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晖区农林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字体:

  珠晖区 农林 201 8 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根据《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和原则,结合本部门2018年工作实际,编制本部门预算草案。

    部门基本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珠政办发[2016]34号文件规定,我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农业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并提出全区农村经济发展战略、政策意见,监督检查农业、农村政策的贯彻执行。

(二)负责对全区农业(包括农业、林业、农机、畜牧、水产、扶贫开发、农村经营管理等)农村工作的综合、协调、管理和指导,组织、协调、指导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拟定全区农业、林业、畜牧水产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并指导实施,负责农(畜禽水产、林食等)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指导、督促检查全区农业环境建设和保护实施全区农业、林业、畜牧水产等行政执法,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各项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

(四)指导、协调全区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指导、协调全区农村能源开发利用和建设管理;协调、指导全区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登记颁证、农村财务、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等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协调、指导科技兴农、农科教结合工作,协调全区农村扶贫工作,指导、协调全区农村区域经济的发展,指导协调全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五)协调、指导区直农口各单位及涉农部门工作,协同区委组织部抓好区直农口各单位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六)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涉农专项资金的安排意见,并监督检查其落实使用情况。

(七)负责职责范围内对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八)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步伐,重点抓好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支持现有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

二是大力提高农业整体素质。以人为本,加强培训,培育适度数量经营主体,催生有硬实力、有竞争力、有影响力、有带动力的经营主体,逐步实现种养农民向新型农民的转变。力争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新发展家庭农场5个;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50名。

三是继续推进农业农村改革。通过调结构、提品质、促融合、补短板,抓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抓好金融服务“三农”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四是全面完成退耕还林还湿试点。经省林勘院专家组论证,确定茶山坳镇的皇田村贺家港湿地区域列入我区的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区,试点总面积300亩,能有效解决上游大昌村、皇田村等村庄1000亩左右的农业面水源污染问题,2018年将重点抓好项目立项、规划设计招投标及植物配置等工作。

五是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强农业生产、加工、营销等全程监管,狠抓农业产业的规范化运作,扩大葡萄、早熟梨、草莓、蔬菜基地的种植规模,形成珠晖特色,打响珠晖品牌,创建“金甲岭白萝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8年争取将祥福米业的油粘米打造成绿色认证食品,将晖祥合作社的秀珍菇和亮农蔬菜基地的丝瓜茄子、豆角、辣椒等蔬菜打造成无公害产品。

六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切实做好原有的美丽乡村示范点的规范提升,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带动面上工作。做好东阳渡街道兴湘村、新龙村的2018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作。继续加强农村环境和卫生综合整治,以集镇整治为重点,开展乡风文明创建工作。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人员情况

本部门机构由机关本级和 1 个行政单位、  个财政拨款事业单位、  个财政补助事业单位组成,本年度机构和人员如下表:

单位:人

项    目

合计

全额预算单位

财政拨款

事业单位

财政补助

事业单位

公务员管理单位

参考公务员管理单位

1、编制数

31

10

 

21

 

2、实有人数

32

32

 

 

 

在职人员

20

20

 

 

 

其中:在岗人数

20

20

 

 

 

离退休人员

 

 

 

 

 

其中:离休人数

 

 

 

 

 

退休人数

12

13

 

 

 

3、长期聘用人员

10

10

 

 

 

4、单位负担遗属人员

2

2

 

 

 

5、在校学生人数

 

 

 

 

 

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

(注:金额保留两位小数)

一、2018年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收入预算总额 672.92 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 578.12 万元。其中:经费拨款 672.92 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 278.12 万元。项目减的主要原因:畜牧水产站和扶贫办是独立核算单位。

二、2018年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支出预算总额 672.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404.01 万元、项目支出 268.91 万元。

三、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根据部门行政事业发展目标,结合财力可能,2018年共安排项目支出 14 项,总金额672.92 元(包括所有资金安排的项目),具体项目情况说明如下:

(一) 珠晖区农林局部门本级2017年项目支出安排情况说明。

1、 住房公积金(项目名称),资金总额 13.56 万元,其中:经费拨款安排 13.56 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在职21人住房公积金。(己纳入财政预算)

    2 工资性支出-在职人员工资性支出(项目名称),资金总额 245.45 万元,其中:经费拨款安排 245.45 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在职21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目标绩效考核奖)。(己纳入财政预算)

    3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公用经费(项目名称),资金总额 10.5 万元,其中:经费拨款安排 10.5 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办公费、水、电费、 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己纳入财政预算)

4 社会保障缴费-在职人员 (项目名称),资金总额 40.23 万元,其中:经费拨款安排 40.23 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在职21基本养老保险、医疗、生育、工伤保险。(己纳入财政预算)

    5减轻农民负担经费(项目名称),资金总额  1 万元,其中:经费拨款安排 1 万元。(已纳入财政预算)

6、村级材务审计工作经费 (项目名称),资金总额 5 万元,其中:经费拨款安排  5 万元。(已纳入财政预算)

7 农村环境综合治理 (项目名称),资金总额  150 万元,其中:经费拨款安排 150 万元。(已纳入财政预算)

8农业产业化经费 (项目名称),资金总额  15 万元,其中:经费拨款安排 15 万元。(已纳入财政预算)

9森林防火经费 (项目名称),资金总额  16 万元,其中:经费拨款安排 16 万元。(已纳入财政预算)

10遗属生活补助 (项目名称),资金总额  0.91 万元,其中:经费拨款安排 0.91 万元。(已纳入财政预算)

11 新型经营主体经费 (项目名称),资金总额 3 万元,其中:经费拨款安排  3 万元,新增纳入预算管理拨款安排 3 万元。(申请2018年全额纳入财政预算)项目立项依据:根据衡发[2016]6号和市考核办印发的衡考办发[2016]12号文件精神,衡阳市农村经营服务站制定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有关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区创建示范社1个每个不低于3万元;示范家庭农场6个每个低于1万元;安排工作经费区级不低于3万元。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日常办公、资料印刷、培训等。

12 古树名木保护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经费 (项目名称),资金总额 3 万元,其中:经费拨款安排  3 万元,新增纳入预算管理拨款安排 3 万元。(申请2018年全额纳入财政预算)项目立项依据: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通知》(湘政办发〔2011〕55号)及《湖南省绿化委员会 湖南省林业厅关于开展全省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的通知》(湘绿〔2016〕1号)文件要求,请求将古树名木保护费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经费纳入区财政年度预算,其中建议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经费按照1元/亩的标准计8万元;建议古树名木保护经费参照其它县市400元/株的标准计8万元,共计16万元。

13农机工作经费 (项目名称),资金总额 2 万元,其中:经费拨款安排  2 万元,新增纳入预算管理拨款安排 2 万元。(申请2018年全额纳入财政预算)项目立项依据:根据湘农联[2015]40号文件要求,申请预算安排工作经费,保障开展政策宣传、公示、建立信息档案和核查机具等方面的支出。

    14 农林综合执法工作经费 (项目名称),资金总额 2 万元,其中:经费拨款安排  2 万元,新增纳入预算管理拨款安排 2 万元。(申请2018年全额纳入财政预算)项目立项依据:2017年新成立的农林综合执法大队现申请财政纳入年初预算安排工作经费保障日常工作的开展。

“三公”经费预算

2018三公经费预算数为 17 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 9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8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8万元)。2018三公经费预算较2017年减少 0.5 万元,主要是逐年递减经费减少。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衡阳市珠晖区农林局

 2018130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农业农村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