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晖区2016上半年计生工作总结

              
【字体:

  一、机构合并全面到位。2015年10月,区卫计局正式成立,班子成员、三定方案、人员编制、合暑办公一次性全部到位。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卫生计生综合执法监督局挂牌成立,整合到位。乡镇街道卫生计生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挂牌成立,区编委下文明确了卫生计生办和服务站职能职责。

  二、切实落实市计生工作调度会议精神。一是召开局班子会议传达学习会议内容,分析全区计生工作形式。二是全局学习省考核记分办法。逐条逐项认真学习,并分解到各分管领导各股室负责,进行自我评分,找出工作差距。三是开展工作督查。通过督查,找出基层各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并一对一提出整改措施。四是召开半年工作讲评推进会议。组织各基层单位召开会议,每项指标都以详细数据对各单位进行分析,并根据记分办法排名,分类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定期整改到位。

  三、加强社会抚养费征管。狠抓立案及时率、征收准确率和到位率。立案程序规范,案卷质量高,其中一个案例被市推荐到省,作为优秀案卷参选。该案例20万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

  四、加大“两非"打击力度。各医疗卫生单位全部按要求张贴标识、B超双签名、严格管理流引产药物,人员及资料台账管理规范到位。

  五、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点工作。1月出台了《珠晖区关于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施方案》,将苗圃街道确定为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点,对如何实现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部门配合,各司其责,形成合力,扎实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点工作进行了安排。目前,苗圃街道已经完成流动人口摸底、卫生计生流动人口资料台账整合。印发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宣传手册15000份,向流动人口宣传可以免费享受的卫生计生服务内容、疾病预防知识、法律法规政策以及服务地点、联系方式,让流动人口能方便快捷的获得有关服务项目,提高流动人口健康素养。

  六、全力推进诚信计生工作。在和平乡建立诚信计生工作示范点。结合实际出台制定了诚信计生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以和平村为样本点,以点带面推动全乡6个村将公民计划生育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4月5日召开推进动员会进行层层动员,全乡悬挂诚信计生横幅10条,张贴标语50张,发放宣传资料200册。对诚信计生工作开展步骤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要求各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稳步推进,并将诚信计生工作纳入各村年底考核。会上,乡、村及育龄妇女代表分别作了庄重承诺。会后,全乡六个村迅速召开村、组动员会议,动员会上育龄群众积极参与,踊跃发言,氛围浓厚。

  七、关爱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方面,5月,“两扶”完成走访调查和录入工作,全年共新增奖扶对象188人,特扶74人,现我区奖扶人员达1398人,特扶547人。并对2015年度“两扶”系统在册人数进行走访和年审,本年度共退出奖扶23人,特扶退出13人。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方面,对全区录入的3万多条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对计生发放的170余人进行生存状况进行调查,对我区社保局发放的1500余名对象和农合代发的150名对象进行统计排查,防止多发,重发,少发或是不发的现象出现。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卫生健康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