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纪委监委 > 工作进展

外媒看珠晖 | 新湖南:受贿行贿“一锅端”,珠晖区严厉打击腐败犯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4日讯(通讯员 黄国华 黄欣)“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我终究还是没有逃脱法律的制裁……”近日,因涉嫌行贿犯罪被珠晖区监委立案调查的该区教育局干部符某,谈及自己的行贿事实懊悔不已。

此前,符某多次向衡阳市发改委原主任符某安行贿,被检察机关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然符某不知悔改,身为律师的他知法犯法。2015年,符某为其代理的衡阳某公司典当纠纷案,向长沙市中院民二庭原庭长胡某等人行贿。2018年,符某又为感谢祁东县检察院蔡某在案件中给予的关照,向蔡某行贿。2022年10月,符某因涉嫌行贿犯罪被珠晖区监委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行贿与受贿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共同组建了腐败利益同盟,两者是一丘之貉。“行贿行为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助长了腐败滋生,必须坚决惩处!”珠晖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以来,充分运用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措施,加大对行贿问题线索、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搜集核查力度,实现对受贿人、行贿人的同步查处。该委在对移送的5名涉嫌受贿犯罪被调查人移送司法的同时,对11名行贿人予以相应的处理。

之前,在案件查办过程中,许多人往往把重点放在查办受贿对象上,把行贿人仅仅当成案件的证人看待,谈话目的主要是为了固定受贿人的“受贿”证据。

前不久,湖南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工作建议》,要求各级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职能,严肃查处涉嫌行贿违纪违法问题,提出了重点查处行贿犯罪的5个方面重点。

据了解,珠晖区纪委监委把多次行贿、向多人行贿,特别是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以及在工程项目、执纪执法司法领域行贿的行为列为查处重点。在严查行贿者本人的同时,对于其通过行贿获取的经济利益等也一并依纪依法予以追缴,让“围猎者”付出沉重代价。2020年,珠晖区纪委监委在查办某单位“一把手”涉嫌受贿犯罪案件时,对其中一名谋求职务升迁的行贿人肖某立案查处并移送司法处理。

近年来,珠晖区纪委监委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受贿行贿一起查,不仅要让贪腐者付出代价,还要让“围猎者”得不偿失。该委办案人员破除“重受贿、轻行贿”的思维定势,在查办受贿人的同时,不放过行贿人,在查办行贿案件的基础上,严查行贿所得利益,推动实现受贿腐败问题的标本兼治。

“一味地放纵行贿人,会降低惩治腐败犯罪的效果。行贿、受贿必须一同严惩,才能以儆效尤、惩一儆百。”珠晖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举报电话:8388106

承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衡阳市珠晖区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