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6年的人社工作

              
【字体: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以市局制定的“365"计划为统领,为我区“十三五”人社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以创新创业为着力点,稳定和扩大就业。主要是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落实政策稳就业。根据当前经济发展和就业形势的阶段性特征,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抓好新一轮积极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力争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2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二是促进创业稳就业。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完善创业培训体系。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三是打造载体稳就业。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支持“互联网+就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发挥特色载体吸纳就业。

 

  (二)以全面参保为基础,着力提高社会保险保障标准。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要在年内全面完成,同时继续开展险种全参与的“社保进园区,服务惠民生”主题活动,形成征缴合力。二是推进“五险”改革。扩大养老保险费率过渡试点覆盖面,积极做好大学生就业费率过渡试点工作。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新老制度衔接相关工作。继续深化医保付费制度改革,推进医保、生育、失业保险的市级统筹改革。进一步完善医疗、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加强对医疗费用的审核。三是推进“五险”统征。重点抓好基数核定、实地稽核两个关键环节。四是完善基金监督制度。组织开展基金安全评估试点,创造性开展社会监督试点。五是确保待遇发放。这是民生大事,必须保证按时、足额、准确发放。

 

  (三)以规范管理为手段,释放制度活力。主要是做到三个规范。一是规范公务员管理。加强公务员管理,注重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培训,继续做好市直公务员公开遴选工作。二是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严格执行事业单位人员管理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制定事业单位三类岗位间人员转岗聘用实施办法。三是规范工资收入分配。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改革,进一步做好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

 

  (四)以劳动维权为己任,促进劳资和谐。主要是做到三个完善。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在已建工会的各类企业普遍推行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开展企业诚信等级评定工作。二是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提升调解仲裁和监察执法效能。三完善执法衔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

 

  (五)以便民利民为宗旨,着力提升服务质量。主要是推动“五化”。一是推动人社平台便民化。加快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基层平台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窗口单位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完善社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切实便民利民。二是推动人社工作法治化。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实行公示和听证制度,建立行政案例指导工作制度。三是推动人社服务信息化。继续做好人社信息化建设及安全运维工作,推行网上业务经办,建立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做好社保卡发放工作,逐步开通各项应用功能。四是推动人社作风常态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省委“九项”和市委“十条”区委“九条”等一系列规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五是推动人社监督全程化。加强对重大行政事务的跟踪监督问效力度,纪检监督要贯穿全程。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