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解读回应 > 提案议案办理

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6号建议的答复

              
【字体:

成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珠晖区茶山片区金甲化工园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根据《关于转发〈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湘工信原材料〔2022〕183 号)和《关于印发〈湖南省化工园区认定和复核工作流程〉的通知》(湘发改园区〔2022〕538 号)等文件精神,化工园区产业规划需经当地主管部门批复或园区管委会印发,体现园区化工产业发展基础、特色和优势,符合省市化工行业发展规划及化工行业产业政策要求。

二、因珠晖区茶山片区靠近湘江,根据《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精神,沿江岸线一公里范围内,严禁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化工生产项目;沿江岸线一公里房屋内化工生产企业需在2025年前通过结构调整搬迁到沿江一公里范围外的合规化工园区。成堃代表在提案中所提到的创大玉兔、海联三一、坤泰化工这几家企业为搬迁改造企业,需在2025年前完成搬迁改造,而爱洁科技股份为沿江保留企业,湘衡盐化不在沿江化工企业范畴内,因此在茶山片区建设化工园区应当在不违反《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的情况下进行,须谨慎而为。

三、珠晖区金甲化工集聚区调区扩区涉及环保要求、产业布局、功能分区等重大因素且认定程序复杂,独立成园具政策障碍。本轮国土空间规划主要是依托现有的松木、衡东经济开发区布局化工产业。同时为充分考虑金甲岭片区盐卤资源及发展现状,新一轮衡阳市国土空间规划保留了城镇开发边界线外零星现状工业用地,在符合产业政策及环保要求的前提下,不影响企业现状生产。

四、2021年以来,我区多次向市委、市政府汇报,请求能够推进松木工业园区过江,但申报省化工园区的要求多、审批严,在茶山片区建立省化工园区近几年恐难以实现。

非常感谢您对珠晖工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关注城市管理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珠晖区人民政府

2023年7月24日

 

 责任领导 :张云                      承 办 人:何沛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