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新思维适应新常态硬举措落实新常态保持好状态稳步实现人社工作新跨越

              
【字体:

  

  朱迎春

 

  (2015年4月22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经区委、区政府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创新创业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等会,区委常委、副区长聂百洲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去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讲政策、树新风,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很好成效,获全市绩效考核、为民办实事双项先进,群教活动被省群教活动办评为较好单位。回顾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精打细磨亮化就业。一是打造珠晖品牌。2014年,我区投入200多万元建立了现代化人力资源市场,打造了人才市场的珠晖品牌,每月举办3场以上招聘会,确保了就业形式的日常化,全年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全民创业宣传周等专题招聘会25场,登记招聘单位累计904家,提供岗位信息27439个,求职登记人数23761人。二是失业保险征缴创历史新高。2014年,我局失业保险在年初计划上超前、超额完成计划,全年共征缴失业保险金102万元,创历史新高。三是“百日会战”全市夺魁。创新地聘请青年志愿者,利用微信、QQ工作群提升工作效率,在全市劳动力资源信息采集“百日会战”工作中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仅用62天时间就完成了全区信息采集工作任务,在全市率先完成任务。四是“百万级”小额担保贷款激活创业热情。加大了小额担保贷款的投入,全年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20万元,为近百名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待业群体自主创业提供了有力援助;五是狠抓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全区已建妇幼保健院、江东中医院、滨江医院3家大学生见习基地,提供见习岗位100多个,此外还有珠晖工业园、衡阳市东城批发市场A楼管理处、衡阳东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衡阳市珠晖区东环综合交易市场等15家创业孵化基地,扶持了6家中小型企业主及100多家个体工商户成功创业,创业带动就业32000多人,打开了我区创业、就业新局面。

 

  (二)勤勉耕耘人事人才。一是不断完善公务员管理机制,加强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对纳入公务员管理的全区各类机关人员,严格执行政策,把好公务员登记关,完成了全区机关公务员登记工作。二是进一步夯实军转干部安置服务工作。2014年,及时完成军转干部安置任务1名。把全区的269名企业军转干部和82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工作落实到街道(乡镇)和社区,实行属地管理。三是人事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效。区教育、卫生、环卫系统全部完成了岗位设置,并实行了岗位动态管理,建立了岗位聘用情况年度备案制度,同时严把事业单位进人关,2014年公开招聘了38名教师,促进了教师人才队伍的建设。四是认真执行国家工资政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政策全部落实到位。严格执行工资政策,认真办理工资增资审批手续,全年共办理在职人员晋档晋薪手续4000余人,及时完成了全区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第三步津补贴规范工作以及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调标工作,同时通过细致工作,完成全区机关事业单位701名独生子女父母基本退休费重新核定工作。

 

  (三)全力以赴夯实社保。通过整合部门力量,强化政策宣传,加强对基层单位的引导,高效完成了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调待、管控等各项工作任务,全区五大社会保险参保总量近30万人次,基金规范运作率达100%,基金安全完整率达100%,城乡居保经办服务工作连续两年斩获省级优秀。一是重点抓征缴扩面。把城镇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小微企业作为扩面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2014年度我区新农合和居民医保共完成扩面2.1万人,企业养老保险征缴任务完成1.3亿元。二是确保待遇发放。规范养老金发放程序,做到不少发、不漏发、不错发,实现按时足额发放100%。完成养老保险“十连调”, 对符合相关条件的8430名退休人员再给予特殊调整,人均调待168.8元/月,调待增发合计142.4万/月。三是主动对接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保险。由局班子成员带工作小组,主动与各重点建设项目对接,派驻专干到工程项目指挥部,及时跟进,现场提供被征地农民办理社会保障业务核算、缴费、参保一条龙服务,确保了重点项目建设的稳定和推进。四是优化档案管理。以实现参保人员档案“记录一生,跟踪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为目标,建立档案管理制度,细化档案管理操作流程,专业化的档案管理得到省厅、市局检查组的一致好评。

 

