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在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会上的讲话

              
【字体:

   

在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会上的讲话

朱迎春

201464

 

各位领导、同志们:

经区委、区政府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4年度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主要是传达贯彻全市人社工作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通报表彰全区人社系统工作中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的各项工作任务。等会区委常委、副区长聂百洲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传达、贯彻,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充分肯定2013年的工作成绩

过去一年,全区人社系统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确定的目标任务,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衡阳市政府评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绩效考核先进单位,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公开招聘工作,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珠晖区城乡居保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被评为全省2013年度新农保经办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一)城乡就业再创佳绩。2013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7035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3912人,扶助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211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31人,全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68万元,就业培训6212人。就业援助力度进一步加大,在帮助城镇零就业家庭、部分军退人员实现再就业等方面取得了满意成效。

(二)社会保障能力增强。各项基金收入稳步增长,全年五项社保基金征缴接近3亿元,确保了各项社会保障待遇的顺利实施。社会保障水平有新的提高,为全区7035名企业退休人员调整了基本养老金,全区共计调整基本养老金109万元/月,人均调整养老金155/月。2013年,企业养老保险参保9418人,征缴基金1.2亿元,累计结余基金2.1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2390人,征缴基金545.8万元,累计结余378万元。被征地农民参保5840人,征缴基金6955万元,支出1747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6620人,征缴基金1555万元,结余基金1022万元。2013年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为100238人,其中大学生整体参保人数为38725人,居民医保基金总支出3370.8万元,共计有 16463人次在省内外各级医院住院,累计基金结余606.4万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 8010人,征缴基金1126.7万元,支付1188万。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为5897 人,支付6.5万元。新农合参保89911人,省内外住院13906人次,基金支出2764万元,累计结余629万元。各乡镇、街道在201310月份部署的2014年居民、农合参保工作中均超额完成工作任务。201311月区政府按实发工资基数提高了我区机关工作人员个人医保待遇,全面启动了区直机关工伤保险。

(三)人事人才工作顺利推进。完成了全区机关及事业单位4000余名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对309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嘉奖,三等功51名,二等功6名。严把公务员的入口关,面向社会招考了27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出台了《珠晖区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完成了教育、卫生系统的岗位设置工作。

(四)劳动关系保持稳定。进一步加强了《劳动法》、《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等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大劳动监察力度。2013年,对181家用工单位进行了年度书面审查,开展了清欠农民工工资4次专项执法检查,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500余份,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9%以上,受理举报投诉68起,其中调查调解54起,立案查处14起,为647名劳动者追讨工资及其它经济补偿金450万元,结案率100%,建立了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引导用人单位制定了劳动纪律、工资发放、工时休假等各项规章制度,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五)服务群众卓有成效。2013年,我局继续推行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在办事大厅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按照“五心”要求,热心接待群众,诚心倾听群众诉求,耐心解释政策法规,细心甄别合理合法诉求,真心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对服务对象一视同仁,相关的政策依法实施,一碗水端平,从源头上排除危及社会和谐稳定的隐患。科学设置公正的操作程序,在网上公开操作步骤,让民众看得到,接受民众和评议员的监督。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真情关怀和精心指导,离不开全区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更离不开全区人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团结协作和奋力拼搏。借此机会,我代表区人社局向长期关心、支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专业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缺乏工作合力和制约措施,劳动争议和劳动保障举报投诉案件数量增多,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逐步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人社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都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2014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全市人社工作会议明确重点推进6个方面13项改革:在就业创业方面,制定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规范招人用人制度,努力消除各种就业歧视。在社会保障方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着力解决“双轨制”、“待遇差”问题;整合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制定实施职工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衔接办法,促进参保人员在城乡之间顺畅转移。在人才方面,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分类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启动工程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在人事制度方面,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建立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制度;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在区级以下机关全面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解决基层公务员待遇偏低、晋升空间有限的问题。在工资收入分配方面,改革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优化工资结构;规范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合理确定薪酬水平;完善最低工资制度,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评价和调整机制。在绩效评估方面,完善评估指标体系,改进评估方式方法,健全多元化评估主体系统,创新评估手段,探索建立绩效管理数字化平台,健全评估机制,提高绩效评估规范化、法制化水平,推动绩效评估上升为绩效管理。

