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农药减量致全区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字体:

化肥农药减量致全区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农民朋友们:

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肥料农药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和保障。但长期过量施用,既增加生产成本,还会使土壤养分失衡、酸化、板结,耕地质量不断下降,甚至失去耕种价值,更会造成有毒有害物质残留在农产品中,危害人体健康。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科学施肥用药已刻不容缓。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战略,对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青山绿水的农业农村环境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区也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各级农业部门先后开展了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绿肥种植、有机肥替代化肥、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等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的示范和推广,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农民朋友们,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是一项系统工程。化肥农药并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贵越好;肥要科学合理施,药要对症适量用。要结合土壤养分状况、不同作物需求和病虫害发生情况,选择合适的低毒低残留化肥农药品种和施用方案,多措并举,科学合理施肥打药,达到增产增收、保护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的目的。大家可以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或下载湖南省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专家系统APP(田间道)及湖南植保APP,不仅可以查询科学施肥配方和用药方案,还可享受农技专家远程诊断、技术咨询等服务。

农民朋友们,农资购买要上心。要到正规商店购买农资,还要做到"五看一票":即看经营单位证照、看产品外包装登记证号、看产品说明、看有效含量标注、看厂名厂址等是否齐全;索要发票妥善保管。同时还要配合经销商如实登记相关信息。请大家仔细阅读,严格按照标签和说明书使用,以免使用不当造成生产损失。坚决不购买外地流窜进村入户私自销售的化肥农药。农业生产中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向乡(镇)政府或农业技术服务部门反映,或拨打12345投诉,以便及时采取措施降低危害,挽回损失。

农民朋友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食品安全,人人有责!保护耕地,造福子孙!让我们科学施肥用药,共筑共享绿色家园!



珠晖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3月8日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农业农村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