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准确把握人社工作“十三五”期间的新形式新任务

              
【字体: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生深刻变化,新常态是 “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最为突出的特征,充分认识、准确把握、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对我们做好人社工作十分重要。改革不断推进,给人社事业发展提供了更有利的外部环境。但新挑战也随之而来。一是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就业结构性矛盾将更加凸显。二是社会保障压力加大。经济下行挤压征缴扩面空间,加之社保待遇项目增加、标准提高及缴费费率下调等因素的影响,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三是人才支撑效果不佳。当前全区面临着人才总量“不足用”、人才结构“不适用”、高端人才“不够用”三大问题,如何能更好引才、育才、用才,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研究对策。四是劳动关系更趋复杂。经济下行使企业效益下降,劳资纠纷随之增多,加之新常态推动企业组织形式、用工方式和分配方式等发生新变化,对劳动标准的适用、劳动关系协调模式、劳动保障监察方式也提出了新挑战。对这些挑战,我们要做好充足的应对准备。

 

 

  “十三五”时期,我们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推进“365”计划,努力实现“六个”新目标:

 

 

 

  (一)实现创业就业新目标。促进充分就业,为每一名劳动者创造平等的就业机会,让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都能找到适合的工作。大力开展创业就业行动计划,积极落实各项政策,让农民工享受市民待遇。

 

 

 

  (二)建设全民社保新目标。努力打造全民社保,实现人人享有基本保障。“十三五”期间,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均超过95%;推动运用“互联网+社保”、自助服务一体机、微信、手机APP等手段,实现便捷享有。积极推进社会保险征缴体制改革,实现更加广泛的五险统一征缴。

 

 

 

  (三)完成收入稳步提升新目标。落实工资增长调控机制,促进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相协调。实现企业劳动者工资收入总量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结构不断优化,规范有序的收入分配体系基本形成。

 

 

 

  (四)优化人才结构新目标。实施更加开放的引才政策,大力引进各类人才来珠晖创业;推进人才流动互通互融、人才评价资质互认互准、创新平台共建共享、高端人才共引共育。

 

 

 

  (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目标。全面落实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实行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机制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理,监察执法机制更加完善,网格化管理效能显现,劳动者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到“十三五”期末,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100%,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10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5%以上。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网络化、网格化管理覆盖率达100%。

 

 

 

  (六)打造高效公职队伍新目标。按照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要求,管好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才队伍,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开展法治人社建设,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加大信息化建设,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推进窗口单位作风建设。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