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教育局 > 教育动态 > 文件通知

珠晖区2022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情况通报

              
【字体:

珠教字〔2022〕47号



珠晖区2022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情况通报


2022年为我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第一个周期(5年)的收官之年,为继续加强对幼儿园的分类指导和监督管理,引导幼儿园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不断规范办园行为,提高教育保育质量,根据《珠晖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规划》,2022年10月10日-12日由区教育局督导股牵头,组织综治办、体卫艺股、民管办等股室负责人对12所幼儿园进行了办园行为实地督导评估。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接受评估的共12所幼儿园,其中督评幼儿园3所(小天鹅幼儿园、德政幼儿园、星杰幼儿园),复评幼儿园9所(欣欣童年幼儿园、金苗幼儿园、英才幼儿园、扶晓里幼儿园、金星幼儿园、京师幼儿园、运机童星幼儿园、七彩阳光幼儿园、龙锦山庄幼儿园)。  

二、主要成绩

(一)办园条件逐步改善。一是依法办园。所评幼儿园都依法取得办园许可证,办园规模、班额总体符合《幼儿园工作规程》规定。二是设施完善。幼儿园教学活动、幼儿生活、安保消防、卫生保健等设施设备比较完善;室外玩具和室内玩具品种、数量较多,能满足幼儿游戏活动需要;教学区和厨房监控设施配备到位,运行正常。

(二)安全卫生全面保障。一是制度健全。各园都非常重视安全教育,结合园舍实际开展紧急疏散演练,训练幼儿和教职工掌握基本的急救常识和逃生、自救基本方法。安全管理制度较健全,安全检查工作落实较好,责任到岗到人。二是强化膳食。大部分幼儿园能营养均衡、品种多样、科学合理地安排幼儿饮食,每周更换一次带量食谱且能做到向家长公示,每餐每种食品按规定实行了48小时留样制度。幼儿园饮用水都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相关规定。三是卫生保健。各幼儿园重视教职工的健康检查,保教人员和炊事人员大都做到持证上岗。幼儿健康档案完整,入园体检率达100%。晨午检及全日健康观察工作落实好,卫生消毒工作落实较好,都制定了突发传染病应急预案,做好了疾病防控工作。  

(三)保教质量稳步提升。一是保障时间。能按照《幼儿园工作规程》规范作息时间,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开展形式多样、符合幼儿特点的室内外游戏活动。正常情况下,都能保证幼儿每天户外活动游戏时间不少于2小时。二是注重习惯。大部分幼儿园能秉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办园宗旨,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开设课程,制定幼儿教育活动计划,教育内容做到全面性、启蒙性、综合性和衔接性相结合,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三是克服"小学化"。各园都能按规定招生、按年龄分班,大部分幼儿园没有出现超纲超标的"小学化"教育教学活动。

(四)教师专业有所发展。一是加强培训。大部分幼儿园都按学期制定了教师培训计划并依托远程培训、交流平台等形式组织教职工进行各种业务培训和学习活动,不断提升教职工的专业水平。二是注重队伍建设。各园能坚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采取集中、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教育法律法规,所评幼儿园的教职工精神饱满,工作积极热情。通过现场访谈,无虐待、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的行为,保教人员无索取或接受家长财物的行为。三是深入开展教研。大部分幼儿园能注重教研工作,积极落实教师听课、备课制度,努力提升专职教师业务能力。运机童星幼儿园教师基本功扎实,素质高。

(五)内部管理不断优化。一是机构健全。各园均实行了园长负责制,能根据各园实际建立健全幼儿园组织机构和内部管理机构,以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收费规范。大多数园能严格按照相关部门的标准进行收费,及时进行收费公示,无乱收费现象,经费都能按规定范围合理开支,各园按照财务制度,严格财务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三是家园共育。各园都重视家园联系工作,把该工作视为加强园所管理的重要推手,大多数幼儿园都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膳食安全和保教管理。幼儿园经常性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家园联系活动,加强学校和家长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取得了较好成效,家园关系呈良性发展态势。

