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心跳加速,是心脏病变的信号吗?

              
【字体:

杨女士今年27岁,原来身体很好,然而近几年来时常出现心慌、心跳加速的情况,每年的体检报告中,心电图检查提示为“窦性心律不齐”。看到体检结果,她又惊又慌,怀疑自己的心脏是不是出了问题?近日,她来到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就诊,完善动态心电图未见异常。医生对其进行调节植物神经治疗,嘱咐她注意劳逸结合,杨女士症状痊愈。

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晏萍表示,心律不齐指出现心跳紊乱、心跳加速或心跳过慢等情况,除了心脏病,导致心律不齐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过于劳累、大量饮酒、运动过度、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等。如果体检报告中出现了心律不齐,且心率在正常范围内,一般不需要治疗,也不用担心,只需适当调整正确的生活习惯,比如早睡早起、调整心态、放松精神等。如果出现较严重的窦性心动过缓或过速,就需要及时到医院接受专业医生的诊治。

“熬夜已成为当下年轻人的普遍现象。通宵打游戏或者加班等透支体力后,继而诱发心律不齐的情况并不少见。”晏萍说,“心律不齐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窦性心律不齐并不一定是心脏病,正常人亦可以出现,市民对此不必过于惊慌,关键是要到医院进行正规检查,查清楚病因再给予针对性治疗。”

1

心慌首先要警惕心脏病

心慌其实是人们的一种自觉症状,由于心脏跳动的节律过快或者跳动节律不规整,导致心脏有不适感,医学上称之为心悸。造成心慌可能有多种原因,比如器质性心脏病、病毒性心肌炎都可能出现这一症状。

“当然,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抽烟的中老年人,如果有心慌症状,首先要警惕冠心病、心肌病等器质性心脏疾患。”晏萍介绍,心脏本身承担着泵血的功能,如果原本心脏功能就较差,再碰上剧烈运动、情绪激动、精神紧张、过度饮食、酗酒、抽烟以及身体疲劳等情况,必然会加重心脏负担,出现心悸,有时还会伴有胸闷、胸痛。若患有器质性心脏病,要定期做常规心电图检查,坚持服用抗心律失常的药,并定期随访,饮食上要注意以清淡为主,尽量低盐低脂,注意避免劳累和受凉。

此外,贫血、低血压、低血糖患者也会出现心慌症状,须引起注意。贫血时机体有效循环血量减少,携带氧气的血细胞亦减少,身体为了满足正常生命需要,会代偿性地使心率加快,从而引起心慌;血压过低亦可使心脏本身的供血受到影响,导致心悸。低血糖早期症状以植物神经尤其是交感神经兴奋为主,表现为心悸以及乏力、出汗、饥饿感、面色苍白等一系列症状。

晏萍提醒,如果突然出现胸闷、气短、眩晕、心悸等症状,有可能是心律失常发生的前奏,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查明导致这一症状的“真凶”,以便采取正确的治疗措施。

2

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来根治

一名63岁男性患者,因胸闷、心悸2年,持续性房颤1年入住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发现其有明确的房颤射频消融手术指征。心内科何勇副主任医师带领其团队为患者在三维标测下行房颤射频消融术,经过2个多小时的手术,患者病症解除,恢复了窦性心律,手术成功。手术后患者再未出现症状,门诊复查为窦性心律。

去年,30岁左右的肖女士因反复心慌,并伴有头晕、乏力,自己服用药物无效。在该院门诊行动态心电图提示频发室早,24小时单源室早数目达2万多个。经诊治考虑心律失常:频发单源室早,建议其行室早射频消融术根治。刚开始,肖女士不愿意接受射频消融治疗,医生只得为其调整药物治疗方案,之后虽然心慌症状有所缓解,复查24小时动态心电图仍提示频发室早,单源室早数目1万多。随后,晏萍及科室医护人员再次耐心为患者解释,劝导其接受射频消融治疗这种微创技术。

晏萍介绍,射频消融术是将特制的导管送到患者心腔特定部位,在结合X光机透视与心脏三维重建设备的指导下找到心房颤动或者室性早搏的兴奋点,消融仪放出电能量通过导管进入心脏,精确定位,灼伤兴奋点,使局部心肌凝固性坏死,从而达到根治目的。通过耐心劝说,最终肖女士接受了单源室早射频消融术,术后复查室性心律失常被完全根治。截至目前,肖女士的病状再未复发。

“射频消融术补充了药物治疗的疗效不可靠、疗程较长、药物不良反应较多、复发率较高等不足。”晏萍说,如患者有心悸、乏力等症状,可注意休息、劳逸结合,若症状未缓解,甚至加重,发生室上性心动过速、频发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阵发性房颤等,影响到正常生活和工作,或是对药物治疗无效的患者还是建议施行射频消融术改善症状。

3

感冒咳嗽时心慌要小心!病毒性心肌炎会致命

室性早搏是临床上常见的心律失常,其发生人群相当广泛,包括正常健康人群和各种心脏病患者,有的可无明显临床症状,有的可导致严重后果,不容忽视。

19岁衡阳大学生小王受凉后导致感冒、咳嗽,还发生了心慌、发热现象,他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就诊,经过检查发现小王有室性早搏,考虑为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病毒性心肌炎,该科立即通过抗病毒治疗、营养心肌、抗心律失常等治疗后,并嘱其休息,小王的心慌现象得到明显缓解,早搏症状也逐渐消失了。

“普通的病毒性心肌炎经过正规治疗预后很好,如果不重视,发展为扩张型心肌病或者起病就很严重的爆发性心肌炎这样的重症,稍有耽误,预后很差。”晏萍介绍,爆发性心肌炎是一种危重急症,死亡率高,病情恶化进展迅速,会出现严重的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和心源性休克。她强调,如果感冒发烧时,出现心慌、气促、胸闷,并伴有发热症状,要尽早到医院检查、及时治疗。

专家简介

晏萍,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衡阳市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衡阳市胸痛中心联盟管理委员会委员,从事心血管专业2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先后在湘雅附二医院心内科及北京安贞医院CCU进修。擅长心血管疾病危急重症抢救,高血压病、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诊治及心血管慢性疾病社区管理。

门诊坐诊时间:周一全天

科室简介

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是衡阳市重点建设专科,科室设置病床90张,病房舒适整洁,现有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6名,主治医师6名,医护人员30名。

对心血管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规范,心脏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高。对心血管病的诊断和治疗及心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达到省一流先进水平,能开展冠状动脉造影、急诊及择期冠状动脉PCI术(含复杂和慢性闭塞病变)、经皮血管腔内超声检查、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支持技术、经皮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治疗、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治疗、心脏起搏技术、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心脏瓣膜病介入治疗。每天都由经验丰富的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坐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