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字体:

  按照《衡阳市珠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及《珠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区“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区人社局对主要工作目标及任务进展情况进行了客观评价,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提出对策,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一、规划落实情况

  (一)主要指标进展情况

  目前,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为93.3%;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为99.54%;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10317,其中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4451人,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3845人。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构建普惠型社会保障体系。一是多措并举开展社保政策宣传。通过与各部门积极配合,通过“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党员群众教育讲习所活动、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走村、入户、下企业进行政策宣讲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开展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工作,并取得显著效果。2016年新增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994人,2017年新增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717人,2018上半年新增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人数1973人。二是大力开展全民参保工作。将各险种参保单位信息进行比对,及时掌握我辖区内各公司企业的参保情况。对于未参保单位,有针对性进行宣传和引导,并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采取部门联动,督促其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对于瞒报、少报单位参保人数、缴费基数的参保单位,安排专门的稽核人员上门进行政策宣传和稽核,并要求其限期整改,尽量保障和维护职工的权益;对于确有缴费困难的单位,认真了解情况,结合实际,力所能及地为其争取和提供相关的社保优惠政策和就业补贴政策,助其渡过难关二是切实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以抓扩面、促征缴、保稳定为主线,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督促用人单位及时缴纳各种社会保险费用。23140人次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54065人次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6468人次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196984人次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三是认真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结合省、市有关文件精神,针对新、老政策并轨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与市、区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交流,全力做好市、区两级政策的衔接工作。四是开展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加大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力度。把被征地农民纳入城镇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范畴,测算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保险费用相关数据,目前全区共有1.3万被征地农民参保,涵盖了全区55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基金征缴参保人数与参保率居城区之首。五是认真做好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和养老金发放工作。落实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实现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无缝衔接,促进参保人员的合理流动。制定和完善城镇职工医保(包括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城镇居民医保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不同制度之间的关系转移的业务规程,为参保人员在不同制度间转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认真落实基金监管制度,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六是“养老贷”破解困难农民“养老难”。2017年开始,区社保中心联合中国农业银行针对家庭困难的被征地农民推出“农民养老贷”,通过这一惠民政策切实解决了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困难群体缴费困难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实践取得较好效果,截至今年6月份,已累计向贫困人员发放养老贷款128笔,金额达到733万元。

  2.促进就业增长。一是全面落实就业优惠政策。不断充实细化政策项目,畅通政策落实渠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帮助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用好用足现有政策,落实各项就业援助补贴4240.5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金额1250万元,发放转移就业交通补贴3000元。二是重金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投资660万元在我区创建全市准一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基地秉承培育高层次三创(创新、创造、创业)型人才功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服务平台,预计今年7月份正式运营,将为正在创业和有意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搭建起就近创业、就业平台,运营后的孵化基地将作为我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源动力,作为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的新引擎三是继续实施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程。为帮助更多人实现创业梦想,我区出台了专门针对大学生自主创业、创新创业载体、创新创业资助工程的奖补新政策,对大学生、个体户和微创企业提供1-4万的一次性创新创业奖补,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扶持,支持初创小微企业发展,同时加大了小微企业贴息贷款工作力度,通过创业贷款基金积有力推动了企业产业创新发展。四是就业扶贫基地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我区已建成力丰农业、军亚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波哥农场等五个管理规范、社会责任感较强、岗位合适、待遇较好的企业作为贫困劳动力就业基地,定向接纳招收贫困劳动力,其中两个属于省级扶贫基地、三个属于区级扶贫基地,大力宣传和发展就业扶贫车间,发挥就业扶贫基地的功能,截至目前提供就业岗位95个,吸纳贫困劳动力70人就近就业和稳定就业。五是加强失业保险宣传及扩面征缴。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失业保险宣活动,积极与街道、社区的衔接,加强对临聘人员失业保险的参保,并对街道、社区进行了政策宣传;主动上门对企业进行了政策宣传与沟通,把非公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新建企业作为失业保险扩面的主攻方向,狠抓失业保险基金的征缴工作。目前全区事业单位于2018年开始缴纳失业保险费。六是多渠道拓展职业技能培训。采取“定向式”和“订单式”培训方法,以市场和单位用工需求为基准,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挂钩,为下岗失业人员和贫困劳动力开展政策帮扶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七是积极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立足我区实际情况,围绕服务全区居民,利用有效资源,合理开公益性就业岗位,招用就业困难对象,给予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2016年至今开发公益性岗位2244个。八是积极搭建求职和用工服务平台。开展“就业再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大型公益现场招聘会。2016-1018年举办招聘会119场,其中专场35场,提供就业岗位48000余个次。为失业人员、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对象以及扶贫对象、征拆对象等各类失业人群提供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免费服务6000余人次。多平台发布单位招聘3000家,涉及信息30000条,提供岗位4000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就业方面: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已成为就业的主要矛盾。受企业“去产能”转型升级与环保督查关停并转部分企业影响,下岗分流人员增幅加大。相当部分待就业劳动力素质与用工企业的要求不相符,出现单位招人不到,劳动力无合适的工作可做的劳动力供需不相匹配的矛盾现象。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困难多,受诸多因素影响,职业技能培训存在着招生困难、培训积极性不高、培训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导致只有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开展困难。

  2.社会保障方面:城镇职工医保亏损不断增加。我区居民医保略有结余,运行平稳,但职工医保基金亏损速度加快。一是参保人员结构不合理。我区参保总人群中,参保缴费人数总量不多,老龄人员占比高,退休人员占比高,加之老龄化速度加快,就医人员增多,基金负担逐年加重。截2017年底,职工医保住院统筹累计亏损710万元。2018年,我区职工医保划入个人账户的金额占征缴总量的35%,住院统筹基金出现不足。二是破产改制企业负担重。改制企业原先预留医保金较少,退休人员多,财政没有补助,医保统筹基金要负担其个人账户和住院报销。三是参保人员就医要求高。近年来参保人员绝大多数住院时选择三级医院,三级医院统筹支付均占职工医保的绝大部分比例且呈逐年递增趋势。

  三、进一步推动规划实施的对策措施

  (一)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一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去产能安置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转换岗位能力,探索建立培训超市、“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模式,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支持发展多种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拓展就业新空间。二是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好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运营管理,突出做好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运营服务,不断提高创业服务工作质效和能力。办好创新创业大赛,帮助更多有创业意愿的人员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三是抓好就业精准扶贫。组织实施低收入家庭技能培训、贫困“两后生”培训和就业促进专项行动。用好省人社厅“九条措施”,增添工作举措,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

  (二)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一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针对我区社保资金缺口现状,积极向上争取,进一步获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对我区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方面的调剂金支持,确保全区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做好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调整。做好医疗和生育保险合并工作。推进医保付费改革,组织实施基本医疗保险总额控制付费办法。完成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调整。拓展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助推我区康养产业发展。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推动全民参保,重点做好城乡贫困人员参保工作,完善全民登记参保信息系统,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对未参保人员实行分类指导、精准扩面,切实提高参保覆盖率。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征缴联动机制,继续以大企业为重点抓好欠费清缴工作。继续落实阶段性降低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全力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险经办风险防范,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基金监管和智能监控,加大社会保险欺诈行为打击力度,防止“滴漏跑冒”。

  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724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