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农业面源污染管控不力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字体:


根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的通知》和衡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衡阳市农业农村局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对"农业面源污染管控不力"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公示。

一、反馈问题

农业面源污染管控不力。湖南是农业大省,水稻产量居全国前列,农药、化肥施用量大,面源污染突出。

二、整改目标

完成《2021年湖南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和农业农村部下达的2021年化肥减量目标任务。完成农药减量0.8%的目标任务。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建立健全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台账。

三、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

1.制定印发《珠晖区2021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珠晖区2021年农药减量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落实各项措施,2021年化肥使用折纯量较上年减少1.57%,2021年农药使用量较上年减少1%以上

2.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以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为重点,鼓励合作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工作,发放一批早稻病虫害专用农药,实施统防统治面积2.99万亩,粮食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3.68%。

3.大力推进绿色防控。普及绿色防控技术措施,分作物、分层次推广避雨栽培、翻耕灭蛹、虫灯诱杀、性诱剂、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实施绿色防控面积2.99万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3.68%。

4.扎实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强化取土、测土、施肥调查等基础性工作采集土样110个,化验养分含量,形成专项检测报告,发布珠晖区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施肥指导意见

5.开展宣传培训。成立专家指导组,开展技术指导服务40余次,推动绿色防控、科学施肥等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田。印制发放绿色防控宣传挂图70余份,宣传册200余份,组织种粮大户、生产企业等主体开展技术培训2次,培训人数100人次,培训推广绿色防控、农药、化肥减量等技术和措施

经过实施系列化肥农药减量技术措施,我区完成省市下达的2021年度化肥农药减量目标任务该项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成,达到既定整改目标,符合整改销号标准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珠晖区农业农村局反映。

公示时间:2022年4月8日—4月13

联系电话:0734-3331381

联系地址:珠晖区广东路街道东风南路3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农业农村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