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情 > 名胜古迹

清代民居

              
【字体:

 

东岳观

在江东文化风光带上,还有一处古建筑,那就是“东岳观”,它位于“退省庵”以南,“欧阳故宅”之北,是衡阳城内最早的道教圣地。

衡阳是宗教之城,衡阳人最早信奉原始宗教的人物有炎帝、禹帝、帝喾、祝融、赤松子、螺母等,这些传说中神仙至今还然在一些供奉场所中,看到他们的神位、神像。道教是南北朝时期,传入衡阳境内。

据有关文献记载:晋末,天师道道真施存(?~300号“胡浮先生”),施存他师从黄卢子,得到了《三皇内文》这部道教经书,他有驱策虎豹之术。居衡岳西峰洞门观石室修道,并在衡阳创建了“东岳观”。相传,他时跨白豹而出行,爱慕者大都不敢走到他身边。他于晋水康元年(300)4月7日升举。

衡阳地区的道观与佛寺,在建筑外观的风格与室内布置上没有什么区别,走进后如果不看当家人的装束,还真有些分不清楚。而百姓也是见神就拜,在礼仪上道、佛完全一样......

精美的龙柱上,还雕塑了施存的故事。唯道独尊”这四字,反映了道士们希望得到理想境界,而目前事实上则是在衡阳境内,道教的传播在步步退守,真正的信徒已经远落后于佛教、基督教,而位居衡阳第三位宗教。东岳观也是如此,烧香的人并不太多。


 

欧阳故宅

在珠晖区湘江东岸风光带路边,一座青灰色的古宅静静地“站”在那里,对面马路车来人往,背后高楼林立,而它的存在多少显得有些不协调之感。跨过高高的门槛,屋内顿感清凉,仿佛存在一道屏障,立刻与外界的喧嚣分隔开来。

雕花木门“吱”的一声被推开,踱入屋内,墙上粘贴的彩画诉说着这座古屋的历史,气派的装潢展现着古屋当年的辉煌,屋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桌、一床、甚至是床下摆放的一双布鞋似乎都散发着厚重的历史气息,近两百年前,这座古屋曾经是曾国藩的岳父欧阳凝祉一家的居所。时光流转,岁月变迁,如今,重新修缮后的故居成为展现晚清时期衡阳本土文化与风俗民情的一扇窗口。

 

彭玉麟故居退省庵

远远望去,彭玉麟故居立于沿江马路边,青砖瓦房木架构,还是原先古典江南建筑的韵味。

最早的退省庵有三栋,现在仅存前栋,所以看起来与别的明清民居不一样,没有好几进的进深,只是单进一长排。一长排房屋中,门厅居中,门前设廊,两侧为南北厢房。虽然只剩前栋一进,且装饰也朴素简单,但整个建筑用材粗大,还是能看出房屋主人曾经的显赫地位。

进入退省庵,正面的墙上持着一幅彭玉麟穿着官服的画像。画像旁挂一副对联:绝少五千柱腹撑肠书卷,只余一副忠君爱国心肝。这是他生前自拟的门联,概括了自己的本质,本为一介书生,柱腹撑肠的是众多的书籍,身经百战无畏生死,是因为心存爱国。北墙与右墙是分别是彭玉麟简介与年表。

修复一新的清代民居(东岳观、欧阳故宅、彭玉麟故居退省庵)成为湘江东岸风光带古文化的一个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