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情 > 名胜古迹

湘南学联

              
【字体:


湘南学生联合会旧址,原为“浮桥公所”,为管理湘江浮桥的机构。它建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平面布局为二进五开间前后天井,占地面积900m2,建筑面积700m2。砖木结构,青砖小青瓦,南北封火山墙,主体建筑为重檐硬山顶,开间隔墙均为木质柱梁枋和杉木板墙、雕花门窗、古朴典雅、保存十分完整。

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湘南学生联合会于1919年6月7日在衡阳成立,会址便设在这里。湘南学联从1919年6月成立,至1927年5月“沁日事变”被迫解散,历经8年共16届。她成立后即成为湘南地区学生组织的领导机构,是湘南24县学生爱国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大革命时期湘南地区革命运动的中心,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传播马列主义、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

毛泽东同志对衡阳的学生运动和工农运动高度关注,从1921年10月到1925年8月,先后四次来衡阳指导革命,作了三次极为重要的讲演,两次住湘南学联。1921年10月第一次来衡阳,在三师工人夜校作了《中国历史上农民战争问题》的讲演,1922年4月底,毛泽东同志第二次来衡阳时,在湘南学联向进步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作了《马克思生平及其艰苦斗争简史》、在三师风雨操场作了《社会主义问题》的讲演。

在毛泽东、恽代英、何叔衡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指导下,湘南学生开始深入工农群众,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他们在湘南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党团组织,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工农运动。当时湘南24个县,县委主要负责人其中绝大多数是湘南学联学生,红四军8个团的团长和党代表共16人,其中湘南学联学生就占了9个。湘南学联为中国革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著名的有农运先锋毛泽建、北伐名将蒋先云、工运领袖黄静源、革命先烈夏明翰。他们为中国革命先后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成为中华民族史册上流芳百世的著名烈士。还有许多学联成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成为党和国家的高级领导人,如陶铸、黄克诚、江华、张经武、张际春、张平化、曾志等。

湘南学联旧址现在还保存有毛泽东同志于1922年4月和1923年深秋来衡阳指导学运、开展革命活动时住过的房间、演讲的会议厅、夏明翰任学联总干事时的住房。旧址内还有《他们从这里走向革命》、《浮桥公所历史沿革》两个基本陈列。

湘南学生联合会旧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被湖南省委宣传部授予“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