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晖区卫健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字体:

  2019年,区卫健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牢牢把握卫生健康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以健康珠晖建设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健康需求,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及推进“医联体”建设工作,加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现将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医疗改革纵深推进。一是完善分级诊疗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明显提升。二是强化医联体帮扶体系建设。通过与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构建医疗联合体,帮助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加强专科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南华医院积极利用多个传统优势学科为各成员单位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分享学术资源,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修改个性化诊疗方案手术会诊1000余次,免费培训1200余人次,免费进修46人次,培训项目100项,切实提升了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三是组建慢病联合门诊。为推进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医联体成员单位开设了“慢病联合门诊”,由南华医院组建专家团队,深入成员单位开展专家门诊、教学查房、慢病知识宣讲等。

  (二)提升妇幼健康指数。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今年5月,我局组织召开了全区妇幼健康服务工作会议,并举办了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妇幼服务队伍整体水平。二是保障母婴安全。配合生育政策调整,提高产科服务质量,全力保障母婴安全。2019年全区孕产妇继续保持零死亡,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3.13‰。三是加大出生缺陷防治力度。2019年上半年,全区婚前医学检查率达90.96%;叶酸增补服用率达99.35;截止10月,全区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1827人,目标人群覆盖率达,93.21% ,早孕随访率为98.87%,妊娠结局随访率为95.2% ;产前筛查高危孕妇干预诊断率达88.39%;新生儿听力筛查辖区筛查率为133.52%。

  (三)加强平台数据建设。一是符合政策生育率有所回升。上半年全区上报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6.87%,比责任目标(96.72%)高0.15个百分点。二是出生性别比好于责任目标。上半年全区上报出生性别比为110.02,比责任目标(111.79)好1.77个比点。三是流动人口年度责任指标良好。流动已婚育龄妇女信息提交率达到99.23%以上,信息反馈率、信息接收率达到100%,信息反馈和接收及时率达到98.48%以上。

  (四)完善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规范管理。2019年共办理医师执业注册85人、护士执业注册88人、护士变更注册193人、护士延续注册755人、医师多机构执业备案88人、医师变更注册194人;医师电子化注册共计1334人、已激活1334人,完成激活率100%;护士电子化注册总人数2328人,已激活2434人,离岗护士激活72人,离岗护士迁出93人,完成注册已激活率99.14%;医疗机构电子化注册单位248个,完成注册率88.57%;新增医疗机构注册单位5个;变更医疗机构地址及法定人单位5个;医疗机构校验申请已完成145个,未校验申核单位98个;注销医疗机构单位1个;处理注销执业医师证书0人。办理再生育证56个,卫生许可证545个。二是提升服务质量。对全区200余家医疗机构进行了校验,为规范一批诊所,对校验的医疗机构从基础设置、人员配置、诊疗范围为重点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下发整改意见通知书,不整改不予校验。今年已校验180家,暂缓校验14家,核减诊疗科目40家,校验合格率90%。率先成立第三方调解医疗纠纷的机构,全年处理了20余次医疗纠纷,成功率达100%。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推送了各类各专业医师,护士参加市,省级能力提升,业务培训100余人次。开展全科医生培训,确保到2020年达到每万城乡居民拥有2.2名合格全科医师,推荐35名医生参加全科医师转岗培训。三是鼓舞士气。为进一步提升我区感染管理水平,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为了提高医务人员参与院感防控工作的积极性,树立典型,经单位述职、民主推荐、年度考核、综合评议,共评选出6个先进单位、17名先进个人。隆重庆祝珠晖区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宣传医生、推进典型、弘扬正气,营造尊医重医的良好社会环境,经宣传发动、层层推荐、逐级把关、审核考察,共评选出陶杰等13名“珠晖好医生”、文春香等13名“珠晖最美护士”。

  (五)着力改善民生福祉。一是全面完成民生项目及小康指标。稳步推进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2019年全区计划开展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1600人,截止11月,全年共完成免费产前筛查2245人,目标人群覆盖率达140.31%。积极开展“两癌”免费筛查。2019年全区计划开展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1504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1089人,目标人群覆盖率达100.83%。加快全科医师培养,2019年推荐35名医生参加全科医师转岗培训。我区已实现每万城乡居民拥有2.25名合格的全科医师,共有全科医生88名。二是健康扶贫政策切实得到落实。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得到全面落实,截止到今年11月底,“一站式”结算共计1097人,产生医疗总费用646.88万,各类救助报销584.06万。坚持分类指导、分众施策、分级管理,不断加大健康帮扶力度。全区64个家庭医生团队,为944户签约居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合医联体牵头单位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专家会同家庭签约服务团队对已确诊的29种大病的70名患者入户走访服务,精准救治。全年已救治大病病患者42人、管理慢病患者675人。三是严格落实计生特殊家庭奖扶政策。2019年,我区农村奖扶享受对象1714人,其中新增114人,因死亡等原因退出47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享受对象748人,其中新增84人,因死亡或户口变化等原因退出15人;14周岁以下独生子女保健费对象927人,其中新增对象10人,因生育二胎或超龄等原因退出294余人;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对象每年以15%的基数增长,今年因户口迁出等原因退出113余人。

