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纪委监委 > 工作进展

外媒看珠晖 | 新湖南:珠晖区 “追责+容错”推进优化干部作风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通讯员 肖衡珍 王瑞丰

“要弘扬锐意进取正气,纠治“守摊”之风;要弘扬勤政为民正气,纠治“庸懒”之风;要弘扬敢于担当正气,纠治“推脱”之风……”今年,衡阳市珠晖区在国庆假期后第一时间收心立规,组织召开了全区优化干部作风动员大会,制定《珠晖区优化干部作风弘扬“六气”纠治“六风”措施》,全力推动干部作风建设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聚焦“关键少数”,凝心聚力抓作风建设

“请你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管理干部队伍。”11月2日,该区纪委监委就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工作,向61名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一把手”下发“履责提示单”。

纠四风、树新风,抓住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是关键。10月26日,珠晖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珠晖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计划》。同时,还制定了《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正、负面清单》,制定了加强统筹谋划等“六加强”正面清单,落实政策不认真、不主动等“十不”负面清单。

珠晖区纪委监委将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紧盯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突出问题,对作风建设松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得不到有效整治的组织和个人予以严肃问责。今年6月,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联合下发《珠晖区重点工作落实不力实行责任追究的意见》,明确责任追究对象为乡镇(街道)、区直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今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7人,严肃查处违纪违法“一把手”4人、其他班子成员10人。

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珠晖区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党组织向区委报备事项清单,明确了3类43项请示事项,进一步提高我区请示报告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聚焦“追责+容错”,持之以恒抓一体纠治

“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坚持‘管行业必须管防疫、管业务必须管防疫’的原则,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近日,珠晖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收到了来自该区纪委监委的一份履责提示单。

10月2日,2名货车司机驾车从新疆至珠晖区三得利水果市场,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阳性。该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10.2”事件中3名疫情防控人员存在的失职问题,并对粤汉街道、区市场监管局、区商贸服务中心等单位下发疫情防控“履责提示单”。

为深刻吸取“10.2”事件的教训,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10月3日,珠晖区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第20号调度令,区纪委监委向全区通报了《关于贯彻落实疫情防控20号调度令的情况通报》,通报了部分人员工作作风不实、核酸检测不规范、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3类12个问题,督促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

10月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聚焦纠治“四风”、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重点项目等当前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60余次,发现问题40余个,对3个单位、90人次发出履责提示单3期93份,通报曝光突出问题3期4人,处理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辞退1人,提醒谈话2人。

“市湘虾岛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工棚造成衡州窑址第4号窑堆本体破坏,时任茶山坳镇分管领导李某和肖某负重要领导责任,由于其出发点是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区纪委监委实行容错纠错,对李某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肖某给予诫勉谈话处理。”近日,珠晖区纪委监委在全区优化干部作风动员会上公开通报了4起违纪违法和1起容错纠错典型案件。

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今年10月,珠晖区委印发了《关于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试行)》,制定实施激励担当作为相关措施27条、容错纠错“正负面清单”15条、澄清正名保障机制4条,在坚持严的主基调的前提下,为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聚焦“效能提升”,服务发展抓环境优化

“没办成事找这里,遇到难题,您来这儿反映,我们帮您来解决……”日前,在珠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二楼大厅入口显著位置,专门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这是该区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打通服务群众和企业“最后一米”、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举措。

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该区以“清廉大厅”建设为契机,按照“三优一提升”标准,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局等窗口单位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破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痛点难点问题,疏通“办事梗阻”,进一步提升群众、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已为200余名群众办成事。

此外,还推出“帮代办”服务,将特殊群体老年人、残疾人、孤儿等服务对象31项办理事项纳入了“一件事一次办”,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网上办”“就近办”“上门办”“预约办”“委托代办”等服务。今年以来,已为1000余名特殊群体提供“帮代办”服务。

“严禁在‘最多跑一次’审批过程中搞形式主义,擅设门槛、推脱责任、不兑现承诺;严禁向企业乱收费、乱摊派、“吃拿卡要”等增加企业负担行为……”为刹住营商环境中的种种乱象,珠晖区重申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条禁令”》,同时还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正、负面清单二十七条。今年以来,处理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3人,南岳学院新校区1年内建成开学,衡阳国际物流港3个月完成征拆,刷新了“衡阳速度”。

紧盯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全面落实《重点项目纪检监察岗》制度,根据今年下半年全区重点项目和相关人员调整情况,该区纪委监委重新调整项目监察员和所联系的15个项目,对重点项目建设中的问题进行再监督,促进签约项目落地、开工项目加速推进、竣工项目加快投产。截至目前,共开展明察暗访65次,发现问题32个,提出意见建议25条,推动整改问题28个,约谈4人,发出履责提示单12份。

“下阶段,区纪委监委将坚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坚持精准施治、靶向发力,坚持聚焦重点、破除难点,以一流的干部作风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真抓实干、创先争优”在珠晖蔚然成风,为加快推进珠晖“三高五区一跨越”、助力衡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举报电话:8388106

承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衡阳市珠晖区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