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慈善助学、助医、助困” 活动

              
【字体:

珠晖区"慈善助学、助医、助困"

活动实施方案


为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强化慈善的社会保障补充功能,根据衡阳市慈善总会相关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区民政局决定开展"慈善助学、助医、助困"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在新时代更好地推进慈善事业,助力乡村振兴,用有限的慈善资金救助急需救助的困难群体,让困难群体感受慈善的温暖,大力弘扬慈善文化。

、救助对象

(一)慈善助学

参加2023年全国统一高考,高考分数达到本科线(历史类不低于428分,物理类不低于415分)的低保户、低收入家庭子女,可申请慈善助学(音、体、美艺术生不可申请慈善助学)。

(二)慈善助医

今年住院治疗费用自付部分过高无力承担的低保户、低收入家庭的大病患者,原则上自付费用不低于10000元的,可申请慈善助医。

(三)慈善助困

   因无住房、无钱就医或者其它原因难以维持基本生活的低保户、低收入家庭可申请慈善助困。

三、救助程序

(一)本人向村(社区)申请(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代为申请),填报相关资料;

(二)村(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调查,核实信息,认真筛选,并将拟救助名单在村(社区)公示栏公示三天(要拍照存底备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到乡镇(街道);

(三)乡镇(街道)调查审核;

(四)区民政局审核申报资料,并将拟救助名单在珠晖区人民政府网站民政局子网站公示三天,公示无异议后审批通过。

四、申报时间

2023年7-8月

五、救助资金发放时间

2023年9-10

六、救助标准

慈善助学3000元,慈善助医3000元,慈善助困2000元。

七、资金来源

"慈善一日捐"募集的资金 

八、工作要求

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把关,对已获得同类型救助的低保对象、低收入对象不予重复救助。




附件1:

申请慈善救助需提供的资料


一、申请慈善助学需提供以下资料:

1.高考成绩单复印件(历史类不低于428分,物理类不低于415分)

2.准考证复印件

3.录取通知书复印件

4.低保证复印件或低收入家庭证明材料(低收入家庭证明材料要加盖村或社区公章)

5.助学申请书

6.助学申请表(要贴本人一寸的证件照)

7.身份证复印件

8.户口复印件

9.衡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晖支行的账号复印件(要写姓名)

以上资料一式三份。

二、申请慈善助医需提供以下资料:

1.住院结算单

2.低保证复印件或低收入家庭证明材料(低收入家庭证明材料要加盖村或社区公章)

3.助医申请书

4.助医申请表(要贴本人一寸的证件照)

5.身份证复印件

6.户口复印件

7.衡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晖支行的账号复印件(要写姓名)

以上资料一式三份。

三、申请慈善助困需提供以下资料:

1.低保证复印件或低收入家庭证明材料(低收入家庭证明材料要加盖村或社区公章)

2.助困申请书

3.助困申请表(要贴本人一寸的证件照)

4.身份证复印件

5.户口复印件

6.衡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晖支行的账号复印件(要写姓名)

以上资料一式三份。

(一审:伍智文,二审:刘自卫,三审:卿彰谦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民政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