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区民政局】 珠晖区民政局廉政文化进社区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

              
【字体:

  为充分发挥社区在传播廉政文化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扩大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进社区氛围,按照2016年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民政及社区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我区社区“两化两体系”建设工作实际,现制订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弘扬传统文化,培育良好家风”为主题,以推进基层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为重点,以开展社区文化活动为载体,使廉政文化融入社区文化、渗透到社区活动中,以良好家风带动良好党风政风,培育清朗政治生态,凝聚社区正能量,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创建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总体目标。广东路街道、苗圃街道、东风街道、冶金街道各选择1个社区纳入我区廉政文化进社区示范点建设,打造一批亮点、典型,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积极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不断加强我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社区图书室、先锋家园、远程教育站点、道德讲堂、市民学校、宣传栏、公开信、宣传标语、社区论坛等各类社区服务设施,建立起覆盖社区党员、社区居民、外来人员等群体的社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阵地,重点宣传党和政府有关廉政建设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宣传“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典型。开设廉政文化系列专题讲座,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引导社区居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融入到廉政教育中,弘扬清风正气。

 

  (二)完善居务公开制度建设。把反腐倡廉各项规定充实完善到社区工作制度中,规范社区民主议事、民主决策程序和制度,完善居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面向社区全体成员的居务公开制度,做到政务、事务、财务公开;内容、程序、时间公开;事前、事中、事后公开。促进社区各项服务公开化、透明化,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切实保障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推动廉洁社区在“阳光”下健康发展。

 

  (三)创新廉政文化活动形式。积极创新廉政文化活动的载体和形式,制作廉政题材的公益广告、廉政文化专栏、廉政漫画,增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的直观性和渲染力。充分发挥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志愿者和有文艺专长的居民的作用,开展灵活多样、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廉政文化活动,使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到廉政文化建设中来。利用社区文化资源,发动有文化艺术专长的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创作、表演廉政文艺节目,广泛宣传、普及廉政文化;利用社区文体活动场所和阵地,结合“全民阅读进社区”活动,举办以“尊廉崇洁”为主题的社区文艺演出、书画摄影比赛、演讲会等,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发挥社区老党员、老干部、先进模范人物的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给社区党员、群众宣讲反腐倡廉形势和相关政策,以身边的人和事开展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教育。

 

  (四)丰富廉政文化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家庭美德和家庭助廉教育,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举办“廉内助”培训班,家庭助廉知识测试,创建“廉洁家庭”,评选表彰“廉内助”,征集治家格言和赠阅廉政书报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亲属增强廉洁意识,树立好良好家风,切实当好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宣传员和监督员,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营造有利于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家庭环境。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示范点建设工作,是新形势下开展社区廉政建设的有益探索,有利于提升社区廉政建设水平,在社区形成浓厚的廉政建设氛围,形成“人人讲廉、人人保廉”的良好社会风气,从而进一步推动辖区廉政建设。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街道、镇要把廉政文化进社区示范点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按照“有工作队伍、有工作制度、有宣传教育阵地、有活动计划方案、有宣传教育活动、有明显成效”的“六有”标准,统筹安排指导示范社区做好示范点建设工作。

 

  (三)整合资源,争创特色。各街道、镇要充分利用社区文化资源、人才资源和信息资源,大胆实践,不断创新,使廉政文化在社区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要结合社区实际,确立工作重点、亮点和闪光点,拿出拳头产品,创造叫得响、有特色的品牌,增强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渗

 

  透力,把廉政文化建设推向更高的平台和更广阔的舞台。

 

  (四)因地制宜,确保实效。各街道、镇要注重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订和完善工作方案,推行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评选、考核评估和激励扶持机制,通过财政拨款、福彩公益金扶持、单位自筹、社会资助等多种方式确保示范点建设经费保障,促进我区廉政文化建设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开展。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民政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