  (六)全面加强公卫服务。一是积极做好基本公卫基础工作。我局全力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4大项54小项的工作,出台《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2019年珠晖区基本药物实施方案》并组织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讨论,听取意见。确保居民群众能最大限度享受国家免费提供的公共卫生服务,各主要指标良好。今年一季度,2018年度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估考核工作中,我区在全省抽中的60个县市区中排名第5;在2018年度全省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考核中名列第6。二是大力宣传基本公卫服务。集中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大型宣传及“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的“五进”活动。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建设,推行家庭医生APP签约服务,实现签约居民在线健康咨询、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健康管理等服务。三是推进并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贯彻落实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湖南省“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卫函〔2019〕31号)及《衡阳市“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衡卫发〔2019〕29号)相关要求,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持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并邀请南华医院相关专家进行优质服务基层行本级验收审核并已上报市级审核。四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血压专病门诊建设。全区基层医疗机构高血压示范门诊、示范血压监测点、高血压专病门诊及监测点建设全覆盖,高血压示范及专病门诊、血压监测点已通过省级验收,所有医疗机构血压检测服务全免费。五是积极消除行政村卫生室“空白村”。积极开展“空白村”调研,确保消除行政村卫生室“空白村”。

  (七)严格行政监督执法。一是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提高卫计系统人员法治意识。开展了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职权“三项清理”,完善和修订现有的各种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衡阳市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规范和完善各乡镇(街道)卫计办及计生服务窗口,统一规格,标准内容,全部更新,并新申报省、市级依法行政示范窗口各1个。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工作》及《打击非法行医》的规范性文件,更加明确了征收主体、征收对象,强调征收标准,规范了征收程序,加大了“打非”工作的执法力度,严格监督,实行“一票否决”制度。二是规范开展社会抚养费征收及卫生健康行政处罚工作。今年全区违法生育征收社会抚养费结案18例,共收缴13.87万元社会抚养费。拒缴社会抚养费的人员纳入全国法院失信平台0人。在卫生健康行政处罚工作中共立案50起,结案47起。其中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打击非法行医4起。

  (八)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全区卫健系统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节点。在全区卫健系统深入开展医疗卫生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清风行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侵害群众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两个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开展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卫健系统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同时对各基层单位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行业管理体制机制、医德医风建设、行业作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督查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常态化的党风廉政和法律法规教育,建立健全了责任体系,层层签字背书、传导压力。

  (九)中心工作全力推进。除做好职责内工作,我局尽心尽责,攻坚克难,全力做好市区党委、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一是圆满完成衡阳“首马”医疗保障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及本单位职责,认真做好湖南衡阳首届国际马拉松赛医疗保障工作,出色完成“衡马”医疗保障工作任务,实现零伤亡、零事故。二是群策群力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技术评估。区卫健系统牵头四个创卫工作专业小组,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密切协作。其中我区爱卫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工作受到省级专家好评,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顺利通过省级技术评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薄弱。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质量不高。医疗卫生人才奇缺,断层现象十分严重,高端人才总量不足,基层人才“引进难、留不住”。二是计生队伍管理松懈。目前,各乡镇街道卫健办的人员普遍比以前减少了,有的单位甚至只有一个人撑着,有的全是临聘人员,有的工作人员即将退休或调整到其他岗位,却没有合适的人员来接替。基层村(居)计生专干调换频繁,导致基层计生工作难以有效开展,省级平台数据不优。三是医院发展动力不足。深化医改进入攻坚期,体制矛盾和深层问题凸显叠加。公立医院改革尚不够深入,基层医疗机构运转困难,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性机制性改革尚需突破。四是监督执法体制不顺。没有构建卫生和计生监督信息系统,执法重心下移不够。缺少匹配的人员和资金,难以规范执法行为,急需提高执法水平,并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卫健行政执法队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原则,强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进一步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巩固拓展深化医改成效,延伸分级诊疗服务触角,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

  (二)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继续坚持计生工作“三个不变”不动摇。即: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一把手负总责制度不变、一票否决制不变。构建鼓励按政策生育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做好深化计生服务管理改革工作,全力保障母婴安全,推进流动人口服务均等化,完善家庭发展支持政策,大力推动计生协改革。

  (三)继续大力实施精准健康扶贫。以重点人群、重点病种为突破口,大力实施重病兜底保障工程、大病救治慢病签约扩面提质工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填平补齐工程,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摸清因病致贫底数,全面落实“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打通绿色便民通道,继续实施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

  (四)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积极对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思路,落实省卫健委省编办省人社厅等单位联合发文《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湘卫发〔2018〕3号),加快薪酬制度改革,加强医疗服务培训,加速全科医生培养,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

  (五)做好公共卫生和卫生应急。落实基本公卫服务项目。加强疾病控制和预防,完善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病的“防、治、管”三位一体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卫生应急管理水平。

  (六)提升医疗服务安全水平。从严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基层医疗质量,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实施“巡查、点评、约谈、处罚、通报”五项制度常态化。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严厉打击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黑诊所”、“医托”等违法犯罪行为。创建“平安医院”,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相适应的综合监管模式,健全基层监管机制,提高综合监管效率和水平。

  (七)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主体责任挺在前,把纪律规矩挺在前,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传导压力,齐抓共管,切实增强履行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持之以恒聚焦“四风”,狠抓教育预防,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敢于问责追责,确保全区卫健系统风清气正。

  (八)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目前,衡阳已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技术评估,即将迎来创国卫国家级暗访和技术评估。我局将按照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狠抓薄弱环节、强化长效机制,举全区卫健系统之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通过国检暗访及国家技术评估。

  (九)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加强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定制近期和远期的人才培养计划,提高卫生监督队伍整体素质建设。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切实提升卫生监督行政效能,增强执法的公正性和透明度。针对部分案件立案难、执行难的现象,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合力。继续打击非法行医,不断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做好传染病防治执法检查工作及职业卫生等各项监督工作。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卫生健康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