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街道精准健康扶贫实施方案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部署,扎实推进精准健康扶贫工作,切实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结合我街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到2020年,全街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原则,全面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对全街所有贫困人口建立医疗“一卡通”,对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贫困户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责任制,根据病患情况,实施分类分批救治,确保健康扶贫落到实处,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在本街范围内打造“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就医模式。

  二、工作要求

  一是签约全覆盖。对全街所有贫人口建立诊疗“一卡通”,实行医疗签约服务,做到一人一卡,一户一签。二是政策全落实。全面整合医疗资源,坚决落实医保、残联、民政、卫计、财政、妇联等部门有关健康扶贫和医疗救助的政策,确保落实到位,不打折扣。三是服务全方位。建立由“政府领导、部门牵头、社会参与、医疗机构服务”的全方位帮扶责任体系,确保责任下层,任务上肩,服务见效。四是跟踪全过程。精准健康扶贫要贯穿贫困人口诊疗、康复、生活全过程,切实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三、工作措施

  (一)精准识别。一要精准识别到人。各社区要按照街道的统一部署,全面调查摸底,精准掌握辖区患病贫困人口情况,并按照“一户一档、一人一卡、一人一法”原则逐一建档立卡。二要精准识别到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按照病种病因,对患病贫困人口进行精确分类,主要分为普通疾病、重大疾病、慢性疾病、特殊疾病等四大类。

  (二)精准救治。一是分级治疗。全街各类医疗机构均纳入分级诊疗管理体系。三级医院主要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服务,接收区内二级医院向上转诊的急危重症患者;区级医院主要接收三级医院转诊的急性病、术后恢复期患者及危重症稳定期患者,提供常见病、多发病、部分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能承担相应医疗服务功能的情况下,区级医院要承担其医疗服务功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承担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疑难病转诊以及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老年病患者、晚期肿瘤患者等提供治疗、康复、护理服务。二是分类救治。特殊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和智障人群)、特殊慢性病由三级医院组织专家专科进行救治,特殊慢性病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区级卫生院进行救治。

  (三)精准帮扶。一是扩大贫困人口医疗救助体系覆盖面。全街各相关职能部门要采取“精准扶贫与义诊实物救助相结合、精准扶贫与卫计惠民举措相结合、精准扶贫与深化卫计改革相结合、精准扶贫与医疗救助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分层级帮扶贫困医疗救助对象。将政府兜底对象、城乡贫困对象、特殊对象“三类对象”纳入医疗救助体系,实现医疗救助全覆盖。二是加大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和智障人群救助力度。坚持医疗救治为主,生活救助为辅的原则,实行“住院救助+门诊服药救助+生活救助”的限额救助模式。

  (四)精准服务。一是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在全街公立医疗机构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对贫困家庭病情危重需采取紧急救治的急诊患者和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住院患者(新农合政策规定不予报销的情况除外)及医疗机构认可的其他人员,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二是推行“一站式”家庭医生负责制。家庭医生为签约服务第一责任人,采取团队签约服务方式,重点对农村贫困人口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治,推行分级诊疗,需要转上级医院诊疗的病例,家庭医生要及时提供转诊服务并履行转诊手续,协调上级医院优先安排就诊。

  (五)精准互通。由街道民政股牵头,建立贫困人口信息互通系统,信息直通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医疗单位及对口扶助支援单位,信息平台直接显示贫困人口看病、就业、家庭经济收入等综合信息,有利于责任单位、责任人信息共享,及时沟通,更有利于政府帮扶决策及部门问责。

  四、组织实施

  (一)初摸初排阶段(5月下旬)。各社区、各坐落单位要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深入社区组对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进行摸底排查,主要摸排病种病因,并进行分类,建立工作台帐,力求做到数据准确,病种清楚,且及时上报街道卫计办。

  (二)签约医生确定(6月上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根据医生上报的贫困人口病患数据和名单,安排专科医生到贫困人口病患家中进行走访,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方面的政策,确定签约医生人选,做好签约实施工作。

  (三)确定帮扶措施。家庭医生要为签约对象制定健康档案,健康档案做到一户一档、一人一卡,根据签约对象病情建立治疗方案,能一次性治愈的,主管医疗卫生服务单位,组织专家集中力量实施治疗,需要住院维持治疗的,就近安排具有能力的医疗机构实施治疗;需要长期治疗和康复的,由东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东中医院)在医联体三甲医院(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的帮扶指导下,实施治疗和康复管理。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街道成立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街道各股室、各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东风街道实施精准健康扶贫领导小组。

  (二)严格督导考评。街道组建精准健康扶贫工作联合督导考评组,对各社区及全街医疗机构健康扶贫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限期整改后效果不明显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及时通报;对整改工作不到位的,由街道纪检监察部门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责任人、责任人进行问责。

  (三)加强宣传交流。全街各社区、各坐落单位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全面准确地解读精准健康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和工作要求。要将《珠晖区贫困人口医疗扶助指南》小手册发放到户、到人,做到人人皆知;及时发现、挖掘、总结、推广健康扶贫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扶贫攻坚凝聚强大工作合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实施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办事处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