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解读回应 > 提案议案办理

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号建议的答复

              
【字体:

周晓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滨江新区发展,打造衡阳扩大内需经济“新高地”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滨江新区位于衡阳市珠晖区北部,北至衡邵高速、南至京广铁路、西至湘江、东至东三环,是衡阳城市往北扩展的主要腹地。现规划范围为16.28 平方公里,共24420亩用地,山地、林地河滩地、压矿区面积占比大,720 亩基本农田做保护处理,新区一期8.8平方公里(己投资约130 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其中可供商业开发的住宅用地共5440亩,商业与文旅产业用地共3245亩,合计8685亩,占新区用地比例仅为37.54%,新区规划绿地和水域面积 423公项。

滨江新区以生态山水田园环境为基底,以衡阳博大深厚的城市文化为魂,以多主题旅游服务区为主体,融合“城市山水观光、盐泉康疗养生、历史文化体验、特色运动休闲、度假旅居置业”五大体验的发展理念进行规划、打造“南岳衡山盐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融资化债情况

新区目前融资化债情况:一是新区前期项目建设采取BT建设模式,耒水以北与中铁交投签订 BT投资合同,投资金额约55亿元,已完成投资 19 亿元;耒水以南与天域园林签订 BT 投资合同,投资金额约5亿元,己完成1.3亿元;东山、五四安置房与水电八局、江西锦丰签订 BT 投资合同,投资金额约 20 亿元,已完成投资 18亿元。二是商业贷款及发债情况,除 BT投资金额外,到目前为止,新区已签约融资 139.1 亿元,累计到位融资金110.37亿元,平均每年到位融资近26亿元。其中银行货款 49.44,亿元,发行债券22.3 亿元,信托14.59 亿元。

截止至今,滨江新区帐面资产总额为 276.31亿元,负债总额185.36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90.95亿元,资产负债率67.08%。

(二)规划编制情况

依托衡阳市第十六片区 (滨江新区)概念性规划,结合既有历史文物、山体水系、盐卤矿产等资源进一步优化整体规划,构建“一带一环六区”空间格局,引导旅游核心吸引物和旅游产业聚集(一带:湘江风光带,一环:旅游产业发展环,六区:“东方形象”文化体验区,“滨江之心”文旅综合区,“时尚滨江”城市休闲区,“天空之城””康养度假区,“浪漫盐湖”艺术文旅区,“珠晖林趣”生态运动区)。

现市规划设计院已对滨江新区详细性规划修编完成,已经纳入衡阳市“十四五”城市空空间规划,已进入报批阶段。

(三)项目建设情况

完成雅礼中学建设并已投入使用,引进了电力科技产业园项目落户新区,计划今年开工建设;福建希悦公司主题乐园游乐场项目己签订合同,项目选址于珠晖塔路与湘江东路交叉口(北至北三环,南至垅塘路),计划建设萌宠乐园、海洋馆、有动力和无动力游乐园等项目,以现代化科学技术和多层次空问活动为理念,致力打造一个集诸多娱乐内容、休闲要素和服务接待设施于一体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三、存在的困难

滨江新区内建有皮划艇赛艇基地共 4栋2层楼房,其中1-2号栋为滨江事业部及滨江园林公司办公楼;3号栋为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使用;4号栋作为皮划艇比赛临时建筑,未通水、电、路;其他房产只有五四、东山安置房,全数用于被征地村民安置,除此以外无多余房产。目前没有进行房地产开发的意向,所以以“珠晖腾地,城投出房”的形式推动搬迁暂无法完成。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推进滨江新区项目引进。理清思路,把准发展方向,一是推动市第一人民医院搬迁。此事涉及医疗卫生用地性质以及“十四五”空间规划,现正处于报批阶段,待最终确认。二是建设大型康养基地。新区规划中有康养用地,目前正在开展多方面、多渠道的招商工作,挖掘更多意向客商让新区产业多点开花。

(二)理顺工作机制,推动新区建设。市委、市政府对滨江新区的发展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滨江新区调研,并成立了高规格的衡阳市滨江新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珠晖区政府将加强与市城投联动,进一步充实发展专班,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同时共同抓好招商引资,推动滨江新区建设。

感谢您对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关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珠晖区人民政府

2023年7月24日

 

 责任领导 :张云                      承 办 人:何沛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