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教育局 > 教育在线

双减提质,毓秀教学 ——记“双减政策下,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教学研讨

              
【字体: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

 一“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作业负担。

 二“减”学科类校外培训。

“双减”,“-”的是过重负担,“+”的是教育质量。

迎着全国上下"双减"政策契机,为了使我们的教学质量更上一个台阶,我校教研组就“双减政策下,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为主题,分别在10月25日、26日开展了教学研讨!

语文组根据教育改革之大潮就“在双减政策下,如何提高课堂效率”的议题展开了气氛热烈的教学研讨。首先,参与成章实验中学集团校教研的初三老师进行了的发言,接着语文组的各位老师就议题的相关内容各抒己见,见仁见智。最终形成了以下几点共识:

在教材方面:基于教材,选择作业;整合教材,指导方法;跳出教材,多元融合。

在作业方面:解读好作业,形式多样,含金量高;精批好作业,提升质量,点燃激情;精评好作业,践行激励机制和赏识教育。

教育的灵魂是——培养学生心中的太阳。教师要用自己的阳光照亮学生。”

数学组指出回归教材,作业以课本练习为主,课堂作业侧重基础知识的考查,减少课堂容量,不搞满堂灌,改变依靠大量练习来完成教学任务的旧思想,注意课堂节奏的把握和管理,备课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主体性,作业批改增加面批面改的次数,及时抓学生的知识点过关。最终形成了以下几点共识:

1、认识要跟得上

2、理念要跟得上

3、措施要跟得上

4、资源整合要跟得上

最后,教研组商讨出在作业方面要求作业整体规划设计从研究作业——分层作业——随笔作业展开,不断落实作业和反思作业。


英语组各位老师准备充分,积极踊跃发言,从班级实际情况出发,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双减政策下老师作为主体应该采取的措施-向课堂每分钟要效率要质量。教研活动非常成功,大家各抒己见,取长补短,达到了较好的教研效果。最终形成了以下几点共识:

1、在学科目标上,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的功能

2、在学科设计方向上,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的作业

综合组19位老师参加了减负提质教研会,会上夏小群校长,李文校长等7位有经验的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教学措施,最终形成了以下几点共识:

1、精研教材,认真备好每一堂课,提高教学效果。

2、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提高时间利用率。

3、提高作业效率,将学生从题海中解放出来,有针对性的,多元化的布置作业,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本次教研中,各学科教研组积极响应,大胆探索,群策群力,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学科发展规律、适应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举措、设想。我们期待,这将作为一个崭新的起点,让“双减”成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走上新台阶且真正惠及学生的重要契机。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地 址:湖南路车站坪213号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