  (四)深化改革添注活力。在改革之年,作为改革的执行者、参与者、督导者,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了一些努力。建立了全区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全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签订了聘用合同;全面参与与支持区属集体企业及农场改制工作,积极开展历史遗留问题的清理工作,化解了运输公司集体上访的历史遗留问题;稳步推进“三超两乱”专项治理,全区共清理出21名“吃空饷”人员,并对21名吃空饷人员从8月份起全部停发了工资;整合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落实职工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衔接办法,促进参保人员在城乡之间顺畅转移;落实省湘政办发[2014]31号文件和衡政办发[2014] 43号文件精神,做好被征地农民参加生活保障人员自愿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保工作;加大社保卡发放力度,全区申办社保卡人数达2万余人;积极推进医保信息化进程,开通了新农合网络平台,逐步实行医保信息化,病人从进院、住院、出院结算全部实现信息化管理;完善了医保定点机构的协议管理,对医保定岗医师医疗服务行为规范进行了界定,同时加大支出监管,对支付方式进行改革,花大力气治理医保定点药店“三乱”现象,挽回基金损失80余万元。

 

  (五)依法行政促进和谐。劳动执法力度不断加强,全年集中力量在重大节假日,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女职工及未成年人劳动保护等多次专项督查行动,加大对突出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到有诉必回、有求必应,全年受(处)理举报投诉事件87件,劳动仲裁立案12件,妥善处理群体性投诉事件3起,共为586名劳动者追讨工资和各类经济补偿金482万多元。进一步加大了劳动合同制度的贯彻力度,实现区内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8%,全区已建工会组织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率达90%以上。

 

  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人社部门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真情关怀和精心指导,离不开全区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更离不开全区人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团结协作和奋力拼搏。借此机会,我代表区人社局向长期关心、支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人社工作面临的压力。征缴扩面的压力。经济下行环境下,企业不景气,员工不理解,征缴扩面阻力不少;政策惠民的压力。参保人群要求持续提高保障待遇,各种保障标准上调,五大保险保支付的压力都很大;稳定就业的压力。珠晖区是衡阳的老工业基地,不仅改制企业多,而且求职难与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人才引进的压力。与先进地区相比,我区广纳各类人才的环境还是有一定差距,企业对高精尖人才的需求难以充分保障;信访维稳的压力。人社部门承载了改制企业职工、参保群体大量的直接诉求,信访维稳压力相当大;经办服务的压力。主要是服务平台相对落后,不能很好地为群众服务,群众要求改善的呼声很大。

 

  二、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明确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市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主动适应新常态,主动引领新常态,大力实施“365”工程,即履行六大板块(就业、社保、人才、收入分配、人事制度改革、劳动关系)的核心职能,围绕打造六个人社(以权责统一为根本的责任人社、以高效便捷为标准的效能人社、以公开透明为要求的阳光人社、以公平正义为核心的公正人社、以遵纪守法为底线的法治人社、以廉洁从政为准则的清廉人社)目标,突出抓好六个方面、五大体系的30项重点工作,实现人社工作的新跨越、新发展。

 

  (一)推进五项改革。一是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这项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利益关系调整深刻,社会关注度高。二是进一步完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重点要研究完善生存认证管理和参保缴费激励机制。三是推进医疗保险制度的合并实施改革。要着力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医保。四是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试点改革。要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对规定范围内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五险参保登记,建立全面、完整、准确的基础数据台账。五是积极配合医保、生育、失业保险的市级统筹改革。

 

  (二)抓好五大考试。一是配合市人社局抓好2015年的公务员录用考试,做好公务员考录的各项组织实施工作。要深入开展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工作,建立定期考录制度。二是抓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要履行好人社部门的监督指导职能,确保招聘考试公开透明、程序到位、公平公正。要严格实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三是抓好市里组织的“三支一扶”招募考试。落实招募计划,选拔一批乐于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优秀大学生到基层服务。是抓好执业资格人事考试。统筹做好职称外语、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等各类执业资格人事考试。五是抓好劳动技能鉴定考试。要从严组织技能鉴定考试,确保公平公正。要继续推行“双证书制度”,探索开展农民工技能鉴定,组织好技能竞赛活动。

 

