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衡阳有何好处?

              
【字体:

 “强开放”的衡阳又添一“国字号”试点平台。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我市成功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名称为“中国(衡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促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的重大创举。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旨在推动相关区域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并在全国推广。

据悉,这是国务院同意设立的第七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可享有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无票免税”政策、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政策、通关便利化政策等政策红利。批复要求,该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要复制推广前六批的成熟经验做法,发挥跨境电子商务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积极作用,推动外贸优化升级,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作为全省外贸出口重要城市,衡阳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外贸新的增长极。2021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17.44亿元,位居全省第二,仅次于长沙。其中出口17.25亿元,增长120倍,进口0.19亿元。今年前10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8.76%。此次衡阳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无疑将提升衡阳跨境电商的软实力。

“这是我市又一‘国字号’重大试点,将成为外贸转型升级强力支撑,进一步提升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层级和格局,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全市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和开放通道拓展,为衡阳对外开放赋予更大的自主权和灵活性,更开拓了新的进出口途径,培育外贸新的增长点,打通衡阳市企业与国际市场交流的新的双向(进口和出口)通道。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政府印发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先行先试的任务,突出重点、创新驱动,通过平台搭建、精准招商等,加速打通通道、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构建和完善信息共享、在线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子商务信用、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等六大体系,打造线上“单一窗口”和线下“综合园区”两个平台,构建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商对外贸进出口的贡献率和区域中心化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