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东风街道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东风街道2023年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实施方案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做好2023年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效防范青少年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现结合我街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提高站位,建强组织机构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全力保障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把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对防溺水工作的组织领导,特成立东风街道2023年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陈 鑫 党工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廖慧玲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常务副组长:张 琼 党工委委员、政协联工委主任

副组长:高蛟龙 党工委副书记

李永虎 党工委副书记(挂职)

王峰云 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

梁 慧 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蒋谷毅 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段沁芳 办事处副主任

王 伟 办事处副主任

成 员:街道各站办所、中小学校负责人及各社区书记、防溺水专干。今后,如遇人事调整,由相应岗位人员替补,不另行文。

二、强化措施,筑牢工作防线

严格按照有关工作要求,依据各自职责,切实落实各项有效措施,做好防溺水工作。

1.加强部门联动根据《珠晖区学生防溺水安全责任链》要求,属地乡镇街道的水利、农业、城管、自然资源、住建、安全、文旅体等条线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共同担负水域排查、安全设施、巡查盯守等任务。属地乡镇街道的教育、民政、团委、妇联等条线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共同担负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和困境儿童等重点群体的信息台账、帮扶关爱等任务。属地乡镇街道的宣传条线对防溺水的社会宣传教育工作。各部门之间要各司其责,加强信息互通,共同做好辖区内防溺水各项工作。

2.加强动态排查。对辖区内的池塘、水库、河道、沟渠、水坑等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并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治方案,落实防范措施,完善隐患排查整治台帐。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水域加强值守和巡查,及时设立和定期检查安全警示牌,对破损、模糊的警示标志要及时修补、更换,在危险水域、重点涉水区域要设置永久性警示标识,添加防护栏,提高警示辐射圈,确保警示到位。

3.加强人员配备。各社区要明确一名防溺水工作专干,配备巡查员,在重点时段开展常态化巡塘巡河和落实“四个一”(一份警示公开信、立一块安全警示标牌,组建一支防溺水巡逻队、兑现一个奖励),并组织发动党员干部、退休老党员、老同志、水塘管理员、森林防火员、“衡阳群众”志愿者等多种力量,成立防溺水盯守队伍,定人、定时、定水域对重点水域或存在安全隐患的池塘、水库、河道、沟渠、水坑等区域进行巡逻巡查。

4.加强宣传教育。社区要通过张贴宣传标语、LED显示屏、安全警示公开信和微信、短信提醒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普及溺水自救安全知识,提醒学校及家长加强对青少年的监护和教育,构建预防溺水的安全理念,提高自我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学校要通过开展防溺水主题教育“十个一”(看一次防溺水教育专题片、挂一张图、唱一首歌、发一封信、上一节课、写一篇作文、开一次主题班会、开一次家长会、搞一次演练、走一次家访),每天提醒学生一次、每周向学生家长推送1次防溺水安全提示信息,加强对学生防溺水“七不两会”的熟知度,并对留守儿童、特殊学生的安全监管关心爱护,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职责。

三、压实责任,杜绝事故发生

坚持“属地管理、地方负责”的原则,社区与学校之间加强协调配合,落实防范措施,重点抓好双休日、节假日及上下学途中学生脱离学校教育、留守儿童远离父母监管等薄弱环节,督促落实监管责任。二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对各社区溺水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责任落到实处。发挥熟悉当地情况和直接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优势,实行街道干部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网格,落实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工作措施。对辖区水域统一编号,落实承包人责任,确保辖区内无防溺水监管盲点。五要发现有青少年学生在辖区内水域游泳、戏水要及时劝阻,并向其家长(监护人)和所在学校通报,确保信息畅通。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办事处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