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东风街道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东风街道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

              
【字体:

为切实加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升防火和灭火救援能力,把握消防工作主动权,按照省、市、区消防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部署,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从2015年6月1日起至9月20日,在全街集中开展夏季消防检查,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此次检查以夏季火灾隐患整治、公共消防设施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消防宣传为主要内容,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整体能力,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街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二、组织领导

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成立由街道党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波同专任组长,东风派出所所长及各社区消防专干为副组长,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夏季消防检查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经济股)。

三、工作任务

(一)夏季火灾隐患整治。

1.组织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检查。各社区及各坐落单位结合夏季消防安全实际,分别组织开展本行业、本系统的消防安全检查,组织实施开展消防控制室达标创建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管理,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2.推进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按照《珠晖区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珠安委〔2015〕2号),强化责任落实,重点整治前阶段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

3.集中整改重大火灾隐患。各社区及坐落单位要重点加大对本辖区(本行业)尚未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的督导力度,加快整改进度。

(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

1.推进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成立由街道党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波同志为队长,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及各社区消防专干为成员的志愿消防队。

(三)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1.开展消防宣传“七进”活动。各社区及坐落单位要深入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机关、进网站”活动。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三提示”工作(提示公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公众所在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提示公众所在场所逃生设备器材具体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加强员工“一懂三会”(懂得自身岗位的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会逃生自救)的教育培训。

 2.加大媒体消防宣传力度。各社区要充分利用珠晖区党政门户网、珠晖手机报、东风街道《今日东风》杂志及珠晖消防官方微信等平台进行夏季消防检查专题报道;要动员辖区内各商户每天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提示;要依靠社区消防信息员对全街居民发放《夏季消防安全温馨提示》。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10日前)。各社区及坐落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和检查标准,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措施和责任,并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要精心组织排查摸底,全面掌握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企业、文物古建筑的数量、规模、消防安全状况等基本情况。同时要利用新闻媒体和社会宣传资源广泛发动,营造社会舆论声势。

(二)全面检查阶段(8月30日前)。在摸清底数基础上,各社区各坐落单位要分行业,分区域,集中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实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促进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化。

(三)总结通报阶段(9月20日前)。各社区及坐落单位认真梳理夏季消防检查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研究建立本地常态化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社区及坐落单位要专题部署夏季消防检查工作,要将消防安全纳入基层综治或城市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实体运行,组织开展排查整治。

(二)提升整治合力。各社区及坐落单位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消防安全检查以及消防监管、消防宣传工作情况的组织调度。

(三)科学统筹推进。各社区及坐落单位要将夏季消防检查与省、市、区政府消防工作考核问题督办、重大活动消防安保等工作紧密结合,合理调度,统筹推进。

(四)加强督导考核。夏季消防安全检查作为消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重点检查社区工作落实情况,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将开展夏季消防检查专项督导,对发现工作不落实或者弄虚作假的,将通报批评;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的,将严格实行责任倒查。

每月5日前报送前一个月总体工作推进情况,于9月15日前报送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总结。

东风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

                          2015年6月15日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办事处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