(六)系统上报按时完成。9月26日开展了12所幼儿园自评系统上报工作的培训,10月8日前各园都完成了自评;10月12日前完成实地评估工作;10月25日前完成督评和复评的系统上报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一)办园条件方面。一是园舍、户外场地面积不达标。大部分幼儿园在活动室、寝室、卫生间、保健室等方面未按规范设置,园舍、户外活动场所、生均绿地面积普遍不达要求。二是设施设备参差不齐。部分幼儿园设施设备在数量、质量上未能达到标准。如:欣欣童年区域角太少且各个区域角划分不明确,教师专业用书数量不足10种;京师幼儿园和龙锦山庄幼儿园基础设施陈旧,没有及时翻新;金星幼儿园幼儿厕所没有隔间;德政幼儿园园区设计规划不合理,拐角太多,存在安全隐患。三是部分幼儿园相关证件已过期或快到期。如:欣欣童年的医疗卫生评价合格证已到期;金苗幼儿园食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到2022年11月13日。

(二)安全卫生方面。一是保安人员配备不足。部分幼儿园没有按办园规模配备专职保安。二是幼儿视力监测工作不到位。部分幼儿园对视力不良幼儿采取适当预防和矫正措施工作不重视,没有对幼儿身体健康发展状况定期进行分析、评价。

(三)保育教育方面。一是特殊群体关爱工作不细致。大部分幼儿园未建立特殊幼儿群体台帐(如:残疾幼儿、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外来随迁子女等),未完善特殊群体关爱教育帮扶制度。二是活动实施过程未有效落实。少数幼儿园的幼儿的主动探索、操作实践、合作交流和表达表现等方面无法得到全面有效落实,活动实施过程缺乏创新。如:运机童星幼儿园没有合理的使用区域角;龙锦山庄幼儿园的教学活动中缺乏情景创设;小天鹅幼儿园教研活动太少。

(四)教职工队伍方面。一是人员配备不达标。部分幼儿园没有按照"两教一保"配齐专任教师和保育员;大部分幼儿园都没有配备专职的医务人员和保健人员,欣欣童年幼儿园和英才幼儿园保育员、教师学历偏低。二是专业培训层次不高。不少幼儿园的教师培训局限于园内、区内片区范围教研教改活动,较少组织教师参加市级及以上的教师培训。三是教职工权益没有得到保障。所有幼儿园都没有为教职工购买齐全保险项目,还有少数幼儿园连基本保险项目也没有为教职工购买,加上我区幼儿教师,特别是农村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水平普遍较低,造成工作缺乏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区幼儿教育的质量。

(五)内部管理方面。一是财务制度落实未到位。部分幼儿园财务人员配备不专业,帐目不规范。几乎所有幼儿园帐目不够详尽,每月伙食帐未向家长公示;小天鹅幼儿园和英才幼儿园没有独立的财务帐目,收费标准也不明朗。二是家园共育活动资料少。如:欣欣童年幼儿园、金苗幼儿园、星杰幼儿园的家园共育活动资料较少。

四、意见与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办园条件。一是加大办园建设投入。依法筹措办园经费,保障必要的办园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各园要做到不少于年度净收益的25%的比例用于办园基本条件建设。二是配齐配足设施设备。要积极创造条件,在园舍设置、消防通道、设施设备配备方面达到《幼儿园基本办园条件标准》要求。要加强保教环境建设,充实幼儿园的空间、设施和活动材料,支持幼儿的游戏和各种探索活动。

(二)进一步加强安保和卫生保健工作。一是配足配齐人员。要按办园规模配足专职安保人员和卫生保健人员。二是严格执行幼儿的健康检查制度。要重视对幼儿视力检查及其监测,对视力不良幼儿要采取适当预防和矫正措施,要定期对儿童健康检查、身体健康发展状况等进行统计分析评价,掌握儿童健康及营养状况,及时向家长反馈。

