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珠晖区人社局2020年度九月份工作总结

              
【字体:

    9月份以来,区人社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部门本职,精心安排,积极落实,扎实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就业工作方面:截至目前,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24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3%;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02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2%;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9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4%;城镇登记失业率4.11%;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100%。新增创业担保贷款发放215万元。

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94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4.2%;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1072人,占我区贫困劳动力总量的80.4%;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人数为831人,占已就业贫困劳动力人数的70%;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未脱贫贫困劳动力人数为14人,已100%实现就业。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人数1884人,其中已审核人数108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8.8%。

社会保险工作方面:截至目前,全区企业养老保险共有参保职工33576人,实际缴费人数32845人,共征缴基本养老保险费1576.87万元;离退休人员16811人,共发放基本养老金2336.4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2046人,共发放养老金988.87万元;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总人数46537人,实际缴费人数达28848人,城居保9月新增参保447人,发放人数13386人,发放金额204.26万元,5类代发人数558人,代发金额7.38万元。

劳动纠纷方面:珠晖区劳动仲裁院9月份共接到申诉31件。其中立案受理31件,集体案件2件,调解结案2件,裁决结案28件涉案金额142万元。因结案时间未到期,现40件案件正在处理中。

人事人才工作:截至目前,中心档案一体化服务系统平台共录入档案633份(9月份录入18份),其中包含了单位辞职人员、珠晖区流动人员以及大中专毕业生档案。"万雁入衡"人才引进暨高校毕业生招聘系统录入重点企业21家,提供就业岗位104个,招聘人数322人。

具体工作实施情况

(一)推动弱势群体就业工作

1、推进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工作。9月份,珠晖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共开展1场政策宣讲、1场服务能力提升培训、3场平台服务学习。截至目前,珠晖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已入驻并落地企业25个,其中个体户5个、新进创业团队4个,新增就业人员23人(包括兼职),总带动就业236人。

2、举办"点亮万家灯火"暨就业帮扶现场招聘会。9月18日上午九点,珠晖区人社局主办的点亮万家灯火暨就业帮扶现场招聘会在火车站广场举行。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份,共有珠晖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衡阳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衡阳现代力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前来招聘,提供了普工、焊工、文秘、会计、收银员、机械工程师等各类就业岗位多达300个,涉及48个工种,吸引了300人左右前来现场求职,其中贫困劳动力有150余人;初步达成意向2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有10余人。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1、认真做好服务窗口疫情防控工作。每天继续做好服务窗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定行之有效疫情防控措施。经办大厅仍然每天安排专人负责,检查督促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防范未然,避免交叉感染。

2、继续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单位部分养老保险。为了继续支持企业渡难关、保经营、稳发展,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11号)规定,区人社局继续落实减免企业单位部门养老保险政策,对于困难企业进行缓缴社会保险费。截至目前,共减免154家中小微企业,共减免98万元。

3、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退役军人事物部办公厅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退役军人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清理落实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函[2020]116号)(以下简称116号文件),从2020年9月1日—11月30日,做好数据核查比对工作,2020年12月1日—2月28日,做好合力督办落实工作。区人社局从把握相关政策,调整优化办理流程,明确注意事项几方面出发,切实做好退役军人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积极与退役军人事务局交接,补交单位和个人部分养老保险全面解决遗留问题,维护退役军人的社保权益。

4、开展单位违规参保登记自查。根据《关于调查全省机关事业单位登记情况的通知》(湘人社发[2020]16号)要求,对在我区的所有参保单位进行了排查核实,并查明原因进行整改。

