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东风街道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东风街道】 东风街道城市管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字体:

  东风街道城市管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以一流的城市管理水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冲刺省十三运会省十届残运会,迎接“2018衡州经济发展论坛”。根街道党委、办事处的要求,结合我街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冲刺省十三运会省十届残运会,迎接2018衡州经济发展论坛,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为标准,大力开展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整治,全面营造干净清爽、整洁有序、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打造最美地级市。 

      二、组织领导 

      成立东风街道城市管理“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牵头领导:雷    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长:段沁芳  办事处副主任 

  副 组 长:     党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办事处副主任 

          员:街道各股室、各社区及辖区坐落单位 

      三、整治任务 

      (一)突出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一是突出占道经营作业堆物整治。对城区摊担乱摆、露天烧烤、无证无照经营、占道促销、庆典、演艺、堆物、店外加工作业、门店外摆等违章占道经营作业行为进行大清理大整治,全面规范进店经营,取缔各类违法占道行为,确保街巷道路整洁有序。(牵头部门:区城管执法局三大队、街道城管卫生股) 

      二是突出渣土,扬尘污染整治。街道城管卫生股联合区环卫、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查处渣土扬尘污染行为。要加强建设项目渣土运输常态化管理,严格渣土、扬尘防污措施,逐一检查各施工工地,确保渣土工地有防尘降尘和车辆冲洗设备,进出场道路路面硬化,渣土车洗车出场,及时对路面洒水除尘,及时清洗因渣土撒漏造成污染的城市道路。要严格监管审批,规范渣土运输线路审批,确保无车辆带泥上路、渣土撒漏现象,达不到渣土、扬尘防污要求的项目一律停工整改。辖区建筑工地做到文明施工。(牵头部门:街道城管卫生股)   

      三是突出人行道停车管理秩序整治。加强日常巡查力度,严厉查处占用人行道、盲道、消防通道等乱停乱放车辆行为。要对辖区主次干道停车位进行科学规划,在辖区主次干道比较宽敞、有停车能力的人行道上,合理划分停车位,引导车辆规范有序停放。在没有条件停车的人行道上要迅速设立隔离桩,并加强日常管理,防止车辆乱停乱放。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的管理,通过电子围栏技术、数字城管平台等监管手段,推进共享单车的营运管理。街道城管股要牵头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禁乱停乱放行为。(牵头部门:区城管执法局三大队、街道安环站) 

      四是突出餐饮油烟污染和垃圾焚烧的整治。机关相关股室、各社区全体人员要深入街巷道路、居民社区加强巡查,重点对露天烧烤、夜市烧烤车外摆及其他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检查,发现有餐饮油烟污染和焚烧垃圾行为,及时查处,全面减少和制止餐饮油烟污染和焚烧垃圾行为。并建立好巡查记录、处罚文书等工作台账,坚持一事一查,一案一卷。(牵头部门:街道城管卫生股、街道安环站) 

      五是突出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经常性整治,严查校园周边游商地摊兜售低俗书刊和音像制品等不法行为,确保校园周边200米内卫生干净整洁,无占道经营、摆摊设点、乱吊乱挂、车辆乱停乱放等城市乱象,建设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优良环境。(牵头部门:街道城管卫生股、街道综治办) 

      六是突出噪音污染专项整治。全面开展夜间建筑施工、渣土施工、砂场作业施工、广场舞、夜市摊点占道经营、使用高音喇叭或播放音乐招揽生意等噪音污染整治行动,特别是学考、中考期间,要全面落实“静音”行动,加强教育劝导,严格行政处罚,并建立整治和处罚台账,确保无噪音扰民现象。(牵头部门:街道城管卫生股、街道安环站) 

      七是突出施工围挡乱象整治。严格按照施工围挡要求进行围挡,所有围挡必须是刚性围挡。建筑工地围挡统一印刷文明创建宣传广告,临时施工围挡板要无破损、摆整齐、全密闭,围挡内外不得堆放装修垃圾,不得有乱吊乱挂、乱贴乱画、有损市容环境卫生等行为。(牵头部门:区城管执法局三大队、街道城管卫生股) 

      八是突出户外广告灯箱招牌整治。深入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大力拆除一批影响市容市貌的屋顶广告、落地广告、绿化带内广告、门店招牌、流动灯箱等,规范城区门店招牌、户外广告、路名牌设置。(牵头部门:区城管执法局三大队) 

      九是突出街道、社区环境整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市、区两级城管卫生整治工作要求,全面开展街道、社区环境综合整治,清除辖区公路、铁路、河道、桥梁、地下通道等暴露垃圾、卫生死角,确保环境整洁有序,卫生状况良好,垃圾清运及时。(牵头部门:街道城管卫生股、各社区) 

      十是突出毁绿损绿及其它城市乱象整治。街道城管卫生股要加强巡逻检查;对发生毁绿损绿行为要及时向园林局和安全机关进行举报;全面清理乱吊乱挂、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各种城市乱象。(牵头部门:街道城管卫生股) 

      (二)实施“两清”行动,全面促进城市干净清爽。 

      1.实施“大清洗”行动: 

      一是组织开展全街街巷道路大清洗行动。街道城管卫生股要集中所有人力物力,调集所有环卫机扫车、洒水车,实施“1米作业法”,优化清洗方式,实行人工配合机械,适当避开交通拥堵时段,对辖区所有街巷道路、人行天桥、地下通道进行全面清洗。(牵头部门:街道城管卫生股) 