(三)进一步提高保育教育质量。一是加强业务指导。局相关股室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学习、培训等活动,要有计划地开展教育保育等教研活动,要经常性地对幼儿园的业务进行指导。二是加强特殊幼儿的关爱教育。做好特殊幼儿的基本信息登记,积极开展关爱活动,在教育知动中兼顾群体需要和个体差异,使每个幼儿都能得到发展。三是科学、合理安排幼儿活动。要认真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活动的安排应有相对的稳定性与灵活性。在区角设计与布置上要多下功夫、多做文章,根据幼儿不同年龄特征和发展水平设置多层次、操作性强的区角。四是加强常规管理。要扎实开展听课评课工作,提高教师活动组织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园长对教师的教学评价应有针对性、指导性,要认真做好教师案头工作、班级一日活动安排等常规工作的检查。

(四)进一步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一是加大幼儿教师招聘力度。随着公办幼儿园数量的增加,每年应增加幼儿教师的事业编制。二是重视教职工的专业成长。要经常性地组织教职工外出参加培训或区内观摩交流,拓展教职工的视野,提升业务素养;建立临聘教师继续学习的学分管理制度。三是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各幼儿园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可行的相关制度,为教职工购买基本的社会保险,使教职工权益得到保障,以此稳定师资队伍。

(五)进一步加强园所内部管理。一是确立规范化办园意识。摒弃"作坊式"的办园意识与管理方法,按《幼儿园管理条例》和《幼儿园工作规程》办园。要严谨科学地谋划工作,做好工作计划、安排,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计划性,努力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更好效果。二是规范财务工作。要做到帐目清楚、经费专款专用,做到无克扣、无虚假、不形式化。

(六)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争创特色园。一是做好档案资料收集与整理。要做到分门别类,查漏补缺,规范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二是争办特色园。目前我区大部分幼儿园设施设备比较齐全,要进一步做好提升办园水平,提炼园本文化,争创特色园的工作。

五、结果运用

(一)肯定进步较大的。扶晓里幼儿园、运机童星幼儿园、七彩阳光幼儿园、金苗幼儿园、英才幼儿园在整改过程中力度较大,进步明显,应予以充分肯定。根据结果运用要求,建议局相关股室在本年度的幼儿园年检或目标管理考核、定级定类、普惠性幼儿园、资金分配、园长评优评先等工作上对以上幼儿园给予政策倾斜。

(二)撤销不合格的。欣欣童年幼儿园在本次复评中分数为703.64分,为"不合格"等级。根据结果运用要求,将撤销其该园的办园资格。本学期结束后,该园将迅速分流现有的28名幼儿,停止招收新生,不再开办。


附件:珠晖区2022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结果

              


珠晖区教育局

                 2022年11月2日





附件:

珠晖区2022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结果

序号

幼儿园

名称

年份

得分情况

总分

(1000分)

等级


办园条件

(250分)


安全卫生(200分)


教育保育(200分)


教职工

队伍

(250分)


内部管理

(100分)



1

德政幼儿园

2022年

237.5

197.52

158.36

200.13

92.4

885.91

良好

2

星杰幼儿园

2022年

228.32

190.68

172.92

184.81

94

870.74

良好

3

小天鹅幼儿园

2022年

202.75

183.56

145.88

175.56

87.12

794.87

合格

4

京师幼儿园

2022年

238.15

192.48

194.12

216.31

94.4

935.46

良好

5

扶晓里幼儿园

2022年

228.02

196.24

200

185.63

95.2

905.09

良好

6

运机童星

幼儿园

2022年

233.48

197.8

179.74

187

96.4

894.42

良好

7

七彩阳光

幼儿园

2022年

237.9

200

190.12

163.59

95.52

887.13

良好

8

金苗幼儿园

2022年

219.88

195.04

190.2

168.31

93.52

866.95

良好

9

英才幼儿园

2022年

225.6

194.04

163.82

179.63

84.8

847.89

合格

10

金星幼儿园

2022年

210.6

191.28

158.88

160.99

92.8

814.55

合格

11

龙锦山庄

幼儿园

2022年

201.48

197.52

169.1

162.81

79.6

810.51

合格

12

欣欣童年

幼儿园

2022年

221.95

145.7

93.66

171.81

70.52

703.64

不合格

  注:950分(含)以上为优秀;850分-950分为良好;750分-850分为合格;750分以下为不合格。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地 址:湖南路车站坪213号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