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珠晖区东风街道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东风街道】 珠晖区东风街道办事处2018年工作要点

              
【字体:

  珠晖区东风街道办事处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展40周年,也是区委、区政府狠抓项目建设的大干之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需要我们以更加务实有为的精气神抓好街道各项工作。

  2018年总体目标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在街道各项工作中的龙头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街道区域内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常态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发力,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增强,利民惠民实事办理进一步提标,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居民群众满意率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零事故、服务群众零差错、政策落实零失误、党员干部零投诉,全年绩效考核全区先进。

  2018年我们将从如下几个方面做好:

  一、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员干部执行力

  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狠抓党员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东风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和作风保障。

  (一)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以服务大局为主线,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大力推进“党建+”工作模式,促进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党的建设融入平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党建促进中心工作有效落实;二是继续规范党组织生活,加强党员队伍管理。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各级党组织创建党员群众教育培训讲习所(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研究十九大报告精神,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标准。三是继续打造党建精品社区,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创建党建工作新局面。

  (责任领导:王伟  责任部门:党政办、各社区 )

  (二)常态化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常态化明察暗访,并建立情况通报机制。健全和完善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考核激励机制,通过目标设定、责任明确、突出重点、分类评价,使考核工作更为合理,考核机制更为健全、科学。采取重点工作月排名、季点评,奖惩结合,有效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责任领导:梁慧  责任部门:街道纪委、各社区)

  (三)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早抓小,要着力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要着力运用好“四种形态”,通过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党纪处分等手段,关口前移,把纪律严起来,管住大多数。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相关规定要求,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责任领导:梁慧  责任部门:街道纪委、各社区)

  二、坚持项目引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要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一)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二环东路项目建设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时间节点,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二是对如意里小区后续工作攻坚克难,做好扫尾工作;三是按时序推进金湘国际商贸城征拆工作;四是做好茅坪路前期摸底工作,为拉开城市建设框架,改善居民出行便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责任领导:全体班子成员  责任部门及人员:各社区、各拆迁组全体成员)

  (二)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引导辖区商贸企业和东风南路建材一条街实现转型升级,帮助企业持续壮大发展,加大对现代物流、商贸、服务业的招商力度,对前期在谈项目加大商谈力度,做好项目引进工作,全年新增上线企业2家。

  (责任领导:王伟  责任部门:经发办、各社区)

   三、加强机制保障,持续改善城区环境

  (一)环卫工作再上新台阶。推进社区环卫精细化管理。建设高素质保洁员队伍,推行网格化监管和常态化督查;加强居民文明卫生素质教育,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最美小区、最美巷道、最美庭院、最美家庭评选创建活动,高效运转“户收集、社区转运、街道监管”的环卫长效保洁机制。

  (责任领导:段沁芳  责任部门:城管卫生股、各社区)

  (二)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巩固城市网格化管理成果,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严厉打击违章搭建,努力为广大市民营造和谐的生活环境,为街道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外部基础。着重搞好社区“三清三建”升级版工作。在今年内完成一六村社区辖区内第二人民医院片区“三清三建”升级版建设的全部工作。

  (责任领导:段沁芳责任部门:城管卫生股、各社区)

  四、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提升文明城市水平

  建立常抓不懈的创建机制,不断扩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覆盖面,确保责任体系覆盖到辖区各级单位、各行各业,做到创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扎实有效开展各类创建活动。重点抓好路面美化、亮化工程后续相关工作。背街小巷及旧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提升城市品位。通过各类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为全市达到国家级文明城市的创建标准,做出积极贡献。大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等6支志愿者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高标准抓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进居民生活、工作、学习的方方面面,让群众成为文明社会建设的主角。

  (责任领导:梁慧  责任部门:创建办、各股室、各社区)

  五、统筹协调发展,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一)切实加强再就业和劳动保障服务工作。以推进民生工程为着力点,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加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力度。做好企业退休人员人脸认证工作,使企业离退休人员认证率达100%。及时足额发放部分军退人员工资及补贴待遇,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养老保险返回补贴工作,把社保优惠政策送进每一位灵活就业人员的手中。开展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的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竭尽全力将优惠政策落实到符合政策的人群中去。

  (责任领导:段沁芳  责任部门:社会事务股、各社区)

