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东风街道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东风街道2018年-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规划

              
【字体:

 


东风街道2018年-2020年工作规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爱国卫生条例》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下,结合本街道实际,特制定《东风街道爱国卫生工作规划》。本规划按照指导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提出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年度目标和工作措施。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主线,以“双创”活动为载体,以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除四害、市容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及饮用水卫生、环境保护、传染病防治、单位及居民区环境卫生工作为重点,充分调动广大居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推进我街道城市管理事业发展,为服务党政中心工作、促进我街道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贡献力量。

二、总体目标

(一)组织管理

1、制订街道爱国卫生工作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部室工作职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2、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落实编制,人员经费,切实解决爱卫工作顺利开展。

(二)健康教育

1、成立有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业务指导小组,由分管主任担任组长,制定健康教育网络;东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开展辖内的健康教育工作,每年制定工作计划,进行工作总结,较好地承担了健康教育的业务指导中心的职责。

2、按照区委、区政府建设建康城区的目标,我们将积极建设健康街道,培育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在各社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采用下发宣传资料、义务咨询、健康体检、版画宣传、文艺活动、健康讲座、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与健康促进活动,以提高卫生知识知晓率和卫生行为形成率。

3、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各社区卫生服务站采取健康教育处方、影像宣传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向病人及其家属开展健康教育。做好慢性病管理,住院病人及其陪护家属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为85%以上。

4、由区教文体局合作,组织健康教育讲师团每月到各社区开展卫生知识讲座;社区各健康教育宣传栏,做到定期更换内容;并结合街道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使居民卫生知识知晓率为90%,卫生行为形成率达到85%。

5、辖区内食品、饮食服务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率达到100%,职工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90%。

6、积极开展控烟工作,积极创建无烟单位,公共场所按规定设有禁烟标志,辖区内无烟草广告。

(三)环境卫生

1、严格按上级部门批准的规划进行建设;主要路面平整、无明显坑洼、无积泥,人行道整洁,下水道管网覆盖率为85%。市政设施采取市场化运作,养护到位,以保障各类设施运作正常。

2、公厕有专人管理,管理制度上墙,卫生整洁,做到无臭、无蝇、无蛛网、无粪便外溢;垃圾箱及果壳箱配备合理,数量足够。

3、辖区内道路实施18小时保洁,辖区垃圾袋装化覆盖率达到100%,密闭清运率100%。

4、街道卫生保洁监督队负责对环卫保洁工作的监督和考评,考评结果和经费挂钩;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签订率100%;行政执法三中队负责街容维护,对乱搭建、乱设摊、乱张贴现象进行管理;两个农贸市场卫生设施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分类经营生熟食品,小吃饮食店三证齐全,有防蝇设施,无变质食品出售。

5、辖区内建筑工地有健全的卫生管理制度,做到围护作业,围护墙不低于2.2米,并进行了墙体美化,净车出场,工地内做到无散乱垃圾、建筑材料堆放整齐。民工生活区食堂、厕所、宿舍等符合卫生要求。

6、辖区河道做到无垃圾、污物,水面无漂浮物、岸坡整洁。

7、辖区内居民区、主要道路有行道树和绿化,对绿化养护实行市场化运作。绿化覆盖率达100%;路灯有专业队伍进行维护,亮灯率100%。

8、辖区犬类实行准养制,犬类经免疫和行政许可后,按照《犬类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其他家禽、家畜在辖区内实施禁养。

(四)环境保护

1、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并由专人具体落实开展生态街道的建设工作,各类管理制度和审批制度健全,并落实到位;制定有《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三年内不发生重大污染事故和重大生态破坏事故。

2、 辖区内主要水体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质标准要求。区内环境空气质量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996)二级标准要求。环境质量达到《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GB3096-93)2类环境功能区标准。辖区环境质量均能达到相应规划和功能区要求。饮用水源有防护措施,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

3、重点工业污染源废水排放达标率达到100%;其他一般工业污染源废水排放达标率超过90%;医源性污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医源性等固体废弃物由大地维康公司统一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

(五)病媒生物防制

1、坚持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治方针,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作为爱国卫生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有效控制四害孳生地;辖区有除四害专(兼)职人员队伍20余人,公共环境“除四害”工作实行市场化运作,由卫康控虫服务有限公司承包消杀工作,街道爱卫办、社区负责监管。

2、按照区爱卫办的统一部署,定期开展“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除四害工作,药物统一向卫康杀虫公司购买,不使用国家禁用的药物。

3、在区爱卫办和区疾控中心的技术指导下,定期开展四害密度监测工作,四害密度常年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

