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区民政局】 关于开展珠晖区“敬老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字体:

  各街道、乡镇场民政办:

  今年10月9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我省第28届“老年节”,为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爱老助老社会氛围,根据湘老龄发〔2016〕4号文件精神,为组织开展好我区“敬老月”活动,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宗旨

 

  深入贯彻党和国家老龄工作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重要指示和“5.27”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以下简称《老年法》)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意识;大力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组织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其他社会力量,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敬老爱老,全民行动”;

 

  活动时间:2016年9月15日至10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宣传教育活动。各街道、乡镇场民政办要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主题,在全社会开展以人口老龄化国情、老龄政策法规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宣传,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我国及我区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意义;要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列为学习内容,要组织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进村(居)社区活动;要把宣传《老年法》、《实施办法》与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结合起来,与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结合起来,及时总结推广宣传教育活动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营造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良好氛围。

 

  (二)扎实开展惠老政策落实行动。各街道、乡镇场民政办要以维护老年人权益为重点,开展老年法律法规、老年优待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及时解决老年人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切实把各项惠老政策落到实处,让老年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要重视老年人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反映老年人诉求;要推动高龄津贴、百岁老人长寿补助费、基本养老服务补贴、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等优待政策的落实,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

  (三)积极开展为老志愿服务行动。各街道、乡镇场民政办要把为老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创建文明城市”、“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要组织动员志愿者走进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人家庭,开展家政、照料、护理、信息咨询、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要组织动员志愿者与贫困、高龄、失能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要充分发挥老年群众组织和老年志愿者的作用,鼓励低龄健康老年人为高龄失能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鼓励邻里互助。

  (四)大力开展老年文化体育活动。各街道、乡镇场民政办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国庆节、重阳节、敬老月期间,开展各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隆重节俭的老年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要充分发挥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博物馆、体育馆、展览馆等群众文化单位作用,增加面向老年人的特色文化体育服务项目。

  (五)全面开展敬老爱老主题教育行动。各街道、乡镇场民政办要把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建设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敬老爱老文化;要继续开展“敬老爱老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敬老爱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要组织开展本地区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敬老好儿女、敬老好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

  (六)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行动。各街道、乡镇场民政办要广泛组织走访慰问活动,走进老年人家庭,走进老年人社区,走进养老服务机构,倾听老年人心声,关心老年人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重点解决贫困、高龄、失能、空巢、失独老年人的生活困难;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努力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街道、乡镇场民政办要充分认识开展“敬老月”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分工协作,密切配合;要充分履行综合协调职能,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敬老月”活动取得实效。

  (二)面向基层,注重实效。各街道、乡镇场民政办要把“敬老月”活动的着力点放在基层,面向社区,面向农村;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要把活动重点放在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扎扎实实为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让老年人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街道、乡镇场民政办要根据“敬老爱老,全民行动”活动主题,制定“敬老月”活动实施方案,并抓好组织实施;要开设“敬老月”活动专题、专栏、专版,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掀起敬老宣传高潮,着力营造“敬老爱老、全民行动”的良好社会氛围。

  各街道、乡镇场民政办要在9月30日前、10月31日前分别将“敬老月”活动实施方案和活动总结报区老龄办。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民政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