其他工作

1.退捕渔民就业与社会养老保障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区人社局将就业与社会养老保障工作相关政策整理汇总印制成宣传单,发放至各退捕渔民与相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手中,深入退捕渔民家中,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政策宣传。二是强化调度衔接。一方面,区人社局加强与农业农村局、乡镇街道及退捕渔民沟通衔接,及时认真地摸清退捕渔民就业与参保意愿,确保信息准确。另一方面,区人社局按照省、市要求,及时填报相关信息数据。三是实施就业帮扶,进行岗位推荐。通过"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活动,对未就业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可在常住地或户籍所在地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进行"311就业服务"。开展线下岗位推荐累积77人次,职业指导40人次,提供免费技能培训信息28次。四是拓宽转产就业渠道,提供就业技能。9月,在衡州路街道开展了退捕渔民技能培训班,6名退捕渔民参加了培训。10月,将在东阳渡社区开展第二期的培训班。五是开展专场招聘会,促进转移就业。8月7日、9月18日,区人社局分别在东阳渡街道、衡州路街道组织了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开展"留在家乡、建设家乡"定期送岗专活动,鼓励退捕渔民转业,拓宽转产就业创业渠道。

2.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为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改革任务,在刘桢干书记和魏中发区长的安排下,魏春生常务副区长召集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碰头研究,对金甲岭农场与区城建开发公司分别提出转企改制与撤销建制的改革方式。8月份,区委常务会、区政府常务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金甲岭农场和珠晖城建开发公司的改革工作。由于珠晖城建开发公司拟采取撤销事业单位建制改革方式,其原来承担了幸福园项目与市第十七中学搬迁项目的一些业务,涉及到撤销后是否影响其原有业务的正常办理,9月初,区委常委会再次召开会议研究珠晖城建开发公司的改革工作,最后确定珠晖城建开发公司的改革方案;9月底,根据区委常务会、区政府常务会议精神,以区政府名义对金甲岭农场和区城建开发公司已下发改革批文

3.全区临聘人员清理与劳务用工管理工作。为全面落实《关于集中清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临聘人员工作的通知》、《珠晖区机关事业单位劳务用工人员规范管理试行办法》文件精神,经区机关事业单位临聘人员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与劳务用工人员工作管理领导小组同意后在全区范围内分两批开展督查。第一批是9月15日-18日对劳务用工人员数量较多、劳务用工存在特殊情况的单位与部门进行重点督查,对劳务用工人员数量较少的单位与部门进行抽查。第二批是9月28日-30日,对全区各医疗机构与中小学校进行督查。现已全面完成督查工作,后期将对督查中存在的整改问题开展"回头看",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各组情况汇总报告区领导小组,确保督查工作落到实处。

三、下月计划

1、清理数据、摸清底数和处理遗留经办问题。接省政府通知,从11月1日起,企业职工各项社会保险(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征缴职责划转至税务部门。为确保划转平稳,税务部门精准征收和社保经办机构精准记录个人权益,中心将抓紧清理企业养老保险涉及参保单位和参保个人的有关数据和摸清底数,处理遗留的经办问题。

2、做好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征缴职能划转前期准备工作。接省政府通知,从11月1日起,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将由税务部门全责征收。10月份开始实施人社和税务信息系统"双轨"运行,积极配合做好业务信息系统升级切换及数据移交工作。

3、做好清欠工作。对多次拖欠员工工资或者因欠薪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单位进行重点查处。确保被拖欠的工资得到及时支付,恶意欠薪企业得到及时处罚,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和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维护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4、落实发放各项补贴。进一步做好农民工首次创业补贴、转移就业交通补助、一次性创业补贴、贫困劳动力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等申请人员的资料审核工作,审核通过后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相关补贴。

5、扎实开展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工作。下一步,区人社局将继续落实开展对退捕渔民的就业帮扶工作,摸清退捕渔民的基本情况、就业情况及培训意愿等数据信息,针对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开展"311"就业服务,对有培训意愿的人员免费开展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同时通过招聘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方式送岗位、送服务,对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退捕渔民按照"一人一策"提供就业帮扶,对零就业家庭退捕渔民实施重点援助保持动态清零,全面落实助推我区退捕渔民实现转产就业。同时,根据湘财社〔2020〕5号文件要求,请上级部门尽快确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退捕专业渔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补贴具体标准,以便区人社局对退捕渔民进行参保政策宣传,更好地完成参保任务。预计该工作将在10月底全面完成。


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9月29日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