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22年珠晖区人社局工作要点

              
【字体:

2022年珠晖区人社局工作要点

2022年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三高五区一跨越"的目标,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三强一化"建设,以保障改善民生为工作主线,聚焦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健全更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建设更高水平更有活力的人才队伍、构建更和谐更稳定的劳动关系、提供更加便捷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深入开展"五型双一流"机关建设,全力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打造"五型双一流"机关

为更好落实省厅"五型双一流"机关建设和市局"和行健"人社工作标准化服务建设要求,我局全力打造"五型双一流"机关。打造"政治型机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执行力;打造"学习型机关",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学习分享会等方式学党史理论,创新"书香人社"机关学习讲座形式,开展每月一次业务培训课,做到全局人人学业务、人人懂业务;打造"创新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出台了《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五型双一流"机关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五型双一流"机关建设活动细则及责任分工》等4个方案,制定了文明办公、精神文明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党风建设、绩效考核等10个制度,制定了社保、就业等90余张业务办理标准化流程图,规范了"请"、"您好"、"对不起""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等20余条日常接待语言,形成"事事有标准可依、人人按标准履职"的标准化工作机制,让珠晖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成为"最畅一公里"。打造"廉洁型机关",通过建设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廉政文化示范基地,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开展廉政文化经常性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围绕"五型"机关塑造"五型"干部,着力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以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

二、打造风清气正的清廉机关

在市人社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下,去年开始我局积极筹备打造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廉政文化示范基地,前期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珠晖区人社局创建"清廉机关·清廉人社"的实施方案》、《珠晖区人社局创建"清廉机关·清廉人社"的设计方案》,多次与纪委沟通汇报,以"建设清廉机关打造温暖人社"为设计理念,以廉政文化墙,廉政文化宣传栏和政务公开栏为载体,做到全局处处可见资金使用制度,时时可学风险点防范流程图、业务办理标准化流程图。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党建、人社工作之中,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为打造"五型"机关,锻造"双一流"队伍奠定基础。

三、全面开展就业困难人员认定

我局精准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持续完善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程序,指定专人层层审批,强化公开公示措施,并在各乡镇街道设立举报电话。同时,建立就业困难人员退出机制,实行实名动态管理,联合各乡镇街道、社区(村)积极开展就业困难人员清退工作,对全区5518名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全面摸底排查,目前已将现阶段不属于就业困难人员的1175人从系统里清退,及时掌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失业状况,确保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不漏一人,让困难群体充分享受就业优惠政策。

四、积极开展被征地农民身份认定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保基金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人社部、省委、省政府关于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吸取衡南社保案教训,举一反三,主动作为,2009年至2022年,全区被征地农民3.1万人,其中1.9万人享受失地农民参保补贴,2022年将规范"区下发数据—乡镇(街道)组织落实—村(社区)逐人核查—核实情况上报"的被征地农民身份认定工作模式,率先开展摸底,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

五、建立人事人才档案数据库

为全面摸清全区人才底数,针对性地开展人才服务,我局将逐步建立人事人才档案数据库,对全区1000余份流动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使用湖南省档案一体化系统,实现"一网办通,减少‘来回跑’";对全区1.6万余份参保人员档案实行电子化管理,采取数据表格的形式将纸质资料转化为信息数据,便于全区参保人员的退休办理、档案查阅等工作;对事业单位新近人员档案加强档案专审力度,做到"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为选人用人把好基础关;全力做好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等级晋升工作,争取6月前完成晋升工作。

六、构建和谐稳定局面

我局联合住建局对全区在建项目工资支付、实名制等制度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有效避免了因企业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目前我区农民工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户、维权告示牌三项制度落实率均达到100%,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已达95%以上,分账制落实率达到87%。下一步,我局将着重完善企业工资支付监控和欠薪预警机制,对出现欠薪预警的工程项目,及时按规定上报,研究对策,快速处理,要求劳务施工单位必须将工人花名册定期上报进行备案,在支付民工工资时编制工资支付表,由民工自己签字或按手印确认,如实记录支付人员名单、支付时间、支付数额等情况,并将支付明细交项目部留存一份备查。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