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晖区东风街道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珠晖区东风街道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0年3  12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珠晖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做好解读回应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完成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共592条,其中概括信息2条;通知公告4条;规划计划1条;政策解读2条;财政信息4条;人事信息4项;工作动态575条。积极运用互联网的最新成果

(二)加强舆论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网站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珠晖区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一体两翼、五个珠晖”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突出中心,内外兼顾,新闻宣传工作取得新进步。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积极做好网站宣传工作,内外宣全面开花,统一了思想,鼓舞了干劲,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开展学习培训;

东风街道认真组织人员参加上级业务培训并及时传达落实。适时召开全街电子政务、政务服务等业务培训会,培训内容为:政府党政门户网站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网络信息安全等内容。通过每年多次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我街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2019年,珠晖区进一步编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公开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重修编制各部门信息公开指南,完善办公地点、时间、电话等要素信息,确保各部门信息公开指南准确无误。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指导各部门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做好日常检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

(七)全面公开办事服务

梳理编制并全面公开了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办理12345信访件23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概况信息、工作动态、规划计划、法律文件、统计信息、人事信息、政府事项信息、网上办事及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数据真实、与去年进行对比)。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主要通过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站(www.hyzhq.gov.cn)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

2、公共查阅点;

在火车站、高铁站等人口密集公共场所设立信息查阅点。

3、政府公报;

每年发布当年度区政府及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5、其它渠道(含政务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宣传栏等)。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一)法制部门对本级政府制定的政策性文件由法制部门进行解读,重大(要)决策必须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后进行解读,民生和热点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

(二)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1、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重点项目、基础建设、民生工程的落实、进展、完成情况的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

 2、老百姓通过领导信箱、政府“12345”热线进行上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的结果汇总后进行公开发布。全年共实现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31件。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019年,珠晖区发布法规文件解读1条,规划解读2条。

2.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珠晖区本级共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均已按时进行答复处理。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协调机制,列入工作分工。安排了专项经费0.5万元。

九、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少数部门重视不够。少数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不主动,存在“推一下、动一下,不推不动”的现象,还有因信息公开联络员更换,没有及时递补,导致信息公开工作脱节现象。二是信息公开存在不主动现象。主要表现在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内容保障不到位、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信息更新滞后、栏目设置不完整。三是自查审核意识亟待加强。少数部门为了应付上级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信息发布时效不强,有的直接将上级部门的信息复制到本部门信息公开目录中。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办事处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