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2022年珠晖区人社局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字体:

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预算公开及三公经费预算

1、收支预算总表

2、财政拨款总表

3、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4、收入预算总表

5、财政拨款支出表

6、一般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预算经济科目)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政府预算经济科目)

9、公共财政拨款总计(政府预算经济科目)

10、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支表

11、"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和规划,按规定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规范性文件,并监督检查其执行情况。

2、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的规范性文件,建立全区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事业单位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规范性文件并组织落实,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拟订和组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执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和相关政策,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规范性文件,会同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落实高技能人才和激励的规范性文件。

4、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全区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并组织实施养老、失业保险的发展规划、标准及规范性文件;执行全省统一的养老、失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并组织实施,编制全区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拟订全民参保计划并建立全区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5、负责全区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规划;负责落实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监督实施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7、落实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归口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和规范性文件;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参与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工作和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并组织实施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完善并落实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和规范性文件。

9、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办法并组织实施,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全区国有企业经营者收入分配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审核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的工资、奖金、津补贴标准和离退休费;拟订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1、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省级、市级表彰奖励制度和拟定区级表彰奖励制度,根据授权承办区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活动等工作,承担全区评比达标表彰工作。承担对职责范围内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12、完成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设机构包括:本部门共有编制人数40人,实有人数40人。内设股室8个,分别为办公室、养老保险和行政审批服务股(法规股)、事业单位管理股、基金监督和信息应用股、规划财务股、就业促进与职业能力建设股、人力资源流动管理股、劳动关系和农民工工作股(信访维稳办公室)。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本部门有二级机构5个,因此纳入本部门预算为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预算、珠晖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珠晖区就业服务中心、珠晖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珠晖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珠晖区劳动争议仲裁院。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10,997.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997.05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0,806.63万元,主要原因是自2021年10月起我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实现大财务制度,部门预算收入包含局本级及下属五个事业单位。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0,997.05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907.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0.06万元,农林水支出2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9.19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0,806.63万元,主要原因是自2021年10月起我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实现大财务制度,部门预算支出包含局本级及下属五个事业单位。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0,997.05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8,905.47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1、工资福利支出350.67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36.02万元,津贴补贴15.89万元,奖金11.33万元,绩效工资79.36万元,基本养老保险38.8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8.4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63万元,住房公积金39.19万元。

2、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49.85万元,其中:办公费8.2万元,印刷费3万元,咨询费1万元,手续费0.8万元,差旅费0.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7.1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48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504.95万元,其中:基本退休费8,503.99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96万元。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2,091.58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方面;劳动保障监察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劳动保障监察相关业务方面;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支出39.23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险服务相关业务方面;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支出14万元,主要用于承担社会保险服务工作日常办公方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相关业务方面;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21.34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3.3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福利方面;公益性岗位补贴支出190万元,主要用于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公益性岗位补贴方面;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1,738.68万元,主要用于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相关补贴方面;财政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45万元,主要用于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人员补贴方面;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对创业担保贷款人员利息补贴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2年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本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49.8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4.45万元,增长823.15%,主要原因是自2021年10月起我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实现大财务制度,机关运行经费包含局本级及下属五个事业单位的运行支出。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减少0.2万元,主要是本单位厉行节俭,缩减"三公"经费支出。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我单位2022年度无会议费支出;培训费预算0万元,我单位2022年度无培训费支出;预计不会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1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0,997.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05.47万元,项目支出2,091.58万元。

七、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整体支出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二、部门预算公开及三公经费预算


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8月18日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