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卫计局通〔2017〕13号关于印发《珠晖区2017年度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计划》的通知

              
【字体:

  各医疗卫生机构:

 

  现将《珠晖区2017年度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抓好各项工作。

 

  珠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3月29日
             2017年,我区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将按照省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要点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切实履行妇幼健康服务的公共职能,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为妇女、儿童提供安全、有效、便捷、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根据市卫计委的要求和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计划,结合本区工作实际,特制定我区2017年度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计划。

 

  一、落实目标任务

  (一)全年无孕产妇死亡。

  (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8‰以下,积极应对全面两孩政策。

  (三)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90%以上(全年目标人群数1306对),实验室室间质评结果合格率95%以上,早孕随访率达100%,妊娠结局随访率达100%。

  (四)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80%以上。

  (五)孕妇叶酸服用率达到90%以上 ,叶酸服用依从率达80%以上。

  (六)孕产妇产前筛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100%(全年目标人群数1884人),高危人群干预诊断率80%以上,高危人群妊娠结局随访率达100%。

  (七)新生儿疾病筛查率达95%以上。

  (八)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95%以上。

  (九)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85%以上,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95%以上, 0-6岁儿童血红蛋白检测率达70%以上。

  (十)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85%以上,高危孕产妇管理率达95%以上。

  (十一)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病毒孕期检测率达95%以上,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用药干预率达95%以上。

  (十二)母婴保健核心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孕前健康教育参与率50%以上。

  (十三)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技术指导咨询目标人群覆盖率(常住人口)达100%,(流动人口)达85%以上,有关医疗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达100%,再生育技术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100%,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发生率<0.5‰。

  (十四)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废证率<1%,证件丢失24小时内上报率100%。继续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严防严控违规违法办证现象的发生。

  (十五)落实产科质量管理,辖区剖宫产率逐步下降。市级医疗保健机构控制在40%以下,区级医疗保健机构和民营医院控制在30%以下,中心乡镇卫生院控制在25%以下。

  (十六)孕产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符合率达60%以上。

  (十七)积极开展“两癌”和妇科病普查工作,“两癌”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100%(全年目标人群数1000人),阳性个案治疗随访率达95%以上。妇科病普查率40%以上。

  (十八)设立新生儿急救中心1个。

  (十九)落实妇幼健康服务工作信息管理及省市指令性项目工作任务。

  二、抓绩效考核,促进妇幼保健康服务工作落实。

  三、加强全区两个系统管理。切实开展孕产妇、儿童系统管理工作,特别是加强高危孕产妇的分级管理,高危妊娠筛查率达25%以上。规范高危儿和营养性疾病儿童的管理。

  四、乡(镇)、社区实行高危孕产妇面访追踪管理,严禁乡镇卫生院截留高危孕产妇,要求:①高危评分〈20分由乡级和社区妇幼专干追访,20分以上由区级妇幼健康人员进行追访、面访;②分级住院分娩,一般乡镇卫生院只能接平产,中心卫生院处理一般难产,高危评为10分以上的必须转送区或区级以上具有综合救治能力的医疗保健机构。

  五、建立健全妇幼健康网络。以区妇幼保健院为中心,乡镇、社区为纽带,村、居委会为基础。层层实行聘任制。2017年度,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妇幼专干,必须经区妇幼保健院考试考核认定,由区卫计局聘任,方可担任乡镇、社区妇幼专干。各村级妇幼专干必须经区妇幼保健院考试考核合格后,由区妇幼保健院聘任,方可担任村级妇幼专干。全区妇幼人员配备要求为:区妇幼保健院配备群体保健人员10人,社区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均要配备妇保、儿保专干各1人。每个行政村配备一名妇幼专干,乡镇卫生院妇幼专干待遇不能低于临床人员的水平。

  六、对全区托幼园机构进行卫生保健工作卫生评价和日常工作评估。要求卫生评价合格幼儿园办理《托幼机构卫生保健评价合格证》率100%。

  七、全区从事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证率达100%,从事母婴保健技术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

  八、加强全区妇幼健康服务人员培训,全面提高妇幼健康服务队伍素质。2017年全区举办八个培训班,一是全区医疗机构妇产科、儿科、妇保、儿保医护人员的新生儿复苏强化培训班。二是举办托幼机构园(所)长,参加的托幼园机构卫生保健管理及相关表格填写培训班。三是举办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员卫生保健知识培训班。四是举办乡(镇)村级幼专干参加的基层妇幼保健有关知识培训班。五是举办全区妇幼信息人员参加的妇幼信息知识培训班。六是举办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阻断知识培训班。七是出生缺陷培训班。八是出生医学证明培训班。

  九、全区各医疗机构要设立健康教育科和孕妇学校,配备专职人员。在开展各种健教活动时,要建立健教档案和影像档案。母婴保健核心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孕期健康教育参与率达50%以上。

  十、严抓计划生育服务工作,依法打击全区医疗保健机构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违法行为。

  十一、区妇幼保健院坚持以保健为中心,积极开展儿童口腔、眼保健、听力筛查、视力筛查、高危儿、体弱儿筛查、儿童智测、智训、儿童早教、婴儿、新生儿游泳、抚触、NBNA筛查、骨密度检查、微量元素测定以及对发育障碍,运动落后的患儿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妇女营养、新婚保健、孕期保健、高危孕妇筛查、监护、产后42天检查、青春期保健、更年期保健、避孕知识指导与宣传、妇科病普查普治等妇幼保健服务项目,促进全区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卫生健康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