以上这些,都是对今年人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我们一定要领会好、把握好、落实好。要科学研判形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推进人社工作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大的胆识、更高的智慧、更强的力量,逐一破解那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瓶颈”问题,特别是在重点工作、重点环节上,要抓得准、抓得实、抓得早,力求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三、积极部署2014年的人社工作

2014年是改革之年。按照全市人社工作会议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区人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战略部署,坚持“一条主线”(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突出“两个服务”(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守住“三条底线”(基金安全、考录安全、数据安全),抓好“六大板块”(就业、社保、人才、收入分配、人事制度改革、劳动关系)工作,努力推动人社事业发展取得新的突破和飞跃。

(一)就业创业工作要有新成效。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和项目建设带动就业的作用。更加关注青年就业,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导计划,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实施不间断的就业创业服务,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比例。年内,全区新增城镇就业要达到5500人、失业登记率要始终控制在4.5%以内。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做好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切实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加大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切实抓好动态清零。统筹推进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各类群体的就业工作。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推动我区人力资源数量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变,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劳动就业,使劳动者生活更加体面、更有尊严。

(二)社会保障工作要有新发展。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人人能够参保、个个能够享受政策红利、项项基金能够安全支付。在参保上,积极探索“全民参保登记”实施路径,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制度,稳步推进医疗、生育保险市级统筹。推进依法征缴、据实征缴、公平征缴,重点推进非公企业参加社会保险,企业养老保险今年力争征缴基金500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278万元。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在待遇上,积极落实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企业退休人员实现“十连调”,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70%以上。在基金上,严格落实基金管理责任制,实现安全无事故目标。认真做好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该卡的发放工作今年列入了全市目标管理考核,我区目标任务6万张,其中个人申办人数必须达10%以上,8月份全面完成审核确认工作,年底完成制卡,时间紧,任务重,请大家根据目标任务分解表,按照“公网申办、银行先导、自助委托、专干兜底”的工作原则按时完成社保卡发行工作。

(三)人事人才工作要有新作为。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走“外部引进”和“本土培养”两条路径。一是推进考录制度改革。坚持凡进必考制度,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做好2014年公务员招录和遴选工作。二是推进军转安置改革。做好军转安置服务工作。三是推进工资分配制度改革。按市里统一安排,全面启动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第三步标准实施工作,完成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扫尾工作。推进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

(四)劳动维权要有新确保。要确保“四个畅通”,构建更加优质的劳动关系。一是畅通协商渠道,稳步推进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工资集体协商,实现已建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90%,“两网化”建设筹备工作,力争2014年有新突破。二是畅通调解渠道。按照调裁结合、以调为主的原则,各类人事劳动争议案件结案率达到96%以上。三是畅通维权渠道。及时受理投诉案件,加大维权力度,开展3-4次清欠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四是畅通信访渠道。继续按照“五心”接访处访的要求,坚持首问责任制、轮流双值班制等,畅通信访表达渠道,化解信访隐患。

(五)队伍建设要有新举措。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重点开展6个活动。一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坚持不懈地反“四风”。二是开展规范权力运行活动。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三重一大”的问题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继续修订经办业务流程,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三是持续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着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四是广泛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将老百姓关注的热门股室、热门工作都纳入评议范围,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五是坚持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活动,充分发挥民主评议的作用。六是长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切实守住基金安全、考录安全、数据安全底线。

同志们,2014年是全区上下立足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一年,让我们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热情、百倍的努力、扎实的工作,全面完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各项任务,为珠晖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