.29纪念日”活动期间,区计生协会在全区14个街道乡镇场广泛开展以“生育关怀”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服务活动。帮扶计生困难家庭 264 户,发放慰问金 13.2万元,送出“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保险”5万元;奖励两女结扎家庭22 户,发放奖励金2.2万元。此外,为了更好关爱计划生育特别困难家庭,区计生协会不断完善计划生育特别困难家庭帮扶机制。2013年,在和平乡启动“失独家庭关怀基金”项目试点,3年来珠晖区和平乡计生协会通过向乡政府、村委会、坐落单位、协会会员等募集基金15万余元,基金实行专款专用,每年向每户失独家庭发放帮扶金2000元;目前,区计生协会积极推广该项目,预计2016年推广至珠晖全区。今年在东风街道成立“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关爱中心”,通过建立“关爱基金”,提供“五个一关爱”:每年免费全身体检一次、每月免费上门健康保健一次、每月赠送报刊杂志一份、每半月骨干会员上门打扫卫生一次;每周社区专干上门走访看望一次。

 

  (五)优化技术服务。一是全面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2015年我区目标人群数2560人(1280对),截止6月底已完成参检人数1191人,完成全年覆盖率46.53%,早孕随访率达98.8%、妊娠结局随访率达96%。二是广泛开展避孕节育和生殖保健服务。截止到5月底,全区开展“四术”879例,药具使用人数达13992人,免费发放宣传资料、避孕药具8600余份,免费生殖道感染普查3250人次,查治妇科疾病1200例。此外,广泛开展“城区妇科病免费普查工作”,给予家庭贫困的育龄妇女治疗费、医药费减免;普查率达到85%以上。三是严格把关病残儿医学鉴定工作。2015年我区已经完成农业户口病残鉴定工作,市级审核及城区病残鉴定工作计划于9月前完成。扶助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1人,发放扶助资金2400元/年。

 

  (六)丰富宣传载体。“5.29协会纪念日”我区乡级计生部门举办大型文艺汇演,以群众喜乐见闻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单独两孩”政策、利益导向政策、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知情选择等知识,活动期间全区共印发宣传单10万余份,刷新固定标语150块,更新板报80块,4台宣传车深入村、组巡回宣传。为提高信息公开水平全面充实区党政门户网子页、区计生局门户网内容,不仅及时公开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信息,尤其是注重办事流程、相关申请表格的公开,以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实现便民服务;而且对之前的一些信息进行补录。

 

  (七)提高基础数据质量。为提高提高上报基础信息的准确率和及时率,及时传达省市会议精神及要求;及时分析报表指标存在的问题并指导各乡级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及时督促乡级单位及时处理日常信息并检查,及时利用工作群向统计员普及统计知识,及时做好新口径的培训。此外,加强数据审核,实行层层把关,要求计生办主任仔细核查相关数据,区计生局严格把关上报数据。

 

  三、下半年全区人口计生工作的思路举措

 

  2015年,我局人口计生工作总的目标是:全面完成省市各项工作任务,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0%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8以内,确保“国优”、“省模”、“市先进”位置不动摇。

  (一)抓改革创新,强化争先意识。2015年是基层卫计合并年,要政治领先,始终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观点,严守政治纪律;明白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遵守改革纪律,服从组织安排,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与时俱进,紧跟改革趋势,弄清落实改革内容,“演”好改革角色,完成改革任务。要加强队伍建设,突出人员配备、人才激励、培训考核三个方面,确保全区计生工作系统人心稳、队伍稳、工作稳。下半年至少开展两次大型培训。要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效率提升、职能拓展,方便广大群众,提高服务质量。

 

  (二)抓宣传教育,强化基层基础。全面开展国家、省新修订的人口计生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确保“三个不变”(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不变、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不变、计生“一票否决”的制度不变)、新生育政策、新奖励政策人人知晓。充分利用现有舆论引导平台和渠道,不断拓宽宣传广度,挖掘报道深度,改善新闻宣传效果。至少在省级媒体上发表报道1篇、市级媒体上发表报道3篇。优化基层工作网络和队伍,切实强化孕环情监测以及落实避孕节育措施,保障经常性工作落实。加快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形成“数字”计生信息网络和网格化管理体系。

 

  (三)抓依法行政,强化规范管理。深入开展“阳光计生”和“诚信计生”活动,依法查处“两非”案件2例以上,实现全区所有乡级单位都是依法行政示范窗口。推进计划生育政务公开、村(居)务公开、办事公开的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导基层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和公开形式,切实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征收到位率达到40%以上,抓好名人富人违法生育的大额征收工作。进一步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工作,严格征收主体、征收标准、执法程序,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

 

  (四)抓利益导向,强化优质服务。不断健全“计生奖励、优先优惠、帮扶救助、社会保障”为主的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提高计划生育家庭基本待遇。扩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覆盖面,加强出生缺陷干预,提高群众预防出生缺陷的意识和能力;加强技术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卫生健康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