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卖崽青蛙落网”!官方回应

              
【字体:

身穿青蛙服

手里提着的一群“小青蛙”

脖子上挂着收款二维码

最近,“卖崽青蛙”火遍网络

活跃在多地大街小巷

因蠢萌的造型

和有趣的互动

网红青蛙吸引了不少粉丝

不过

不少网红青蛙也遭到了驱赶

近日,在上海街头

一只蛙蛙被城管拦截

还无奈当场褪去了“蛙皮”

相关视频在网上热传

引发大量讨论

网红“卖崽青蛙”到底做错了什么?

5月12日

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徐志虎

在《民生一网通》节目中回应

“卖崽青蛙”实际还是在兜售玩具

“根据去年12月1日实施的《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21条规定,个人和单位禁止擅自在公共场所设摊经营、兜售物品。但是允许区政府、乡镇人民政府,划定特定区域,在这里规定业态、规定时段,从事一些设摊经营的活动。像这种行为,就属于擅自兜售物品的行为。所以显然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实际上对行人、对环境也是种干扰。”

不过徐志虎局长也表示

对于“卖崽蛙”这样的情况

一般还是会采取

审慎监管、柔性执法

“这些新业态对社会影响比较小的这种违法行为,我们一般还是提倡采取教育、约谈警告的这种办法来解决。如果前期整改了,没有造成很坏的后果,那么基本我们还是提倡免于处罚。”

徐志虎强调,放开不是无序放开,在推动城市“烟火气”的同时,要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高新业态经济模式的治理水平,提升城市服务能级。

城市管理包括许多接地气又有烟火气的内容。据悉,上海城管执法局近日出台《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其中包括“加大特色经营活动支持力度”“推进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执法”。

《若干措施》明确,推进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执法。完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制度体系。开展说理式执法。

“要强调的是,新业态经济形式的放开,并不是无序放开、一放了之。”徐志虎表示,如果不是在划定区域范围内沿街兜售、设摊的,将予以制止,严格禁止无序设摊、擅自跨门经营。

近年来,各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提倡并施行“柔性执法”,已成为普遍潮流。其实质是转变城市管理方式,管理理念变堵为疏,执法方式变刚为柔,用疏导换来群众舒心。

“柔性执法”不仅减少了现场矛盾,规范了市容秩序,也更容易被执法对象和市民接受,实现既顾城市“面子”又保摊贩“肚子”。

此前也有“青蛙”被罚

今年4月,浙江宁波海曙区交警正在路口执勤,发现有人穿着“网红蛙”的人偶服骑着电动自行车出行,交警将其拦下,发现骑车的是一名男子,没有佩戴安全头盔。

于是,交警对其违法行为处以20元罚款的处罚。之后,男子在交警教育下,将头套摘下,佩戴好安全头盔后骑着电动自行车离开。

3月6日,浙江杭州一只

“卖崽蛙”被城管抓住

城管让其“面壁思过”

有网友评论表示

“蛙蛙”被罚让人觉得心疼又好笑

但城市管理也有法规

可爱的“外表”下

也要有守法的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