  (三)落实五大计划。是要落实好五大险种的年度征缴计划。对征缴任务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征缴到位。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十一连调”工作。二是要落实好紧缺型创新型人才的引进计划。积极推动留学生创业园的申报创建,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人才引进政策,要健全人才评价机制,推进职称制度改革。三是要协助市局做好海外智力引进计划。争取引智计划实现突破,建立海外人才专家库。四是要落实好军转安置计划。进一步健全完善安置机制,制定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具体办法,做好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工作。五是要落实好技能培训计划。大力开展高校毕业生职业培训、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

 

  (四)组织五大活动。一是就业方面的“春风行动”,要力争就业再就业实现新高,切实为企业与劳动者牵好线、搭好桥、服好务。二是提升农民工技能的“春潮行动”。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开展“订单式”计划培训。三是劳动关系方面的春季要约行动。要继续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在已建工会的各类企业普遍推行集体合同制度,实现建制率90%以上。四是劳动监察方面的农民工工资按项目常态支付活动,减少和防范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的发生。五是基金监督方面的不定期监督检查活动。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推行基金安全评估试点,确保基金安全运行100%。

 

  (五)做好五大支持。一是要支持创新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落实九补两贷三扶持政策,重点扶持创业园项目,出台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政策,完善“三条就业援助保障线”制度,健全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和跟踪服务制度。二是要支持国有企业(农场)改革改制。配合相关部门全面完成区属国有集体企业及农场的改制任务。三是要支持项目建设。推进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保险,减少征地拆迁阻力,支持区重点项目建设。四是要支持企业发展。做好重点企业的招工对接和养老保险费率过渡试点,减轻企业负担。五是要支持机构改革。做好职责职能的调整整合,落实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及时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调整和工资结构优化改革。

 

  (六)搞好五大建设。搞好窗口建设、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品牌建设和作风建设,重点推进网上办事平台建设,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加大网上办信力度,全力推进法定途径优先的信访工作举措,畅通信访渠道。今年全区人社系统将按照市局要求开展“双创双争”活动,即争创优秀党支部、优秀服务单位,争当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我们全区人社系统广大干部要以“双创双争’’活动为载体,以“六个人社”为标尺,在自身建设上下真功、发狠力、出实招,切实提升全区人社系统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三、正风树纪,不断提升内力

 

  打铁还须自身硬,响鼓也须重棒锤。能否顺利完成目标任务关键在于我们这支队伍,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队伍的,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基石。这里,我向全区人社系统的干部职工提出三点建议,与大家共勉。

 

  (一)要依法行政,全力打造“法治人社”。必须强化法治意识、规则意识,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定,准确把握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举措,充分认识法治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要尊重法律、尊重政策、尊重规律,把公务员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等重大基础性法律作为履行职能、依法行政的重要准绳和依据,依法推进企业全员足额参保,将劳资纠纷纳入法治化轨道解决,加大社保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就业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务必要坚守基金安全、考录安全、数据安全、队伍安全这四条底线,要把这四条底线看成带电高压线,谁都不能碰、谁都不能摸,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二)要提升能力,谋求创新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用发展的眼光去观察、用改革的思维去分析、用创新的手段去解决。总体说,我们人社干部队伍素质是比较高的。面对新形势的需要,我们还要继续提升三种能力。一是要强化学习,去庸变强。要注重能力提升,切实提高科学研判能力、推动发展能力,脑子要转得快、步子要跟得上,要弄清楚路往哪里走、劲往哪使,搞好上下结合,注重统筹协调,把准发展脉搏。二是要敢于担当,去软变硬。要强化担当意识、主动意识,努力克服消极依赖思想,始终做到困难面前不畏缩、挑战面前不逃避,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忧思奋起,一以贯之。三是要立说立行,去散变快。看准的事情、议定的事项说干就干,即知即办,重要工作以天计,紧急工作按时算,不断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

 

  (三)要为民务实,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后,全局干部职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系统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工作作风有了好的转变。新常态下,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继续深入贯彻“人社人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要坚持从严从实、长效管理,巩固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成效,不断提高窗口单位服务能力和水平。要相信群众,敞开大门,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真开门、开大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以敢打硬仗的胆气和勇气、能打胜仗的决心和信心,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保持良好状态稳步实现我区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的新跨越!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