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纪委监委 > 工作进展

中国共产党珠晖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珠晖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6日中国共产党珠晖区第五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国共产党珠晖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6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区纪委委员18人,列席345人。
区委书记魏中发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区委要求,总结我区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肖高德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珠晖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么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穿全篇,聚焦“八个突出、八个深化”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沈晓明同志在省纪委四次全会的讲话中,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把准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王双全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从八个方面对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和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刘越高同志在市纪委四次全会讲话中,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吹响勇于自我革命“冲锋号”,为大力实施“制造立市、文旅兴城”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提供坚强保障。丁芬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了2024年工作。
全会认为,魏中发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对在新征程上推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具体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系统要坚决贯彻区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为实施“制造强区、文旅兴区”目标任务,加快推进珠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纪法保障。
全会认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区委紧跟市委安排部署,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任务一贯到底、一体落实。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坚决扛牢监督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珠晖新篇章实践中彰显忠诚和担当。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当前全区反腐败斗争依然任重道远,深刻剖析存在的短板,要求采取有力措施,以高度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高度共识,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要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高站位的清醒,始终筑牢严到底的坚韧,始终强化系统化的思维。
全会提出,做好2024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聚力衡阳中心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珠晖新篇章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第一,扛牢监督首责,持续用力提升政治站位。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开展常态化“回头看”,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用好“履责提示单”制度。围绕区委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发挥“项目监察岗”作用,监督参与第三届省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抓好营商环境优化,督促落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条禁令”和正负面清单“二十七条”。持续推进“三湘护农”“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深化“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有序开展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做好突出问题领域“点穴式”、群众“点题式”巡察,扎实推进“未巡先改”,深入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
第二,狠抓作风建设,持续用力深化纠风治乱。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深化“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纠治,突出整治“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问题。对干部作风、工作纪律纠树并举,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容错纠错具体化、规范化,做好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回访教育等工作。
第三,从严正风肃纪,持续用力推进“三不腐”。紧盯重点问题,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问题。紧盯重点领域,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紧盯重点对象,坚决查处“一把手”腐败。精准识别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挖彻查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问题,减少权力寻租空间。结合案件查办发现的深层次问题,及时打好制度“补丁”。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加强典型案例剖析。
第四,坚持人民至上,持续用力守护民生民利。持续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用好“3+N”监督模式,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标准化,深化“以学谋私”专项整治,配合开展医德医风问题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高度关注村级债务风险。稳步推进基层提级监督,紧盯老旧小区改造和安置房建设分配、小区“三化”治理等加强监督检查。做实“互联网+监督”,发挥村(社区)廉情监督员“哨站”作用。
第五,强化责任担当,持续用力打造清廉品牌。确保责任压实“全链条”,落实落细“四责协同”机制。持续深入开展清廉单元标准化建设,全域推进“八廉同建”。实现纪律建设“全贯通”,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把开展纪律建设情况列入清廉珠晖考核内容。推动廉洁文化“全覆盖”,挖掘珠晖廉洁文化资源,发挥湘南学联、退省庵等廉洁文化示范基地作用,擦亮湖湘家风建设的“珠晖名片”。
第六,深化守正创新,持续用力提升治理质效。推动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规定及谈话纪律“八个严禁”要求。巩固深化纪检监察法规制度,抓好新出台的党内法规和监察法规贯彻落实。不断完善协同高效监督机制,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继续发挥“片区联动协作”办案机制作用。
第七,勇于自我革命,持续用力淬炼纪检铁军。把“忠诚”体现在行动上,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工作成效。把“干净”融入到日常中,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做细做实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全面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十二项负面清单”制度和“八个一律”规定。把“担当”投入到事业里,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工作。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自觉践行自我革命,真抓实干、勠力同心、忠诚履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为聚力衡阳区域中心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珠晖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举报电话:8388106

承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衡阳市珠晖区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