(六)卫生监督

1、卫生监督由街道及社区各卫生协管员在区卫生监督所的指导下共同管理,相关资料齐全;三年内不发生重大食物中毒、饮水污染和职业危害事故。

2、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自来水厂及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卫生许可证发放率为100%,各单位卫生管理制度健全,食品卫生从业人员体检、培训率100%;从业人员传染病患者调离率100%。

3、各类饮食店、食糖、食品加工摊点防尘、防蝇、防鼠和上下水设施齐全;消毒、保洁设施运转良好、规范使用;制售食品过程和食品存放、销售符合卫生要求。辖区食品卫生检查抽检合格率为每年达95%以上,饮食业食具消毒抽检合格率为90%以上。

4、卫生监督部门依法对企业职业卫生工作进行监督,企业对有职业危害的工种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对辖区内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进行职业危害审查。各企业职业卫生和职业健康监护工作符合相关要求。

5、各中小学校均设有医务室,并按照要求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学校教学建筑、环境噪声、教学采光照明、黑板、课桌椅的设置历年检查均符合国家标准。学校饮用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七)疾病预防与控制

1、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实5人具体负责落实传染病防治的各类制度和措施,相关资料齐全。重大疾病控制工作按上级要求按时完成,未来三年街道辖区内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无院内感染引起的传染病暴发疫情和死亡事故。

2、建立传染病报告制度,并开设肠道门诊,法定传染病漏报、迟报率0%。甲、乙类传染病总发病率逐年下降。

3、托幼机构、学校按要求开展预防接种证查证工作;各学校均有专职教师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工作,无瞒报、漏报疫情现象。

4、开展计划免疫接种以来,五苗单苗接种符合规范,历年接种率均达100%,安全注射率均达100%。做好对流动儿童的计划免疫工作,流动儿童的计划免疫率达到100%。

(八)社区卫生

1、各社区、单位健全卫生管理组织和卫生管理制度,每年有卫生工作计划和总结,积极开展各类创建活动。

2、各社区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卫生死角和楼道杂物;各社区配备义务监督人员开展文明停车、垃圾倾倒、绿化保护和违章搭建监督;行政执法三中队负责对相关行为的管理和执法。做到楼道内无堆放杂物,无违章搭建。

3、各小区环卫设施完善,清扫保洁工作状况由各社区检查监督;部分无物业管理小区的环卫工作统一纳入各保洁区块管理。垃圾收集和厕所管理均符合卫生要求,无乱倒乱排现象。

(九)群众满意度

定期开展居民满意度调查,群众对辖区卫生的满意率达到95%以上,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知晓率达到85%以上。无重大纠纷和媒体曝光事件的发生。

三、年度目标

确保2019年我市省级卫生城市复审成功,2020年辖区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创建达到5家、市级达到10家,其余均达到区级创建标准。

工作措施    

要实现街道爱国卫生工作三年规划中的各项任务,必须切实抓好以下几项措施的落实:

    1、充分发挥社区和爱卫会成员单位的作用。各社区和爱卫会成员单位的负责人要树立大卫生观念,切实加强领导,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工作日程。各社区和爱卫会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尽其责,共同协作和配合,促进爱国卫生工作健康发展。街道爱卫会每年要召开1~2次全体爱卫会人员会议,定期召开爱卫会成员及社区负责人会议,检查爱国卫生工作完成情况,对城区卫生问题调研情况进行讨论并制定可行解决方案,及时解决卫生问题。

    2、街道把爱国卫生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要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根据具体情况,尤其是结合我市打造“全国最清洁城市”和建设健康城市,增加卫生经费配套投入,以满足爱卫工作开展的需要。各社区要认真贯彻卫生工作会议和环境卫生整治及城市长效管控机制,投入必要卫生设施建设经费。

    3、突出工作重点,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各社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单位要针对重点人群和突出卫生问题,加强辖区环境卫生、除四害、卫生行为、控制吸烟、妇幼卫生、职业病及慢性病防治等的宣教工作,动员人们建设清洁、优美的工作与生活环境,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我保健能力。辖区各健康教育网点要进行健康知识宣传。街道爱卫办要进一步组织抓好社区卫生检查评比工作,推动辖区环境综合整治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4.加强协作和交流。街道爱卫会要定期组织开好爱卫会会议,广泛听取社区和爱卫会成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好卫生问题解决方案。以每年的爱国卫生宣传月为契机,努力解决一些城区卫生难点问题。

5.积极开展卫生检查评比竞赛活动。街道爱卫会要建立健全爱国卫生目标管理和责任管理制度,坚持突击与经常结合、专业队伍与群众运动结合、治标与治本结合,把街道卫生任务分解落实到基层单位和个人,并且经常开展卫生考核检查评比活动。

                        

 珠晖区东风街道办事处

                               2018年3月10日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办事处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