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东风街道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前进里社区:“居民议事厅”,议好居民“心上事”

              
【字体:

“有了‘居民议事厅’真的好,大家有什么事情都可以来议事厅一起来议,一起来想办法解决,现在我们小区里是人心齐、环境美,生活品质越来越高。”正在前进里社区平安里散步的居民说道。

近期,因东风南路三中地段雨污分流项目施工,造成此地段严重堵车,同时也影响了周边居民出行,居民反映强烈,10月11日,社区积极组织居民代表、施工方和辖区部分人大代表在社区“居民议事厅”进行协商处理,听取居民意见和诉求,经协商,施工方当面答应加快进度,对已施工好的地段,待水泥到结构后立马铺设沥青,拆除已施工地段的围档,方便出行,人大代表现场参与监督。通过议事协商处理 ,达成了共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以来,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持续深化“里巷”工作法和“三化”治理模式,在辖区全面推行“居民议事厅”议事机制,充分利用社区公共空间和闲置房屋打造“居民议事广场”“屋场恳谈广场”等议事阵地,把社区发展的重点、居民群众生活的难点和小区治理的焦点问题纳入协商议事内容,让居民由社区治理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实施者、受益者。同时,建立“说、议、理、晒、评”五步议事工作法,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稳定落实在社区、把和谐构筑在社区,实现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

截止到目前,社区通过“居民议事厅”,先后征集问题意见建议16条,接待群众67人次,办理各类事件21次,集中讨论解决困难点3个,组织开展党员议事4次,形成“社区事、居民议”的治理新模式。社区党员、网格员长、居民代表参与议事,关乎小区内的大事、小事,最终由居民说了算,切实提升居民“家门口”的幸福感。下一步,该社区将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拓展渠道丰富形式,构建“载体布局合理、居民多员参与、主题多样覆盖、规则因地制宜、目标动态跟进、需求回应及时”的基层群众自治格局,打通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百米”,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优化辖区内营商环境。

(一审雷仪群 二审任雅麟 三审王峰云)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办事处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