      二是组织开展环卫设施大清洗行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街道两侧果皮箱、垃圾桶、交通护栏、路灯杆、路名牌等公共设施的清洗,确保垃圾桶、果皮箱和环卫作业车辆卫生干净清洁无异味。并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安排专人清洗清洁。并督促其他部门和私人业主加强对公交站亭、电话亭、报刊亭等的清洗,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街巷道路和公共设施清洁卫生。(牵头部门:街道城管卫生股、各社区) 

      三是组织开展城区道路花草苗木大清洗行动。积极配合园林部门加强对辖区区主次干道花草苗木的清洗,市特卫公司要加强与区园林局协调沟通,协同作业,确保主次干道花草苗木叶面无尘土覆盖,显本色、见绿色,生机勃勃。并建立长效清洗机制,落实清洗责任。(牵头部门:街道城管卫生股) 

      2.实施“大清除”行动: 

      一是开展路面大清扫保洁行动。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组织机关、社区全体干部、辖区环卫工作、动员各居民楼栋、单位门店、物业小区等全面开展大清扫保洁活动,全面清扫街巷道路卫生,并加强保洁,打扫居民楼栋、物业小区卫生等。  (牵头部门:街道城管卫生股、各社区) 

      二是开展水域垃圾打捞行动。督促市特卫公司切实加强对湘江沿河两岸的垃圾清理,积极与区水利局联系,及时对湘江河面水域漂浮垃圾和水葫芦的打捞,每天对辖区水域巡查两次以上。同时强化应急处置,及时处置突发应急污染,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对人群活动密集、市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部位严格监管、重点打捞,确保水域整洁。(牵头部门:街道安环站) 

      三是开展积存暴露垃圾、大件垃圾和绿化带垃圾清除行动。以社区为单位,重点对辖区内铁路沿线、闲置空地、围而未建工地等相关部位的积存暴露垃圾、建筑垃圾、无主垃圾进行清除。对街巷道路、居民小区大件垃圾和城区绿化带垃圾进行清理。(牵头部门:街道城管卫生股、各社区) 

      四是开展城市“牛皮癣”大清除行动。以社区为单位,深入开展“牛皮癣”大清理行动,督促市场化清理公司及相关责任单位全面清除辖区公共设施和街面的“牛皮癣”,并将“牛皮癣”上的电话号码拍照取证,然后送上级部门进行电话追呼,瘫痪其电话通讯功能,确保治理效果。(牵头部门:街道城管卫生股、各社区) 

      (三)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一是全面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按照市、区两级创建办下发的文件精神,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全面落实文明创建教育宣传、城市管理专项整治、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等工作任务,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牵头部门:街道创建办) 

      二是开展城市不文明行为劝导监督行动。由街道团委牵头组织“5060”人员,成立12支文明劝导队,开展文明劝导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配合辖区城管、交警等职能部门重点对乱丢乱扔、随地吐痰、车窗抛物、摆摊设点、乱吊乱挂、乱堆乱放、乱刻乱画、乱停乱放、乱涂乱写乱贴、损坏花草树木及公共设施、行人及电动车摩托车闯红灯、行人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按照《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劝导和处罚。同时加大文明志愿服务力度,广泛组织志愿者到路段、公共广场、交通路口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牵头部门:街道团委、各社区) 

      三是加快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彩化花化。加快推进城市道路重要节点、匝道、广场等公共绿地的美化、彩化、花化工作,迅速完成美化、彩化、花化设计图、施工图,并按时按质施工完成,营造色彩斑斓、繁星点点、四季分明、花香扑鼻的城市环境。重要节点部位近期要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出成果。(牵头部门:街道城管卫生股) 

      四是规范疏导摊群管理。坚持“疏堵结合、规范管理”,结合社区实际情况,高标准规范季节性瓜果摊、早夜市及“跳蚤”市场的管理,因地制宜设置疏导点,按照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不扰民的原则,限时间、限地点、限品种规范经营,促进市民生活方便和谐,市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有序。(牵头部门:区城管执法局三大队) 

      五是持续推进《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贯彻实施。以出台《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为契机,利用新闻媒体、户外广告、LED显示屏等多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市民知晓率。深入推进《条例》贯彻落实,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强化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对城区道路及两厢、公园广场、车站、社区、学校、门店、单位的公共场所等进行无缝式卫生保洁,做到地见本色、窗明几净、无卫生死角。(牵头部门:区城管执法局三大队、街道城管卫生股) 

      六是加强人行道板、路沿石等修补修复。严格城市占破路的审批,对于乱开挖或经批准破路但未按要求及时恢复的,要严格处罚。及时联系区住建、区城管等职能部门对城市人行道板、路沿石、花坛石等破损设施进行修补修复。(牵头部门:街道城管卫生股、各社区) 

      三、时间安排 

      2018年6月8至930 

      四、整治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股室、各社区、辖区坐落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讲大局、讲执行力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以赴投入到“百日攻坚”中来。 

  (二)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各社区、辖区坐落单位要根据本方案,结合各单位实际,迅速制定好本单位的工作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各个阶段的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三)强力整治,严厉处罚。一方面要讲究方式方法,坚持教育劝导、文明执法,加大规范管理力度;另一方面要,坚持原则、严格标准,敢于动真碰硬,对一些蛮不讲理、不服管理、阻碍执法、暴力抗法的坚决取缔,绝不姑息迁就。 

      (四)加强调度,严格督查。相关股室、各社区、辖区坐落单位要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及时掌握整治情况,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街道创建办及街道相关股室将根据不同整治阶段的任务,逐项指导检查,定期通报情况,督查结果纳入年底街道城市管理绩效考核成绩。实行严格责任追究,对工作不力、行动缓慢、成效不佳的要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责办法》进行追责,确保集中整治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珠晖区东风街道办事处 

                                 2018610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办事处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