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纪委监委 > 工作进展

外媒看珠晖 | 新湖南:珠晖区“联动式”村级巡察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1日讯(通讯员肖衡珍李丽昆)“我家老房子常年被池塘水侵蚀,周边全部坍塌,出入很不方便,要不是巡察组和街道纪工委四次走访督促,我们哪能这么快拥有一条安全的回家路呢……”近日,衡州路街道王江社区前进组低保户王某感激地握着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手说。这是衡阳市珠晖区发挥巡察组和纪委联动作用、推动巡察立行立改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微权力”治理,护航建设“班子清廉、权力清源、村务清爽、民风清醇”的“清廉村居”,珠晖区以推进乡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为契机,采取“联动式”模式,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助推“清廉村居”建设,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档升级。

强化联动监督,坚持力量共用、信息共享、问题共商

为强化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凝聚监督合力,珠晖区积极探索建立巡察组与乡镇(街道)纪(工)委“双联动”监督模式,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打造协调一致的监督链条。

“熟人社会”监督难一直是困扰基层巡察的一个重要问题。在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中,由珠晖区委统一授权,统筹力量开展交叉巡察,从衡州路街道和粤汉街道抽调6名骨干力量组成2个村级巡察组,授权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或纪(工)委书记担任组长,有效地破除了熟人社会的干扰。

“街道涉农社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还不够规范,我们收到过群众反映部分组账白条较多,建议你们巡察时重点关注农村‘三资’管理情况……”这是在衡州路街道举行的巡前“问诊会”上,街道纪工委正在和巡察组进行信息研判与共享。

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好乡镇(街道)纪(工)委已有监督成果,精准锁定问题、靶向出击。巡察组进驻村(社区)前,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乡镇(街道)纪(工)委近三年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汇报,了解有关信访举报、廉政风险点、潜在问题“病灶”等信息。

对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期间发现的村(社区)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巡察组与乡镇(街道)纪(工)委共同分析研判,乡镇(街道)纪(工)委对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处,在巡察组撤点后一天就约谈了照搬照抄上级工作方案、工作作风不实的某干部。

细化协同机制,实行“闭环管理”,推动整改见效见底

巡察效果好不好,关键看整改。珠晖区坚持乡镇(街道)、村(社区)同责、以改促建,采取“双反馈、双签收、双整改”模式,落实“镇村联改”,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建立健全“村改镇审”制度,乡镇(街道)党(工)委承担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村(社区)党组织承担直接责任,乡镇(街道)党(工)委指导督促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研究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协同抓好巡察整改。

为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推行“销号管理、动态清零”工作模式,对照问题清单,采取乡镇(街道)党(工)委党员干部包村、村(社区)党员干部包件模式,通过条目式罗列,将整改任务落细落小,分解到位、落实到人。

乡镇(街道)党(工)委加强对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问题整改的督促检查,纪(工)委加强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全流程跟踪督办,不断延伸监督“哨卡”,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地。

深化成果运用,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珠晖区始终坚持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两促进,做实“后半篇文章”,把巡察问题整改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基层治理。

对巡察发现的个性问题进行靶向研判,及时打好制度“补丁”。乡镇(街道)、村(社区)深入分析研究巡察反馈的问题,对存在的重点突出问题解剖“麻雀”,找准制度根源,分析病因病灶,规范“三资”、“三务”监督管理等制度机制,做到标本兼治。

 对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或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推动乡镇(街道)或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清理。如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中,发现衡州路街道组账存在资产资源资金管理不到位、内部监督机制缺失等代管不彻底等问题,巡察组督促该街道开展组账专项清查,共计发现问题18个,交办立行立改问题9个。

为进一步强化考核评估,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清廉村居”建设考核评价体系,与各村的年度考核挂钩。持续强化对整改情况的跟踪分析,对问题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推动实现班子队伍好、运行机制好、清廉氛围好、营商环境好、文明乡风好、群众评价好,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巡察力量。

“深入开展村级巡察,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们将不断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充分发挥基层巡察在“清廉村居”建设中“亮剑护民”的重要作用。”珠晖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表示。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举报电话:8388106

承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衡阳市珠晖区监察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