  (二)着重抓好民政工作。继续推行“阳光低保”,严格落实低保审核上报程序,公开公示到位,完善社会救助、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工作;深化社区“两化两体系”建设,进一步开展好社区依法自治和示范社区创建等工作;建立健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做好防灾减灾救济工作;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应需创建社区基层养老示范点,落实好高龄老人和65周岁以上老人的有关优惠政策;继续做好慈善募捐及各类困难对象帮扶工作;强化对辖区内事实无扶养人的管理和政策的落实;加强对优抚对象的管理,及时准确发放各类对象补贴及慰问金,开展多种形式的双拥慰问和共建工作,推动双拥工作新局面;推进殡葬改革管理及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做好住房保障对象的申报、审核、上报工作,分门别类进行住房补贴、实物配租、租金核减。落实各类残疾对象的康复、就业、就学、文体、维权等工作。

  (责任领导:段沁芳  责任部门:社会事务股、各社区)

  六、强化底线落实,展现社会管理新面貌

  (一)狠抓信访维稳工作。大力开展好各类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加强对综治专干、网格员、巡逻队等综治基础力量的管理,严格督查考核。深化提升社区禁毒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做好民族宗教、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重症精神病、铁路护路、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校园周边综治、打击传销等平安创建工作。落实重大活动敏感时期的维稳信访工作措施,采取“四位一体”稳控包保,对重点信访老户、法轮功人员进行思想疏导、及时发现、稳控和打击处理,确保全国“两会”和重要特护期间无“非访”和“赴省进京访”,大力开展普法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确保辖区内项目顺利推进。

  (责任人:郭付清   责任部门:综治办、各社区)

  (二)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大安全”工作格局。签订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书,大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抓好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做好特殊时段的安全防范,对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及老旧居民区电气线路等行业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及检查。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重大工作,安环站每月召开一次专题安全生产会议,研究日常安全生产工作。抓好年度安全生产、特殊时段、特殊行业、重大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督查、检查工作。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企业主体责任,大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个全覆盖”。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演练,推动消防、防汛等工作的有利开展。各社区按要求每季度对辖区内所有单位、门店、场至少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大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或上报街道安监站,要具体落实到人。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深入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和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坚持绿色发展、健康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责任领导:梁慧  责任部门:安环站、各社区)

  (三)创新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社区医疗服务队,开展社区卫生服务进家庭活动,通过开展上门服务和健康咨询,为特殊家庭、流动人口建立健康档案,对群众进行健康知识宣教,有效地保障居民健康,“小病到社区”、“日常健康维护在社区”逐步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开展以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生育健康知识、优质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对辖区育龄妇女和流动人口育龄对象免费进行生殖健康检查,做好出生缺陷干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产妇产前筛查与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工作,有序推进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坚持依法行政、以人为本,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推进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化计生协会组织建设,实施社会关怀项目,继续强化“特扶家庭关爱中心”工作,为特殊家庭和计生困难家庭排忧解难;扎实做好计生特别扶助工作,积极开展宣传、摸底、核实,确保计生特扶对象不漏报、不错报,切实让计生家庭享受政策实惠;做好辖区医疗服务市场规范整顿工作,打击非法行医,切实维护群众医疗安全和健康权益;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和《湖南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扎实做好爱卫工作,使爱卫工作促进社会经济向前发展;加强献血工作宣传,做好献血组织工作,引导良好社会风尚。

  (责任领导:郭付清  责任部门:卫计办、其它股室、各社区)

  七、创新宣传新思路,助推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也明确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就是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航标”、“灯塔”、“指南”。在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全社会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我们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讲好东风故事,传播好东风声音。

  二是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围绕街道党的建设、美丽社区建设、经济发展、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管理、文明创建、综治、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展开宣传,宣传典型,弘扬正能量,提升街道的形象,为推动街道中心工作助力。

  三是完善信息考核机制。严格按照《东风街道信息报送制度》,党政办每月对各社区、各部门信息上报和采用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加大对信息采用奖励,推进街道信息工作上台阶。高质量办好东风街道工作动态简报,街道班子成员和社区书记要高度重视信息工作,督促做好信息上报工作。

  (责任领导:梁慧、王伟  责任部门:党政办、其它股室、各社区)

主办: 中共衡阳市珠晖区委、衡阳市珠晖区人大、衡阳市珠晖区政府、衡阳市珠晖区政协

承办: 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办事处            网站标识码:4304050007 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1

网站技术维护:0734-3331379    备案号:湘ICP备10003342-1(备案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