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区民政局】珠晖区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维稳应急预案

              
【字体:

  为了保障我区乡镇区划调整工作顺利开展,及时妥善处理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期间出现的各类不稳定因素,建立我区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应急机制,规范因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产生的不稳定因素处理行为,提高处置能力,及时化解矛盾,妥善解决纠纷,确保我区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市委、市政府(衡办发〔2015〕15号)下达的任务。现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乡镇区划调整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二)坚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属地管理,部门配合,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三)积极稳妥推进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巩固区划调整成果,维护区划调整地区社会和谐稳定。

 

  (四)坚持早发现、早化解、早控制、早处理,争取将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组织领导

 

  区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的领导、协调工作。各乡镇负责本辖区区划调整改革工作的组织实施,如遇突发事件,相关乡镇主要领导或联点领导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采取果断措施,稳定局势,防止事态恶化,同时立即向区领导小组上报有关情况,做到及时化解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三、工作措施

 

  1.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列入区划调整改革工作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群众反映的新情况,分析可能出现的重大问题并研究制定对策。

 

  2.坚持走访调研工作制度,由群众反映变为走访,深入各县市区,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研究和解决问题。

 

  3.坚持信息通报、预测排查制度,对群众反映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发现群体性事件苗头,要及时就地化解。

 

  4.应急措施。发现重大社会稳定问题苗头或事件时,启动预案,并展开以下工作程序:

 

  ①对已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各乡镇要认真接待,并根据起因立即通知有关人员赶赴现场做好耐心细致的疏导工作,防止矛盾激化,把群众稳定在当地。

 

  ②第一时间召开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会议,通报不稳定情况和处理情况,分析研究可能出现的重大问题及对策,并将不稳定情况向区委、区政府、区领导小组及有关部门报告,请求帮助和支持。

 

  ③对问题复杂、规模较大的群体性事件,区领导小组有关领导要迅速抵达现场,组织工作,及时提出处理意见。

 

  ④如出现突发性事件或非正常上访,要把上访群众稳控在当地,坚决劝阻集体上访。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把乡镇区划调整和并村改革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专门班子,安排专门力量,确保组织领导有力。

 

  2.严格落实责任。各乡镇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的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要制定领导联点工作责任制度,要积极做好相关工作,确保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顺利推进,明确任务和要求,严明纪律规定。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将严格追责。

 

  3.强化业务指导。区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口指导,确保我区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依法依规推进。

 

  4.加强部门联动。区直各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做好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出台相关政策和执行办法。

 

  5.严明纪律要求。严格政治纪律,严禁干扰乡镇区划调整和并村工作,对各类扰乱改革工作的谣言和行为,要严肃查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严格组织人事纪律,严禁突击提拔干部、突击进人;严禁擅离职守、失职渎职;严格财经纪律,加强资金管理,严防国有资产流失,严禁借机突击花钱、转移财物,严禁侵占、挥霍国家和集体资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廉政准则,严禁以权谋私,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6.营造良好氛围。各乡镇和区直有关部门要做好实施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的宣传动员和舆论引导工作,积极向干部群众宣讲乡镇区划调整和并村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相关政策,消除干部群众思想顾虑,引导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和配合改革。凡涉及干部群众重大利益的,要充分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取得干部群众的理解支持,在全社会形成主动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的良好氛围。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民政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